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dictator-01

電影劇作家/小說家時不時會把《乞丐王子》的經典梗(身分交換/立場對調)拿出來反覆運用。
例如凱文克林主演的《冒牌總統》,讓假總統變身成愛民的真總統;《加菲貓2》有兩隻外貌相似但身分大不同的加菲貓聯手搞笑;艾迪墨菲主演的《來去美國》則是某非洲國家的王子扮窮遊美國;《辣媽辣妹》把女兒變母親、母親變女兒,相互學習彼此難處;姜文導演/主演的《讓子彈飛》玩起真假分身術,大地主有影武者保護,土搶匪則有虛構身份亂人耳目;回頭看Sacha Baron Cohen的新作《大獨裁者落難記》,故事情節差不多是上述作品的綜合拼貼。
可惜啊,相較於Sacha Baron Cohen前作《芭樂特:哈薩克青年必修(理)美國文化》與《G型教主》的直言不諱、不按牌理出牌、敢於挑戰/挑釁道德底線的氣度,擁有更多大明星串場演出的《大獨裁者落難記》,不管是劇本或表現形式都明顯要保守許多,或許Sacha Baron Cohen有著票房壓力的考量與妥協吧!(台灣片商不曉得有無剪片,部份段落斷的很奇怪....)

儘管《大獨裁者落難記》沒能帶給我太多驚喜(相較於前兩部作品),但我仍愛著這部影片!!!(沒法度,我就愛白爛喜劇!)
《芭樂特:哈薩克青年必修(理)美國文化》嘲諷美國對第三世界國家的刻板印象;《G型教主》高談性別/同志/種族/虛偽作態的銀幕形象....等荒謬情境;《大獨裁者落難記》則讓敏感的「恐怖份子」題材躍上銀幕,表面上「醜化」特定族群(獨裁國家),內地裡卻是毫不留情地指責所謂的自由經濟、民主體制,其實也不過是另一種變相的獨裁,權力仍掌控在小部分人(金字塔頂端)的手中,透過媒體的推波助瀾與洗腦,以達成恐嚇與自肥的目的。
嗯,我們當然可以用這麼「嚴肅/正經八百」的態度觀賞《大獨裁者落難記》,或者,把心情放更輕鬆點。於我,《大獨裁者落難記》的好看在於它有太多該死好笑的賤梗。

the-dictator-02

其一,僅以本片緬懷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先生。(噗嗤)

其二,Megan Fox、Katy perry和獨裁者、艾德華諾頓、哈維凱托和有權有勢的中國官員之間不可告人的祕密!!!
《普羅米修斯》的機器人大衛與科學家有這麼一段對話。大衛問科學家:「你想人類為何創造我?」;科學家說:「因為我們可以(有能力)。」。
只要有錢什麼都能玩也什麼都玩的起(玩男人玩女人玩名人玩窮人,都只是因為我可以!),這論點有沒有很辛辣?(有錢真能使鬼推磨吧。)

其三,《刺激驚爆點》最讓觀眾吃驚的結局好戲(轉折)是劇中魔頭用警察局裡的咖啡杯、海報、桌墊....等器具,幫他虛構的故事角色起名字,順利騙過探員們(觀眾)的偵訊。
《大獨裁者落難記》把這個梗給學了起來,它讓落難的獨裁者有著無數的怪名字,又是漢堡、又是廁所、又是一公斤多少錢....,隨著名字越取越長,我的笑聲也越來越大。

其四,仔細聽聽本片的背景插曲,多首西洋流行金曲全都換上阿拉伯語(???)重新翻唱,例如Marvin Gaye的「Let's Get It on」,聽來別有一番異國情調,只是我不確定歌詞是否跟原曲一樣,還是胡亂謅出來的呢?

其五,獨裁者幫婦女接生,兩個洞傻傻分不清(真讓人哭笑不得);好不容易把小嬰兒抱出來後又嚴肅地說:「有個壞消息要告訴妳(孕婦)」;孕婦:「什麼?」;獨裁者:「妳生了個女兒.....那個垃圾桶給我。」!

the-dictator-03  

其六,別以為Sacha Baron Cohen只會搞笑耍賤,他的內心其實很柔軟、很少女心。
不管是《芭樂特:哈薩克青年必修(理)美國文化》、《G型教主》或《大獨裁者落難記》,這些作品一邊批判社會上存在的各樣歧視眼光,一邊販賣著「真愛不死」的老梗。
《芭樂特:哈薩克青年必修(理)美國文化》的男主角愛上《海灘遊俠》女主角Pamela Denise Anderson,而展開追愛之旅;《G型教主》的男主角實現美國夢的同時,也擁抱了他的真愛(男助理);至於《大獨裁者落難記》的獨裁者,即便坐擁金山銀山、可以跟無數女人做愛(katy perry、Megan Fox....等人全是他的「床」上嘉賓),但他內心最最渴求的不過是一個擁抱(母親在生下他後就被賜死了),擁抱,既是對母愛的渴望,也是驅逐空虛的索求。

其七,《大獨裁者落難記》是異性戀電影。嗯,是嗎?再想想喔。
獨裁者說:「我不會愛上她(女主角),因為她看起來像男孩。」
曾被獨裁者開除的科學家說:「這.....才讓我擔心。」,接著科學家娓娓道出獨裁者年少輕狂的往事(他和那幾位男孩的故事,哈哈哈哈哈哈);在Sacha Baron Cohen的作品裡,男主角跟誰做愛(男人/女人)從來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彼此有「愛」!我喜歡Sacha Baron Cohen系列作品的主因,就在影片看來心胸狹隘(嘲笑他人),其實對人、性別、種族的包容度廣闊的很。

最後,抽掉《芭樂特:哈薩克青年必修(理)美國文化》和《G型教主》的真/偽紀錄片形式,讓《大獨裁者落難記》更易於被觀賞與接受,但原有的生猛活力與獨特性也不可避免地短少許多(遺憾啊!!!);即使如此,本片仍大有可觀,想在炎炎夏日獲得歡樂消暑的觀影時光,《大獨裁者落難記》在此推薦囉。

延伸閱讀:
「G型教主」:眼見不能為憑:http://mypaper.pchome.com.tw/hatsocks75/post/1320386861
芭樂特:哈薩克青年必修(理)美國文化--嘲弄的耐力考驗:http://mypaper.pchome.com.tw/hatsocks75/post/1282305649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