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盞花大飯店-01

這篇文章不打算囉嗦,直接推薦《金盞花大飯店》給大家!理由?
其一,戲精團魅力四射!
《金盞花大飯店》邀來一群歷練豐富的老演員們同台較勁,演技相互激盪,火花四射。
自從看了英國影集《唐頓莊園》後,我對劇中飾演莊園老夫人的Maggie Smith一直印象深刻,她外冷內熱的表演方式,常讓我在螢幕前笑開懷且深受感動;Maggie在《金盞花大飯店》裡,飾演一名嘴賤又孤單的老婦人Muriel,當她得知自己需要進行臀部手術時,她問醫生哪時手術呢?醫師說大約半年後吧,Maggie聞言,馬上用尖酸的自嘲口吻說:「半年?我這把年紀哪能計畫那麼久以後的事情,我連沒有熟的香蕉都不敢買耶!」,噗嗤,這對白誰寫的?我給你/妳一個大讚,幽默的緊卻又有些許惆悵!
此外,同是戲精等級的演員如Judi Dench夫人、Penelope Wilton(她也有演出《唐頓莊園》喔)、Tom Wilkinson(《莎翁情史》)....等人,表現同是水準上上上;就連平常不太嚴肅的Bill Nighy(《神鬼奇航》的章魚臉船長),都有深情又內斂的演出!
相信我,《金盞花大飯店》單看演員們你來我往的鬥戲,就是享受了!

金盞花大飯店-02

其二,印度美景盡收眼底。
觀賞《金盞花大飯店》過程,內心不斷大喊:「我好想去印度旅行喔!」。
直想要親眼目睹那色彩繽紛、人聲鼎沸的市集與房舍、充滿英國殖民風的老建築群、斑駁牆壁、青藍色的木頭大門、交錯樓梯構成的水池(劇中一個讓我印象超深刻的場景)、混亂擁擠又汗水淋漓的巴士.....。
《金盞花大飯店》大大滿足我對印度異國風情的想像,大象漫步鄉間小道、民眾熱情又好客、建築亂中有序....云云;我不禁要想,有朝一日若真讓我踏上印度土地,面對滿屋子的飛禽、打不完的蚊子、或是看來美味但衛生堪慮的攤販....,我搞不好也會同劇中一位對印度水土不服的女士般,大感抓狂與萌生逃離的念頭吧。
突然想起《臥虎藏龍》裡的某個橋段:官府小姐玉嬌龍被父母逼婚,不禁羨慕起俞秀蓮闖蕩江湖的自由,玉嬌龍對俞秀蓮說:「在江湖上走來走去,是不是很好玩?」
俞秀蓮回答:「走江湖,靠的是人手,講信、講義,應下來的就要做到,不講信義,可就玩不長了。」
玉嬌龍說:「可我看書上說的都挺有意思,到處都能去,遇上不服氣的就打。」
俞秀蓮回她:「書不這麼寫,書就沒法子賣了。」
玉嬌龍說:「可我看妳就像書裡的人。」
俞秀蓮苦笑回說:「洗不上澡,虱子跳蚤咬得睡不著覺,書也寫這個?」
書不這麼寫就沒法賣,同理可證,《金盞花大飯店》若只呈現印度落後的一面,電影也是難賣吧。
想像與現實落差的論述,正是我喜歡《金盞花大飯店》的第三個原因。

