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Muppets-01

Gary和Walter是一對「奇特」的兄弟,哥哥Gary長得很像喜劇演員Jason Segel(就是啊!);弟弟Walter則長得很像布偶(就是啊!!);Gary愛上一個名叫Mary的女孩、Walter則迷上電視節目《The Muppet Show》的布偶們;Gary跟Mary即將前往洛杉磯度假,慶祝兩人認識十周年紀念,疼愛弟弟的Gary不忘邀約Walter同行,並向他保證:「我一定會帶你去參觀布偶影城。」;三人帶著愉快心情來到影城,卻發現影城已經落漠、遊客三兩、雜草叢生,Walter不禁失望地想著:「這群曾經風光小螢幕的布偶們哪去了?」
偶然中,Walter聽到石油大亨準備買下布偶劇院,表面上提議將劇院改建成博物館,紀念這群曾為無數兒童帶來歡樂的布偶們;暗地裡卻準備將劇院拆掉,好開挖地底下藏量豐富的石油。
為阻止劇院遭到拆除,Gary一行人趕忙拜訪退隱演藝圈多年的大青蛙(Kermit),告訴他若沒能在兩天內買下劇院(1千萬美元),他和布偶夥伴們的過往回憶都將成為廢墟;念舊的大青蛙開始造訪流落各地的布偶們,邀請他們一同開場盛大的募款晚會,籌措購買劇院的資金;當布偶們一個個歸隊,大青蛙明白自己還有一個必要拜訪的對象,他此生的最愛,Miss Piggy豬小姐.....。

The-Muppets-02

我沒有很愛《芝麻街》,因此對《布偶歷險記》裡的知名布偶角色們未有太多情感上的連結;但我喜歡《布偶歷險記》,它實在歡樂的太可愛太溫馨也太有趣;若說《詭屋》帶領觀眾重溫/拆解Cult film類型電影的經典公式,那麼《布偶歷險記》便是領著觀眾重返迪士尼溫馨歌舞片風華年代。
電影裡,好人角色都彷如喝太多「蠻牛」提神飲料,時刻精力充沛又永遠高掛史上最燦爛(假仙)的超大笑容、壞人們則一副尖酸刻薄嘴臉,一旦詭計得逞,就會來段「瘋狂邪笑」,哇哈哈哈喔呵呵哇哈哈哈哈,笑個不停;本片的演員們碰上開心事、傷心事、不爽事...,情緒對了,隨時可以引吭高歌,街上路人見此不但不覺得奇怪,還會跟著角色們翩翩起舞,大型歌舞秀隨處上演....。
《布偶歷險記》看似俗濫典型的溫馨歌舞片,但它刻意誇張類型片的公式,每每讓我爆笑出聲(是說我的笑點太低嗎?),例如女主角Mary(甜美的Amy Adams好適合這類型角色喔)每次唱到歌曲尾聲,都會故意拉出一個又臭又長又假掰的轉音,卻又因為轉音轉太多而不知該如何收歌(尷尬的好笑!);或者Mary唱起感傷的情歌,窗外突然下起大雨,雨滴打在窗戶上更添惆悵之情,直到歌曲結束,觀眾才知道這場應景大雨,原來是園丁正在澆花(冷的很復古,哈);這類無傷大雅又顯老套的笑梗處理,總能有效地打到我的心坎中。

讓我更覺得神奇的是,《布偶歷險記》又不僅僅只是一部諧仿之作,它的劇本有兩大亮點。
其一,真人和布偶原來可以在大銀幕上扮演親兄弟而不覺得突兀與奇怪。
我真心喜歡這個設定啊:(1)飾演哥哥Gary的Jason Segel始終不掩他對布偶的熱愛,早在《忘掉負心女》一片,就編寫過一段可愛的布偶歌舞劇秀;而在《布偶歷險記》中,Jason不僅擔綱演出、開口高歌熱舞、同時身兼本片的編劇之一,我想《布偶歷險記》應該大大滿足這位演員的童年夢想吧(我私心認為Walter角色根本是Jason的心情寫照吧)
(2)選用布偶和真人合演兄弟,一方面凸顯兩者在體型、外貌、社交圈....的差異,說明無論心靈多麼契合的兄弟(家人),遲早要面對成長的必要之痛(分離),就算親情羈絆多麼糾葛與纏綿,人生之路還是得靠自己去創造;另一方面也訴說著「愛」的偉大(舉凡伴侶愛情、親情、同袍情誼等),只要有愛什麼界限都能跨過去,即便你我身處在全然不同的世界之中(人類/布偶),這般胸懷多麼的大同與寬闊啊!

The-Muppets-03  

其二,《布偶歷險記》除讓我想起《詭屋》或《曼哈頓奇緣》等作品外,亦讓我想起《雨果的冒險》和《大藝術家》;《布偶歷險記》一邊跟新一代影迷介紹多位年過半百的經典布偶角色;一邊努力喚醒美國觀眾已然失落的、集體的時代回憶;就像劇中大青蛙不斷帶著有點傷感的口吻說:「他們(觀眾)已經遺忘我們了。」
這裡的「遺忘」可以廣泛指涉一個類型的式微(歌舞/百老匯片型)、時代風潮的改變(音樂/流行文化的不斷改變)、還有青春不再、時不予我的喟嘆;而《布偶歷險記》片末那場眾星雲集的募款晚會(大牌演員接連上陣),自然有著承接不同世代(許多百老匯歌舞劇明星都出來串場)的意義;募款晚會的成功與迴響,說著觀眾對這類型表演(傳統價值觀)的渴望與懷念。
看著片末所有布偶們在夾道群眾的歡呼聲中步出劇院,我內心升起一陣感動,《布偶歷險記》回顧過往美好光華之際,不忘激勵自身,只要有精彩演出,觀眾們一定會再次回流!
呵呵,《布偶歷險記》根本是拍來期許與勉勵所有在好萊塢打拼、努力不懈的電影工作者吧!!!
上網查了一下,上一部布偶電影《The Adventures of Elmo in Grouchland》(1999年),全美僅僅收入1千多萬美元;2011年底在美國推出的《布偶歷險記》,在美國熱賣了8千多萬美元,票房不但遠高於前作,甚至是該系列作品的最高票房收入;看來只要有好的劇本和出色的導演,布偶們確實可以再次擁有廣大觀眾的掌聲啊!(若把通貨膨脹算進去,那麼1979年推出,收入6千餘萬美元的《The Muppet Movie》才是該系列最賣座的影片第一名吧!)

期待《布偶歷險記》好一段時間囉,去年在網路上看到本片的預告,就真心覺得這部影片絕對會是我的菜!
等待許久,台灣終於發行《布偶歷險記》DVD囉,在此自要大推這部作品囉,劇本可愛、故事爆笑、演員和布偶們都神采飛揚又討喜、歌曲動聽有活力、舞蹈場面排場也有看頭.....。
若你/妳是這群布偶們的影迷,應該會在這部色彩繽紛多彩的影片中找到許多觀影樂趣;就算不是,相信也能在這部老少咸宜的影片中得到愉悅的2小時觀影時光。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