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ta_la_vista_01

三個行動不便的身障好友,為擺脫「處男」身,決定去西班牙一家名為「天堂」的情色酒吧召妓開葷;然而Philip全身癱瘓,吃食都得靠他人幫忙;Lars體內長了顆腫瘤壓迫到神經,必須以輪椅代步;Jozef則是重度視障,只能靠望遠鏡偶爾窺得模糊的世界風光;為能實現夢想,他們對父母們進行柔性勸說:「我們想像普通人一樣去自助旅行,不想父母陪在身旁;不過免擔心,我們會聘請一位隨行看護兼司機,開車載我們去法國和西班牙品嚐美食與美酒!」;喔,開葷這件事當然得瞞著父母囉;眼看期待已久的旅行就要展開,Lars的病情卻突然惡化,被迫取消原訂行程;然而Lars不願放棄,他對Pillip和Jozef說:「不管父母答應與否,我都要去西班牙,我可不想死時仍是處男啊!」;三人暗中繼續計畫著行程,Philip經介紹找到一位身形龐大又不苟言笑的女看護Claude幫忙、Jozef幫行動不便的Philip打包行李、Lars則在小妹的掩護下,順利溜出家門;三男一女,攜手踏上天堂之旅....。

hasta_la_vista_02

《處男上天堂》的開場畫面落在兩個年輕女孩在沙灘跑步,她們碩大的胸部隨其步履而彈跳起伏,波濤洶湧;此時鏡頭猶如貪婪又饑渴的雙眼,從女孩美麗的臉龐往下看到胸部、看到細瘦的腰身、看到健美而無贅肉的小腿;攝影機慢慢拉遠,故事主角之一Philip進入畫面中,他蒼白的膚色、躺在電動輪椅而動彈不得的「靜」,與女孩展現的青春與奔「放」,成了強烈對比。
單靠一個簡單過場,便讓Philip(或者是Lars與Jozef)前往西班牙開葷的念頭,不至流於如《美國派》般賣弄男性對女性肉體的純粹慾念,更多的是一份嫉妒與遺憾,渴望能像常人般自在地行動。
觀賞《處男上天堂》前,我以為會看到一部融合《一路玩到掛》、《美國派》、《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和《三個大丈夫》般的輕鬆喜劇;看完電影後,心情既沉重也輕盈。
我喜歡《處男上天堂》,因為它沒有販賣「珍惜生命」這樣膚淺的勵志與樂觀;沒有用奇觀態度來面對身障這件事;也沒有簡化身體殘障帶來的不便。
有幾場戲看似處理地幽默逗趣(輕盈),實際卻殘忍的緊(沉重)
例如,三人入住旅館時,視障的Jozef幫忙癱瘓的Philip換衣服,隔壁房間的Lars想要拿東西卻翻倒在地,無法起身的他只能大聲呼救,Jozef聞言急著想去幫Lars的忙,卻未注意到自己忘了帶房卡,不小心把無法自主行動的Philip給關在房間裡;站在迴廊上的Jozef儘管著急,卻因視力衰弱而不知該往何處求救....,若連簡單的更衣、開門、關門、走路,都變地繁瑣且困難重重,生活,又怎能叫人樂觀的起來?
而癱在電動輪椅上的Philip,總是任性地用言語攻擊或嘲弄他人,性格毫不討喜;然而影片開場未久,Philip的母親抱他上床就寢時,Philip特地請求母親將他的手放在「正確」位置(以便稍晚能夠進行「私密」的行為???)時,我或許能夠了解Philip為何不斷用激烈的言詞去攻擊他人,因為「語言」是他唯一沒有「癱瘓」的工具,也是他唯一可以「發洩」的管道。
類似情節在《處男上天堂》中俯拾皆是,但導演顯然無意讓影片陷入哭啼或自憐泥沼;反在Jozef對看護Claude說出:「妳的前夫就是妳的殘障」時,才驚覺這麼一部以身障者為主角的作品,內裡講的其實是心裡障礙,內心的殘障;所有阻礙人們「行動」的主因,往往不是身體上的缺憾,而是我們不敢出走的心!
畢竟連全身癱瘓的身障者都能為完成夢想而出走,身體健康的普羅大眾面對困境時(職業、感情、家庭),又怎能時刻逃避或裹足不前呢。

(底下有提到結局喔!)

hasta_la_vista_03  

《處男上天堂》的結尾沒有一派樂觀的正面(生活的困境哪可能因為一場旅行而全然改變),卻在片末飛機飛上了青天時刻,讓我心底升起一股暖流,這畫面彷如是Lars對好友們的告別,說著:「嘿,我先上天堂了,咱們有緣再見,Hasta la Vista!」;連死亡都能這般輕盈,那生活真的沒什麼好怕的吧。(是吧?是嗎?嗯....)
儘管Geoffrey Enthoven導演將《處男上天堂》拍地幽默又情感節制,可是劇中有幾場戲仍讓我差點爆淚(還好我忍下了,哈哈);我愛死Lars的小妹,平常跟兄長吵吵鬧鬧,但真到緊要關頭,完全不吝於展現她的疼惜;我也喜歡Lars父親在與孩子爭執過後,獨自站在窗台旁遠望又壓抑地強忍淚水,媽啊,太太太太殺了;身障者心裡有苦痛,每個疼惜與不捨的家人們,何嘗不是。
我同樣愛死劇中幾位年輕演員的演出,飾演視障Jozef的Tom Audenaert、嘴賤Philip的Robrecht Vanden Thoren,和重病Lars的Gilles De Schrijver,皆能精彩演繹身障者不便的肢體語言,尤其Tom Audenaert,我根本分不出他是真盲還是假盲,演出相當具有說服力啊!
當然,我們也不能忘記飾演Clude的Isabelle de Hertogh,外表看來粗枝大葉,內裡卻溫柔體貼,有著穩定(安撫)影片憂傷基調的作用啊!

由於《處男上天堂》在金馬奇幻影展的場次已經全數播映結束,想觀賞這部可愛又傷感小品的朋友們,可能得看日後片商有無引進了。
《處男上天堂》的介紹與預告:http://www.ghfff.org.tw/program/content.aspx?id=377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