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life-as-a-dog-01

今年台北電影節的主題城市是瑞典的斯德哥爾摩,影展團隊特於電影節前放映多部瑞典經典之作,算是替影迷們暖暖身子;放映作品包括柏格曼導演的《野草莓》、Lasse Hallström導演的《狗臉的歲月》、Tomas Alfredson導演的《血色入侵》....等影片。
對活動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查看一下片單,找個週六午後前往信義誠品觀賞這些有趣的作品(線上報名已經全數額滿,不過提早個一小時去排隊,還是能以候補的方式進場)http://www.taipeiff.org.tw/Public/Content.aspx?id=4886&subid=5402

《狗臉的歲月》敘述男孩Ingemar的母親病重,為能讓母親安靜養病,他和兄長分別被送往不同的親戚家借住,Ingemar在心不甘情不願的情況下與母親及愛犬告別,來到鄉下舅舅家短暫作客....;故事大綱簡潔,不過就是男孩與鄉下街坊鄰居的互動和他對周遭人事物的觀察;然而看似簡單的故事,劇本寫來卻情緒飽滿,讓人微笑之餘,亦忍不住替性格敏感的Ingemar心疼起來。

My-life-as-a-dog-02

《狗臉的歲月》彷如Ingemar的生活日記,用一篇篇文章串出男孩的每日觀察與心情點滴:今天在海灘上跟母親說故事,她被我逗著大樂,我以後一定要多說點故事給母親聽,這樣她才會放下手上的書本看著我聽我講話;一隻名叫萊卡的小狗被單獨送往太空,面對無邊境的宇宙,牠會否感到孤單?當太空船內的食物吃完後,萊卡只能坐著等死吧?人類可曾問過牠是否有上太空的意願;舅舅家樓下住了一個看來病重的老人,他總是從床鋪底下拿雜誌請我唸書裡的內容給他聽:「新款內衣可以完美襯托胸型....」;有個女孩(Saga)不但足球踢的好,連拳擊也打的強悍,Saga最近正在長胸部,她說她很擔心會被踢出足球隊(男孩為主),所以我拿了鬆緊布帶綁在Saga的胸前,這樣就能遮住她日漸突出的胸圍;今天跟舅舅工廠的熟女同事 Berit說:「我喜歡妳」,她笑的好開心,還請我陪她去藝術家的工作室走一趟,Berit跟我說:「以免藝術家做出超過藝術之外的事情」;雜耍藝人在兩顆大樹中間綁上一條繩子,他跨騎單輪在細繩索上前進,卻因繩子沒綁緊而從半空掉了下來,雜耍藝人躺在地上苦笑著說:「繩子啊,一定要綁好。」.....。
我愛死Ingemar看出去的世界,一方面滿載生命力與好奇心,看似平凡的事物,到他眼底都成了新奇的寶物;一方面卻也滿腹疑惑,為什麼母親會病重?為什麼人會死?為什麼女孩的身軀會讓我心跳加速?為什麼我會怕孤單?
《狗臉的歲月》曾以外語片之姿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與劇本(外語片很難得入圍奧斯卡的導演、男女演員、劇本等主要獎項,除非影片本身夠強悍),看完電影後,不難想像導演和劇本何以會獲得奧斯卡評審的青睞;那通篇看似鬆散的情節(段落式的片段組合),最後竟能神奇且完美地拼組在一起,成就出一部貼近生命真實樣貌的詩意之作。
《狗臉的歲月》講生活的無法預期。
生活可以是趴在藝術家屋頂天窗偷看女性裸體的快意、把心愛的小狗抱在懷裡的溫暖、講了一個好笑的故事而逗著母親大笑的歡顏;生活也是雜耍藝人表演到半場突然鬆垮的繩子、墜入泥濘地的自製小纜車、或母親無法治癒的重病與難以控制的脾氣...。
《狗臉的歲月》講孤單的靈魂。
母親、兄長、愛犬無法伴在身邊的無奈、年邁的老太太期待有人陪著她同床共枕度過漫漫長夜、扮裝成男生的Saga希望有人能夠明白她的心情、太空中的小狗萊卡獨自面對著無法逃脫的困境....。
《狗臉的歲月》也講生命必要面對的成長。
影片中,Ingemar不斷說著各式各樣的悲慘故事,用以安慰自己:「還好我的生活沒那麼慘。」;然而,Ingemar的故事說的越多越慘,越顯現Ingemar對母親病重(死亡)一事的逃避與不願面對,直到影片尾聲,Ingemar哭著對舅舅說:「我沒有害死她(母親)。」,啊!!!!!那一瞬間我的心都要碎了,男孩終究被迫學習面對死亡,終究得學會面對自身的思念、遺憾與懊惱。
儘管《狗臉的歲月》講的是男孩人生裡的某個片段時光,可我卻在Ingemar的故事裡瞧見生命的共通性,你我的生活不都在這般苦樂交織、四季更迭中,持續前進直到終了。

