小偷禮物卡拉-01

《小偷》:盜心。

鬧熱的夜與街,小路無預警地拿出一支新手機送給女友珍妮,逗得女友既驚且喜,笑地合不攏嘴;倆人手牽著手甜蜜地在人聲鼎沸的夜市走逛;忽然小路手機響起,公司臨時要他回去加班;他只能抱著歉意匆匆離去,留下珍妮獨自面對琳琅滿目的美食與攤販;然而,珍妮不明白的是她並不寂寞,有個神祕女子正默默尾隨著她,覬覦珍妮的新手機.....。

電影名為《小偷》,意指盜走珍妮手機的女子;也指珍妮在男友刻意隱瞞下,讓她的存在變成一段關係中的小三(偷了人啊!);更指故事中遊走兩名女子間的男友小路,盜取愛情,也盜取女友們的信賴,貪婪地填飽「被需要」的快感。
導演陳鈺杰將概念簡潔有趣的故事(儘管不算特出),拍地靈活生動,單靠手機便足以引發兩名女子在夜市裡追逐與躲藏與搜索的對戰,令我想起《無間道》中,華仔與梁朝偉為試探彼此身份的諜對諜;每一通電話鈴響,都是一次背叛與虛偽、夜市喧鬧的人聲對比上兩個女子紛擾的心境,皆是巧妙安排;話說,人心多麼容易被情緒牽著走啊,甜蜜時候的人聲沸騰是熱鬧;傷懷時候的擁擠與喧嘩,卻成混亂思緒的最佳寫照。
我喜歡《小偷》,因為它捕捉到台灣民眾八卦又熱情的一面,不管是百元熱炒的酒客或是樓上大聲開罵的阿桑,都叫人倍感親切與熟悉;我喜歡《小偷》,因為兩位女主角的演出精湛;《與愛別離》的周姮吟飾演珍妮一角,她難掩激動情緒而渾身顫抖並搗毀路邊雜物,待發洩過後才又愧咎兼狼狽地清理現場,動作神情皆細膩地讓人驚喜與同情(從《與愛別離》到《小偷》,周姮吟儼然成為銀幕小三代言人!);《色戒》的朱芷瑩亦繳出亮眼成績單,她飾演遭男友背叛的女友一號,卻在逐步確定真相後而崩潰,她的憤怒與哀傷,同樣極具說服力。
幽默又傷感,簡單卻有戲味,讓《小偷》順利奪下去年金馬影展的最佳短片。
此次「金穗獎入圍影展暨第三屆交替影展」把《小偷》和姜秀瓊/關本良聯合執導的《乘著光影旅行》(修剪版,非完整版)擺在同場放映,這兩部影片,一部是金馬最佳短片,一部入圍金馬最佳紀錄片,如此好康,怎能錯過!
《小偷》+《乘著光影旅行》於3月27日(二) 17:10 尚有一場次,快去索票喔。

小偷禮物卡拉-02

《禮物》:贈心。

《小偷》是一則關於盜取(物件與人心)的故事;謝文明導演的《禮物》則是一部關於贈予的故事。
一名投宿旅舍的已婚男子,被旅館老闆的女兒孔雀給熱烈追求著,男子以宗教之名奉勸女子克制自己,女子卻為愛衝昏了頭,既然得不到愛人的心,那不如同歸於盡吧....。
映後座談,導演談起《禮物》一片,指出:
其一,故事改編自日本知名歌舞伎劇目《道成寺》,敘述女子熱烈追求和尚未果,憤而將對方燒死寺廟中的故事。
其二,導演希望他安排的開放性結局,能讓觀眾自行解讀,究竟男子有無被孔雀殺死?或是孔雀被男子殺死?或一切僅是南柯一夢?
其三,導演刻意將孔雀身影畫的較為嬌小,以凸顯她與男子的反差;體型高大的男子面對誘惑而顯怯懦;體型嬌弱女子為愛卻能激發滔天大浪的驚人能量。(觀賞電影時,我其實想到《魔女嘉莉》一片)
還好本片有映後座談,讓我對《禮物》的創作概念有更進一步的了解;還好我週日一早沒有賴床,趕了大早去戲院觀賞本片,讓我又多接觸一位厲害的創作者。
《禮物》的黑白鉛筆素描風格相當吸引人,我很愛片中幾個一閃即逝的畫面,例如雨傘尖端的水滴、旅館鑰匙櫃突然爬來一隻壁虎、女子臉上那抹鮮豔口紅(紅色一直都有熱烈又危險的象徵啊!)、還有海水吞噬男子後,他的行李箱從海底浮上水面,載浮載沉....。
至於本片的「開放式結局」,呵呵,我的解讀是:當死亡逼近眼前(男子),所有的束縛都被解放(道德/宗教),真正的本性(被壓抑的魔性)才會浮現。
有看過《禮物》的朋友們,不知道對結局有著怎樣的想法呢?

小偷禮物卡拉-03  

《卡拉OK不OK》:大家來歌唱!

王志成導演的紀錄片《卡拉OK不OK》讓我在戲院裡笑到肚子痛;影片談到卡拉OK的起源與發展(日本的井上大佑先生發明第一台卡拉OK機)、KTV文化的崛起與沒落與再次茁壯的歷程、歌唱文化對台灣,乃至亞洲國家的影響......;上至富豪聚會場合下至高架橋下的簡陋露天KTV,導演得出一個結論,不管貧富貴賤,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唱歌;而卡拉OK之所以能發展成全民運動,在於透過歌唱活動,達到抒發壓力、解放矜持、獲得身心靈健康的目的。
《卡拉OK不OK》真是一部可以拿來推廣「KTV文化」的大型廣告片。
可惜的是,《卡拉OK不OK》雖然輕鬆好看,但導演在短短1小時內塞入過量資訊,讓影片觀來議題豐富,卻不免顯地枝節零亂,甚至有種四處蒐集資料恣意拼貼的感覺。
觀賞《卡拉OK不OK》,讓我忽然想起兩件事。
其一,劇中長青苑歌唱班看地我好有親切感啊!因為我娘也有參加社區的歌唱班,她下課回來也會要求我姪女抓歌給她聽好讓她練習,看來,愛唱歌這件事真能激起人們的表演慾望!
其二,影片說:「唱歌可以紓解苦悶心情」,此言不虛,只要有誰心情不好,大夥就會相約著去唱歌,給它痛快地發洩一下;又說:「台灣KTV結合飲食和歌唱,讓參與活動的人更放鬆」,此言更是不虛!!!因為討厭在人前唱歌的我,唯有喝醉才肯開口啊!
《卡拉OK不OK》和《禮物》的台北映演場次已經結束,想觀賞這兩部精彩作品的朋友們,可能得等看有無加映場或等影展巡演到中南部,再看有無機會觀賞囉!

連著數日於「金穗獎入圍影展暨第三屆交替影展」觀賞到多部精采短片,心情大大大大好啊。
再次呼籲各位朋友們,趕快來觀賞「金穗獎入圍影展暨第三屆交替影展」吧,不管是讓人驚艷的《片刻暖和》或生動有趣的《小偷》與《卡拉OK不OK》或是氛圍詭異驚悚的《禮物》,都讓人見識到台灣創作者的豐沛創造力!!(台灣原來藏著如此多厲害的導演啊,鼓掌!!!)

「金穗獎入圍影展暨第三屆交替影展」網址:http://blog.sina.com.tw/movieseed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