金盞花大飯店-03

《金盞花大飯店》故事敘述一群退休的銀髮族,為活化一成不變的生活,出走英國來到異國印度的金盞花飯店,以為能在這個自稱是「退休老人的天堂勝地」獲得心靈上的充實與滿足;然而,當他們懷抱著希望與夢想抵達印度時,才發現金盞花飯店僅是個殘破且仍在持續整修中的老舊建築,而印度也不如想像中的易於親近,文化差異引來偌大衝擊,讓所有陷在異地的人們,重新檢視「想像」與「現實」間的落差。
觀賞《金盞花大飯店》時,心情矛盾的很。
我以為電影勇敢地戳破想像的美好糖衣,領著觀眾看見糖衣背後埋藏的苦澀。
一如「退休老人天堂」,不過是棟老舊建築;一如即將慶祝40年週年婚慶的夫妻,老早失了愛情的溫度;一如受人敬重的法官,儘管事業有成卻忘不掉多年前的遺憾決定、一如青春不再的男男女女,穿戴上奢華服飾、冒用上流社會稱號,只為引起他/她人的注意或青睞....。
好不諷刺啊,捍衛光鮮亮麗(或較受世俗認同)的生活,卻選擇淡忘甚或遺棄真心期盼的人或事。
「生活是一門妥協的藝術」,我們常如此安慰著自己,彷如只需合理化內心的膽怯,便能繼續在自憐的泥沼中翻滾;可是人生轉眼過去,待回首才發現每一次的裹足不前,都要扼殺一次改變的契機。
《金盞花大飯店》藉年輕飯店經理之口說出:「不要害怕改變,凡事都將迎刃而解,若事情仍未解決,就代表事情還未結束。」,這勵志話語,初聽不免覺得稚氣、天真又過火的樂觀;可這熱血的座右銘,倒非沒有絲毫道理存在。
看著片中那群年過半百許久的銀髮族們,仍不喪志地繼續衝撞、追求著更好或說更貼近內心理想的生活狀態時,我的心底也跟著烘起一股暖意,思考著自己能否如他們一樣不被年齡綁架,願意時刻為某個理想去奮鬥。
然而,看完《金盞花大飯店》後,我仍產生「突破一個假象,走入另一個假象」的矛盾觀感。
影片看似賦予劇中所有角色們一個「較完美」的結果,但這個相對看來「正確」的結果,會否只是另一個困境的開端?
一如劇中那對結婚40年的夫妻,他們必定有過快樂的共處時光,只是後來疏於溝通而逐漸產生距離與嫌隙;一如劇中的年輕情侶不懼家庭壓力勇敢說愛,終於獲得男方家人的認同,但這是否代表兩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我絕非故意悲觀,而是真心以為人生是場永無止息的障礙賽,突破一個困境的同時,下一個困境便會自動產生;循環不息。
當《金盞花大飯店》以笑聲劃下電影結局時,我想起白先勇先生撰寫的短篇小說《冬夜》,故事敘述兩位許久不見的好友在台北的冬夜重聚,他們閒話家常,從學生時代的熱血(共同經歷過五四運動)一路聊到年紀漸長,不少好友紛紛離世、生活裡似乎有著越來越多的妥協與無奈。
我以為《冬夜》很適合拿來跟《金盞花大飯店》做對照,除了兩部作品都有對青春不再的感嘆外,《冬夜》結尾,一直夢想出國的主角之一,仍不忘跟老友叮嚀:「若是國外有教書的機會,記得幫我推薦一下。」;這卑微的堅持與不願放棄並緊抓著的小小希望,不正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生活寫照嗎?
擁有希望(希望能中頭獎、希望能找到愛情、希望工作能全然改觀....)未必真能改變生活分毫,但生活裡若全然沒了夢、沒了熱情,我們或許只是一副沒有靈魂的空殼罷了。

金盞花大飯店-04

笑中帶淚的《金盞花大飯店》,既是愛情電影、也是推廣印度觀光電影、更是西洋版《桃姐》+銀髮版《斷背山》;儘管電影本身因其支線繁多,難免有些顧此失彼,未能面面俱到(例如年輕情侶的愛情忽然受到長輩肯定或Maggie從冷漠對待世界過渡到接納甚至開導他人的轉折,總覺得缺少點什麼);但是導演John Madden(《莎翁情史》)將這麼一個龐雜故事說地討喜又可愛,仍是值得肯定;尤其當我看到年邁的金盞花旅館侍從跳出來幫小少爺講話時,心裡馬上升起一股感動,Maggie在片中曾憂傷地訴說主家沒將她當成一份子看待而自覺受傷,沒想到她的落寞竟在她歧視與偏見的印度家庭身上找到平反及慰藉;這樣跨國界/種族/膚色的溫暖,最是可貴。

嗯,這篇文章還是被我叨念成冗長的感想文....,也罷。
《金盞花大飯店》推薦給每個在生活道路上碰到阻礙、感到挫敗的朋友們,希望大夥都能在這部可愛的作品中找到一點走下去的勇氣。

金盞花大飯店-05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