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異能小子-01

《超異能小子》敘述天才兒童Jimbo飽受家暴之苦,對成人世界的醜陋感到厭惡,當他明白自己擁有控制他人生死的異能時,Jimbo一度迷失在報復的快感中,直到一名善心老者現身教導Jimbo如何將憤怒轉化成善意,以關懷為出發點,為冰冷且殘酷的世界添加些許溫度;多年過去,Jimbo透過一套自行研發的遊戲,發現五個擁有和他相仿能力的孩子,他一一造訪這群孩子,希望能為這群自覺與世界有所隔閡的孩子們帶來心靈安慰;然而,殘酷的世界不會放過弱者,它用群眾共構的冷漠,扭曲可能萌芽的善意.....。

我對《超能失控》的失落,全在《超異能小子》裡補回來了!
其一,《超異能小子》沒有如《超能失控》般飛天遁地的誇大異能,僅有一群天才兒童開發腦袋能力,用腦波控制他人行動,進而達成報復、懲戒世人的目的;導演Antoine Charreyron將異能力拍地精采極了,劇中兩場異能力大爆發場面,看地我內心猛鼓掌,人體扭曲的詭異模樣和骨頭咖啦咖啦重組的音效,非常驚悚卻又異常有趣(《星塵傳奇》其實有過非常類似的場面)

其二,《超能失控》對善惡兩種力量的對立與拉扯,始終未能提供強而有力的論述(良善一方的性格好扁平....);《超異能小子》則透過這群孩子們共同經歷的暴力事件,產生「生命共同體」的認同感,也讓他們攜手以暴力回敬世界的行徑提供高度說服力。
當我看到劇中幾個年輕孩子發動核戰,並對這項結果感到認同與滿意時,我心底著實難掩震撼,到底是怎樣的憤恨才會這般扭曲人的心靈?若說這群孩子反撲的行徑過於冷血,那麼未曾善待他們的世界難道就不殘忍嗎?
可惜的是,《超異能小子》片末「把愛傳下去」的結果確實是老梗也老套了些,幾個孩子的突然倒戈也因劇中未能適時安插角色們對世界的看法,而顯地太過理所當然;不過我挺喜歡本片結尾,沒有用「反派」角色的死亡來彰顯「英雄」的偉大;反讓生命(理念)以傳承的方式綿延下去;而當一群站在亮燦陽光底下的孩子們踏上如前人般的腳步時,對面暗巷內卻也藏著一股反向力量,彷彿傷感地訴說善惡之間的爭戰,永無止息的一天。

超異能小子-02  

其三,《超能失控》片尾的大亂鬥,特效夠精采,破壞力也夠強大,只可惜這場惡鬥的層級好低,打起來不夠過癮!!!!
好加在《超異能小子》僅靠幾個年輕孩子就一路殺進白宮,還能引發核戰!這才夠嗆嘛!玩就要玩到最大,玩到連總統都無法倖免於難,超讚!

其四,初看《超異能小子》,我覺得動畫效果不甚突出(老實說本片的3D效果並不特別明顯),可越到影片尾聲,我越愛這部影片極具魄力的構圖,不管是用顏色來表現兩種力量的消長;或藉人物高低位置展現「階級/權力」的差異;加上長久觀賞好萊塢千篇一律的動畫角色設定,忽然迸出這樣一部冷調且帶電玩風格的影片(影片出品國是法國+比利時+盧森堡),其實挺驚喜哩!

我個人喜歡《超異能小子》遠勝《超能失控》,可惜這部成人動畫未能在金馬奇幻影展賣出滿場成績,特此上來呼籲大家,快去看《超異能小子》吧,一張160元的單場票就能看到3D電影,這很划算吧!!4月15日(日) 17:00尚有最後一場場次,別錯過了啊!
《超異能小子》的影片介紹:http://www.ghfff.org.tw/program/content.aspx?id=374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