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nage-01

Nancy和Alan的小孩打了Penelope和Michael家的孩子,兩個孩子的家長們相約見面,盼能「和平、理性」地解決這場紛爭;剛開始大夥還相敬如賓,「來喝點咖啡如何?」、「喔,您家真是漂亮啊」、「那一對夫妻真是相當不錯的人,不是嗎?」;可隨著討論時間拉長,人類自私性格全部被大喇喇地攤在檯面上,原本因孩子而開的會議,逐漸顯地荒腔走板,看似成熟的大人們各持己見、相互攻訐、事情一發不可收拾....。

片長僅僅79分鐘、場景節制地控制在單一空間(Penelope和Michael住家)的《今晚誰當家》,實在好看的緊!
這部改編自Yasmina Reza舞台劇《Le Dieu du carnage》,Roman Polanski擔綱導演的影片,在短短兩分鐘內迅速贏得我的好感。
開場未久兩對父母聚在一起討論孩子暴力事件始末,他們彼此開著玩笑說:「喔,我們本來以為這個公園應該比另一個公園更安全,哪知道暴力事件還是在這邊發生了。」;如此輕易批判人事物又自視甚高的輕率態度(優越感),定調了本片的角色性格;之後的每一句台詞,都在戳破人與人之間表面平和但內裡彼此看不順眼的現實狀況。
不曉得各位有無看過Ricky Gervais主演的《謊言的誕生》?電影敘述主角生在一個只講實話的世界,偶然機會下發現善意謊言的必要性....;我以為《今晚誰當家》剛好是《謊言的誕生》的反面版本。
我們從小被教導著要有禮貌,出了社會要懂著合群、懂著做人,如果講話太直腸子、不給老闆或同事或朋友一點餘地(面子),則容易得罪他人,進而被社會排斥與孤立。
然而,隨時隨地維持著完美/文明形象的人們,私底下又是怎樣的德性?我們當真心胸寬大又樂於接納他人意見?亦或者老闆面前好話說盡,背後卻幹剿又唾棄到最高點?
《今晚誰當家》通過一次天翻地覆的嘔吐(吐出來的是污穢食物?還是有所保留的真心話?),以及一杯又一杯下肚的酒精發酵,讓劇中四個本來笑容可掬又態度親切的人們全現了原形。
既然我已經在你們面前出過糗了(嘔吐、歇斯底里大叫、痛哭),那還有啥好怕/好保留的呢?禮數、文明、留餘地....的界線與束縛一旦鬆綁,惡毒的真心話馬上全數出籠,妳很霸道、妳很假仙、你不過是個社會地位低下的老粗、你對什麼事情都蠻不在乎.....;每個人都扭曲著臉,拉扯著喉嚨相互控訴對方的不是與卑劣;那一張張暴青筋、挫敗、噴口水、歪斜的嘴臉,才是我們(人性)的「真面目」?
不禁想起李安導演的《綠巨人浩克》,溫和有禮的Banner博士和暴躁的綠巨人Hulk,到底哪個才是Bruce Banner的真正本性?
或說:溫和有禮的Banner博士和暴躁的綠巨人Hulk,到底哪個才是我們的真正本性???!!!

carnage-02

我欣賞《今晚誰當家》劇本以循序漸進方式,逐步攻破每個角色心防,暴露出他們既脆弱又可悲又可惡又幼稚的一面。
我喜歡Nancy和Alan每次準備離開Penelope和Michael家,卻又因為某些原因而「被迫」逗留的更久;主角們反覆回到爭執現場,並非單純出於關心孩子們的暴力事件,更多的是想替自己保留點面子(這樣才合乎禮數),也為爭一口氣(反駁他人的指控);說穿了,我們對自己的在乎其實遠勝過他人(丈夫、妻子、兒子、朋友),只是在禮教壓力下,不敢(羞於)承認罷了。
我喜歡導演Roman Polanski將《今晚誰當家》拍地簡潔明瞭,他真的非常擅於處理/營造密閉空間所產生的衝突與戲劇張力,看地我大呼過癮。
當然,我還喜歡本片的演員們。
許久不見的Jodie Foster爆發力十足,不管是歇斯底里的痛哭或開罵,每每讓我擔心她會不會爆血管!
John C. Reilly從開場的好好先生到後來變成嘴賤王,演出流暢又自然!!John C. Reilly是本片唯一一個尚未獲得奧斯卡肯定的優質演員(什麼類型都能演的厲害角色),請繼續加油啊!
優雅的Kate Winslet,光是那場嘔吐戲就夠悍的了!完全不顧形象來著,果真是影后啊。
最後,我愛死Christoph Waltz的演出,冷嘲熱諷是他的武器、禁不起挑釁與愛辯論是他的弱點、而隨身不離手的手機,則是他的生命。當我看到Christoph因為一隻泡水手機而失魂落魄時,我忍不住笑了出來,男人啊,原來都長不大!(後來Kate因為皮包被摔而痛哭,我又笑了,女人原來也沒成熟到哪去!!)

carnage-03  

《今晚誰當家》沒有特效、沒有驚人的爆破場面、沒有世界跑透透的異國場景....,可是它的戲劇張力十足、演員對戲的火花四射、導演和劇本和剪接都夠水準;這部片在台灣的賣座並不理想(我看的那場大約只來了不足20個觀眾),趕緊上來幫忙推片。
喜歡Roman Polanski導演或想看影帝后演員們火力全開、抓狂飆戲的影迷朋友們,千萬別錯過精彩的《今晚誰當家》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