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n-Reunion-01

《美國派:高潮再起》的劇情簡述:高中同學會引發連場高潮好戲。

《美國派:高潮再起》的亮點:重點演員全數到齊;每個角色的迷惘和徬徨,都能跟過往作品有所呼應,說著人的本性大體不變,類似問題會一輩子糾纏著劇中所有角色;看過《美國派》系列的朋友會比沒看過該系列的朋友們感觸更多;於我,觀賞《美國派:高潮再起》還真有開同學會的錯覺,就連Michelle的長笛都讓我倍感親切。

《美國派:高潮再起》的落寞:正如所有系列電影般,不管前作多麼瘋狂無厘頭,故事發展到最後,總免不了染上時間的重量;年紀越大,責任越大;「時間」殺死所有義無反顧的熱情,添加無法抗拒/不可避免的世俗壓力;一如《慾望城市》的四個女主角般,30之初尚能自信十足地自稱「單身貴族」,面對愛情還能灑脫與自在;可邁入50俱樂部,不也一個個步入傳統家庭的懷抱中(唯一一個沒有婚姻束縛的莎曼珊,持續在情海浮沈,影迷見此,難道不替她感到心驚與疼惜?);這群年過50的熟女們看見年紀比她們小上兩輪的年輕女孩們,一邊不屑地說:「她們哪能跟我們當年相比!」;一邊又感嘆地說:「年輕真好。」
年輕真好啊,年輕時候做啥瘋狂事,大夥頂多一笑置之,反正來日方常,虛躑光陰向來是年輕人的專利;可隨著年紀漸增長,肩膀上的重擔多了,生活不再只是一場又一場毫不止歇的Party,大夥有孩子要照顧、有事業要應付、還有青春不再的焦慮與恐慌.....;就連《美國派》系列的性愛成癮壞男孩Steve被老闆逼著週日夜晚熬夜加班,也只能低聲下氣地吞忍,失了年輕正盛的豪放與不羈。
儘管影片後段不忘安排一段Steve羞辱老闆、辭了工作的快意結局(Steve的同學看重他籌辦Party的能力,請他幫忙籌備婚禮,讓貪玩的Steve搖身一變成為「婚禮/舞會企劃」專員);但你我都知道,現實生活哪能如電影般順利又萬事美好。
眼看《美國派:高潮再起》的主角們藉一場同學會重整稍微脫序的人生,我腦海想的卻是:「這場同學會就像一趟High過頭的旅行般,迷亂劇中角色們的心神,以為平淡生活會就此改頭換面,人生從此步上坦途;可惜生活的難題永無徹底解決的一日啊。」;若非《美國派:高潮再起》在美國的票房遠不如前作,否則片商肯定會再次邀約這群邁入中年的演員們回鍋演出,然後丟出更多新/舊混雜的困擾給他們去面對與處理;畢竟不同的人生階段,就有不同的困擾嘛。
試想《美國派》隔個10年後再拍續集,屆時的主題大概會是更年期焦慮吧,嗯......,好恐怖喔!(10年後我都要準備跨過50大關了!!!)

American-Reunion-02

《美國派:高潮再起》的活水:誰能料到Jim的老爸最後會跟Steve的老媽在一起;看到這一對「新」佳偶,我內心感到萬分開心與喜悅;一方面覺得人怎麼會這麼怕寂寞,一把年紀還在追尋著新的可能性;一方面又感動地想著Jim老爹活到老追到老,以為枯死的心,原來僅需要一點點的愛情活水滋潤,心靈就會再次澎湃地復甦起來。
另外,Steve老媽真是這一系列作品裡我最愛的角色,她永遠都是大門「敞開」,接受所有的可能性,片末的戲院魚水之歡,高低起伏的爆米花桶子讓我忍不住爆笑出聲,大媽啊,您真是太酷了。

《美國派:高潮再起》的隱藏版大牌:嚇,Finch的老媽居然是美艷熟女Rebecca De Mornay,好讓人驚喜啊!
我對這位女演員的主要銀幕印象來自驚悚片《推動搖籃的手》,把一個亟欲報復的妻子演地讓人不寒而慄;在搞笑性喜劇裡瞧見Rebecca的身影,其驚喜(訝異)程度就像當年在《婚禮終結者》看到溫婉的Jane Seymour演出風騷女主人般地讓人意外;不過Rebecca年輕時候就曾在80年代的經典YA片《保送入學》中(和阿湯哥合演)演過風情萬種的女子(特種行業)囉!

《美國派:高潮再起》的鳥兒:當年《美國派》大膽談年輕的「性」事,讓全無大牌演員參與演出的小本喜劇瘋狂大賣,就連日後的續集也票房頂呱呱;只是多年過去,觀眾的口味越來越重鹹,R級電影的女生們露奶已不希罕,男生們大方露鳥炒熱氣氛也成了必要的賣點之一;因此,貫穿全系列的第一男主角Jim(由Jason Biggs主演)終於在本片大方露鳥啦!(儘管這個露鳥鏡頭來的有點莫名其妙又不甚必要....!)
來個小串連吧,Alyson Hannigan在《美國派》系列飾演Jason的正牌女友和正牌夫人(愛吹長笛的Michelle);她在影集《How i met your mother》則和Jason Segel搭檔演出人人稱羨的夫妻;Alyson銀幕/螢幕上下的伴侶,現實生活的名字剛巧都叫Jason,且兩人都有大銀幕露鳥的經驗喔!(Jason Segel在《忘掉負心女》的露鳥畫面很有「笑」果!)

American-Reunion-03  

《美國派:高潮再起》的觀眾群:我覺得《美國派:高潮再起》的市場定位有點尷尬,它既沒有《醉後大丈夫》的瘋狂、也沒有《40處男》、《伴娘我最大》等片,搞笑之餘還能帶出些新鮮觀點。
《美國派:高潮再起》雖然偶有讓我噴飯的笑點出現,但是整部影片卻有種綁手綁腳,介於保守與開放之間的矛盾感受。
要否推薦這部影片給大家?喜歡美式性喜劇的朋友們,還是能在《美國派:高潮再起》裡找到些許樂趣;喜歡《美國派》系列的朋友,伴著懷舊心情進戲院,應該會得到更多觀影上的樂趣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