My-life-as-a-dog-03

《狗臉的歲月》實在是一部好看極了的電影,本片改編自Reidar Jönsson的小說,可惜我沒讀過原著,無法比較改編優劣與否;但我著實欣賞導演將這個童趣又歡樂又傷感的故事說地如此精采動人,好多段落都處理的叫人難忘,例如早熟的Saga跟Ingemar的互動(女孩子真的是比男孩子早熟很多啊!)、或是Ingemar回想起母親因為不耐他的吵鬧而在床上抱頭痛哭,Ingemar只好抱著小狗躲在床底下祈禱母親情緒可以趕快穩定下來...等橋段,既有孩子情竇初開(性啟蒙)的青澀也有面對生活壓力的逃避與陰影;影片尾聲,Ingemar和Saga起了爭執,Ingemar突然學起狗吠,用以嘲弄、戲謔與挑釁;狗吠,既是舅舅討舅媽歡心的伎倆(性/求偶);也是前進太空的小狗萊卡生命寫照,我來到這個世界上,我活著,我笑著,我徬徨著,我疑惑著,我努力生活著,我被箝制著,我享受著,我懊惱著.....,我被生活推著走:生命的輕與重便在Ingemar的狗吠聲中給彰顯出來。
難怪Lasse Hallström導演會以本片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也難怪好萊塢看完這部影片後,很快把導演抓去美國拍片與發展!!
《狗臉的歲月》除了編、導、技術面皆有可觀外,還有一票演出自然、討喜的好演員們。
我尤其喜歡飾演Ingemar的男孩Anton Glanzelius和飾演Saga的Melinda Kinnaman,兩位童星的演出絲毫不扭捏,稍微複雜點的情感戲也沒有大半早熟童星常見的油膩感,表現真摯誠懇;另外,《狗臉的歲月》的配樂抒情好聽,樂章精簡而不繁複,吻合這部情調樸實的影片氣息。
恩,《狗臉的歲月》於1985年推出,怎麼如此一部名氣響噹噹又是我鍾愛題材的作品(親情+死亡+成長),之前從來沒想過要找來瞧瞧呢?忍不住自問:「我到底還錯過多少部這般美好的作品啊?」(很想把《狗臉的歲月》買下來收藏!!)

萬分感謝台北電影節舉辦瑞典電影展前展活動,讓我多看一部精采之作,大大大大感恩啊!
只是有兩個小小遺憾/微言:
其一,信義誠品視聽室的冷氣也未免太強大了,冷到我有在冷凍庫看電影的錯覺;內心因為看了一部溫暖的電影而感到暖和,身體又因為冷氣太強而皮皮挫,很煩哩。(冷熱交替,這就是人生嘛!)
其二,接連看了《野草莓》和《狗臉的歲月》,影片翻譯品質都不太好,我猜想是直接播放市售DVD的緣故吧,若找人重新翻譯或許太費工了,所以.....也罷。

My-life-as-a-dog-04

「2012台北電影節」將於6月29日至7月21日舉行,今年的片單非常豐富,一堆大師級影片準備在銀幕上跟大家見面!
影展套票將於5月26日(星期六)開賣,選購套票者可於6月2日優先劃位,熱愛電影的影迷朋友們,千萬別錯過今年的台北電影節喔。
「2012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http://www.taipeiff.org.tw/Default.aspx

 

My-life-as-a-dog-05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