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tleship-01

過去幾日莫名地很想看部「轟炸型」電影,所以選看《超級戰艦》,可惜電影沒有預期中的過癮,失落。
《超級戰艦》的故事不算特別,美國科學家找到一顆很像地球的G星,出於禮貌傳了封訊息給可能存在的G星人說「嘿,也許我們可以彼此認識一下,或許未來能夠共同生活!」,這通訊息果如科學家期盼,順利連絡上外星嬌客,可是對方卻帶著重裝武器前來地球;之後的情節大家都猜到了吧,地球人與外星人對戰立馬開打......。

《超級戰艦》選擇珍珠港當做外星人的主要攻擊地點,將早年國與國(美國與日本)相互侵略的過往轉換成人類共同對抗外侮的齊心,藉外星人侵略地球一事,達成世界一家的理想;而二戰老兵、密蘇里號戰艦與腳殘士兵一同加入對抗外星人行列,則肯定美國過往戰爭的合理性,並感念唯有前人的付出方有後代子孫的自由與自在。
看著《超級戰艦》以理直氣壯的態度擊退外星人,內心實無太多痛快感受。
不提美國對第三世界國家的所作所為,單講人類天性,假若今天地球資源耗盡(或資源仍然藏量豐富),我們發現一顆科技落後且適合人類居住的行星,試問身在地球上的強權國家首腦們會怎麼做?
《超級戰艦》開場未久提出科技強國靠武力優勢強奪並吞噬原民土地的血腥歷史,點出本片讓人感到痛心(但論點不算新鮮)的主旨,即是今天不是我們被侵略,就是我們侵略別人;《超級戰艦》中的外星艦隊只有在敵方(人類)展開反擊時才發動攻擊,他們前進地球不為殺戮,真正目的是在降服敵人與坐擁資源;這麼一想,《超級戰艦》根本是反戰電影來著,反省強權的粗暴(用外星人比喻強權國家侵略落後國家領土的行為),控訴「貪婪」才是所有爭戰的主要原因!
可惜片中如災難般的末世景象朝觀眾眼前襲來,那一幕幕崩毀的大樓、沉沒的船艦、垮台的高架陸橋.....,不斷利用大量破壞與死亡畫面來激起觀眾快感的做法,反讓本來小有意思的論點難以在觀眾心裡投下太多省思的漣漪。(也許本來就沒想要觀眾想那麼多吧!)

battleship-02

另一方面,讓我較感好奇的是日本民眾會怎麼看待本片?儘管《超級戰艦》有著日本與美國將官攜手對抗外星人的熱血情節,但本片的外星人其實是暗指當年侵略美國的日本人吧?《超級戰艦》彷如《珍珠港》的變形劇,表面是美日兩國的和解,實際上是在責備與教育大和民族(或其他試圖挑釁的國家)別想學外星人侵略他國,不然我們會用一堆炸彈把你們炸上天!(炸完後,還會爆出一陣歡呼喔!)

單看《超級戰艦》的動作場面,確實頗為過癮,尤其超級齒輪破壞機,酷炫的很啊(成功破壞物體之後,這些齒輪去哪了?繼續轉動還是電力耗盡成了廢鐵?);不過有幾個點還是讓我看地很不痛快。
其一,美國科學家在發現G星後,幹嘛傳訊息跟外星人打招呼呢?說真格的,若真連絡上外星人,我們要跟他們說什麼?咱們異地而處好了,如果有一天地球收到外星人傳來的訊息說要跟我們共同生活並且一起瓜分地球的資源,你/妳會答應這樣的請求嗎?

其二,我很受不了這類電影的主角只要跟外星人有著肢體接觸(《星際終結者》的總統說:「我知道他們的企圖和所有完整計畫了!」),馬上就明白外星嬌客在想啥的設計(《超級戰艦》的男主角Alex說:「我有不祥的感覺,是那種我們要被迫遷移它地的不祥!」)
外星怪客們,你們可以不要再把所有珍貴且重要的訊息藏在每個人的身體裡頭好嘛!
再者,只要把外星母艦毀掉,防護罩就會失靈;嗯,有沒有想過設計個不那麼顯眼的防護罩機器呢?不然人類會很快找到你們的弱點喔!(當然啦,如果真有外星人攻擊地球,我也希望他們可以像電影一樣地單純又不帶心機!)

最後,《超級戰艦》的演員們銀幕魅力大匱乏。
之前聽很多人說《超級戰艦》比《變形金剛》好看,抱歉,我不這麼認為哩;對我來說《變形金剛》的劇本雖蠢,可是蠢得很可愛,而且演員也相對地討喜;《超級戰艦》找來Liam Neeson演出,卻沒善用他的銀幕魅力,大半時間都躲在幕後等待攻擊的契機,好浪費喔;《噬血真愛》的Alexander Skarsgård躍上大銀幕,同樣讓人失望,怎麼Alexander特有的純真與邪惡共存氣質全都消失無蹤了呢?而且為能襯托主角(Taylor Kitsch),退場地相當草率,更讓我一把火燒起來,配角的命有沒有這麼不值錢啊!!!!
本片女主角Brooklyn Decker堪稱花瓶一枚(我對她的銀幕印象來自她和亞當山德勒主演的《愛情大臨演》),看完Brookly的演出後,我更加肯定《變形金剛》找來Megan Fox演出,其實是非常非常非常出色的決定!
最後,本片的男主角Taylor Kitsch,再次演出大成本商業片,再次證明他欠缺挑大樑的領袖特質,從《異星戰場強卡特》到本片,我始終覺得Taylor需要再多磨練,文戲武戲都不夠吸引人(對我而言!!!),而且每次看到他,我腦海都會迸出Timothy Olyphant的身影,呵呵,我還覺得Timothy比Taylor更吸睛哩!

 

battleship-03
你...你....你是誰?怎麼跟我長得這麼像?

battleship-04
我是你,20年以後的你!!!

《超級戰艦》不是太難看的電影,但也難以達到我心目中的爽片標準;要否推薦本片?嗯,不用我推薦了吧,身邊一票朋友老早看過了,哈哈哈哈!
唉,想看爽片卻沒有爽到,悶啊,害我現在開始期待起《復仇者聯盟》,期待可以帶給我較痛快的觀影感受!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