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妖姬-01

十來年前我曾在戲院看過《沙漠妖姬》(金馬影展?),就一次,便將影片給牢牢記在心底,忘不掉的是它誇張至極的服裝設計、爆笑不斷的幽默情節、和一曲曲經典動聽的芭樂歌;喔,還有ABBA的大便,嗯,看過這片的朋友才知道我在講啥。
多年過去,我一直想找《沙漠妖姬》的DVD收藏,卻遍尋不著,失落之情時不時翻湧著;當我知道金馬奇幻影展將要放映《沙漠妖姬》時,心情大為振奮之餘,也不免帶著些許擔慮,害怕《沙漠妖姬》不如印象中般色彩繽紛且角色性格鮮明可愛、年輕時候的美好記憶會隨年紀增長而褪色。
結果漆黑戲院內,觀眾如波浪般湧來的笑聲,讓我感到欣慰,因為我訝異地發現自己也是這波笑浪中的一員,發現《沙漠妖姬》在多年後,仍激盪著我的心靈,帶給我毫不停歇的笑聲與感動。

沙漠妖姬-02

《沙漠妖姬》講述三位老(羅夫)、中(安東尼)、青(亞當)扮裝藝人結伴同行,開著巴士橫跨澳洲中部沙漠,前往觀光飯店表演,一路上發生各樣意外事件,有人對扮裝皇后感到厭惡並出言侮辱或施以暴力;也有人摒棄有色眼光與意識型態的束縛,欣然接受不同性向者;作為公路電影,劇中三位主角自會因此趟旅行而找到如家人般的情感寄託,進一步釐清自我認同的矛盾,並解決生活中無法圓滿的遺憾。
我喜歡《沙漠妖姬》將故事場景定在景色壯闊的沙漠之中,當他們的巴士拋錨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荒漠時,攝影機一拉開,主角們的困境馬上不言而喻;大塊空景,彷彿說著世界如斯廣大,不同性向者(或與常人不同者)卻無一席棲身之地?然而,當人們伸出援手拉他們一把(不管是原住民或是幫忙修車的Robert),荒漠變綠洲,沙漠瞬間成了心胸開闊的象徵;原來,當我們以狹隘心態觀看世界時,眼中只看能到險惡與重重阻礙;一旦放開束縛,改以開放的態度面對生活,不再專注於你我他的細微差異與不同時,自會看見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美景,看到日出與日落的美麗色彩。
可惜的是,《沙漠妖姬》雖能捕捉(認同)到服裝華麗或肢體語言誇大的扮裝藝人內裡與你我沒有差異的細膩心思時,卻又在劇中安排一位講話語氣都極其誇大的東方女子,她不顧先生的反對在酒吧內表演粗俗的「乒乓球發射秀」,當我看到這一幕,內心不免升起一陣遺憾;若說扮裝藝人值得被尊重,那麼這位東方女子的行徑是否也不該被當成恥笑的對象?;難道尊重,也有高下貴賤之分?

沙漠妖姬-03

昨晚是好友阿倫首次觀賞《沙漠妖姬》,除笑到前翻後仰外,出了戲院還不斷地稱讚說:「靠,真是太好笑,太有趣,太可愛了!」
阿倫之言絕非溢美之辭,《沙漠妖姬》的橋段設計每每讓人拍案叫絕,連英國伊莉莎白女王的照片都能瞬間引爆觀眾爆笑,厲害的很!!(貼心小提醒:請等到電影片尾字幕跑完,片末還有小驚喜喔!)
我真心以為《沙漠妖姬》是一部非常非常適合奇幻影展的電影,正面又樂觀的情節,足讓人在步出戲院當下,完全忘記現實社會對扮裝藝人或是變性人的歧視與排擠,奇幻啊;再者,誰想的到《鐵面特警隊》的Guy Pearce扮起女裝可以這麼可愛三八?《駭客任務》的電腦人史密斯Hugo Weaving可以這麼妖嬌?外表嚴肅的Terence Stamp(演過《超人2》的外星惡人團首腦;還有《沒問題先生》裡頭的心靈大師)扮起變性人,竟能如此柔情似水?奇幻啊!
朋友們甚至認為《沙漠妖姬》比《真善美》還更適合拿來當金馬影展的KTV場,除了劇中歌曲都太經典也太朗朗上口外,電影的歡樂度更瘋狂破錶,每一段歌舞秀的造型都誇張到讓人過目難忘!看完《沙漠妖姬》,令我對「服裝/造型設計師」這個稱號肅然起敬,舉凡吸管、拖鞋、髮夾.....通通都能拿來當做運用的素材,未免太有創意太有梗了吧;而片中的蜥蜴裝、沙漠之花裝(巧妙地將澳洲當地特色給融入在服裝中)、超大喇叭褲裝、宮廷燈泡頭裝、還有巴士上,一襲銀白色禮服隨風飄揚的庸俗華麗,皆讓我再次看傻了眼!(十幾年前在戲院觀賞本片的感動,竟完全沒有絲毫褪色,我都快哭了,真是!)
《沙漠妖姬》於94年推出,不但一舉捧紅劇中三位男演員(通通都到好萊塢發展去了),好萊塢也相中這個故事的潛力,將版權買回去重拍,並在95年迅速推出《豔倒群雌》一別苗頭,可惜的是Patrick Swayze(《熱舞十七》)、Wesley Snipes(《刀鋒戰士》)和John Leguizamo(《紅磨坊》)等人儘管演出賣力,但《豔倒群雌》無論是劇本的密度、生猛度、驚喜度或是服裝造型,皆遠遜於原作,翻拍,向來都是件困難而又不討喜的工作啊。

沙漠妖姬-04

沙漠妖姬-05  
《豔倒群雌》的三位嬌娃!

《沙漠妖姬》在金馬奇幻影展並未出現搶票情況,啊啊啊啊!!!好可惜啊!!!
各位朋友們,若您從未看過《沙漠妖姬》,請一定一定一定要去戲院觀賞本片,好好享受一趟如坐雲霄飛車般的暢快觀影時光!(唯有透過大銀幕才更能感受澳洲大陸的壯闊美景與俗豔服裝造型的魅力啊!)
《沙漠妖姬》在金馬奇幻影展只剩下今天晚上(4月14日,22:10)場次,千萬別錯過了!
《沙漠妖姬》的介紹:http://www.ghfff.org.tw/program/content.aspx?id=414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