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ath-and-devil-01

高中時期,我(還有山羊鬍和龍兄弟)常「假」去畫室或工作室之名,行去二輪戲院看電影之「實」。
便宜又大碗的二輪戲院,環境、器材設備都嫌髒亂、老舊,但對經濟狀況拮据的年輕學子們仍具致命吸引力。在那個電影資訊仍不發達的年代(畢竟沒有網路,電影資訊的蒐集只能依靠國內、外電影雜誌或報章報導),偶爾會撞見預期外的好作品或爛作品。
例如,原本想看黛咪摩兒主演的《屠夫的靈媒嬌妻》,最後卻愛上加映的《末路狂花》(前後看了五次);為消磨無聊的午後時光而看《雙面亞當》和《翻天覆地龍鳳配》等片,劇情演啥早已忘記,卻抹不掉影片爛的讓人直搖頭的印象....。
過去幾年,我跟44也會偶爾跑跑二輪戲院,或許補看遺漏佳作、也或許只是打發時間。
那晚,我們連看了《怒戰天神》和《心魔》兩片,電影本身不算突出,但我瞧見時間大步往前奔去的軌跡。

《怒戰天神》是《超世紀封神榜》續集,敘述宙斯兒子帕修斯打敗大海怪後,繼續在人間界生活,他老爸某天突然跑來找兒子說:「凡人都不再跟神禱告,所以神明的力量逐漸喪失,之前被封印在地底的怪獸們正準備突破牢籠跑到人間搗亂。吾兒啊,跟我一起去修補地牢吧!」;帕修斯跟天神老爸說:「我是漁夫,我有兒子要照顧,抱歉,修補地牢的事情我幫不上忙。」
之後,宙斯被弟弟黑帝斯與兒子(戰神)背叛,力量遭死敵吸取一空;為拯救父親性命,帕修斯只得放下平凡人生,接受自己是宙斯兒子,半神人的身份;能力越大責任越大,世界有難,帕修斯得為父親、百姓、還有年幼的兒子挺身而出,領導眾人擊敗可怕敵人....。
《怒戰天神》內容豐富,提及父子親情(宙斯與帕修斯、帕修斯與兒子)、兄弟情(宙斯和黑帝斯、帕修斯和兄長)、友情、愛情、身分認同.....等等等議題,但觀點並不特出、亦不深刻;不管是《超世紀封神榜》或《怒戰天神》,我搞不懂的是身為半神人的帕修斯本身並無任何神力,何以每次都會被賦予打倒最強魔獸的職責?(我甚至不覺得他有領袖魅力哩)
只因為他擁有宙斯血統(神之子),並同時擁有一顆敏感良善的心嗎?
不過看完《怒戰天神》後,我發現帕修斯真有神力,不管他的兄長(戰神)怎麼摔他、將他整個人拋去撞石柱、或拿他的頭撞大石...,帕修斯都能很快恢復體力、重新站起來應戰....;我想帕修斯跟《特供聯盟》的海扁王一樣,神經退化,所以不怕痛啊!(禁得起打很重要!!)

wrath-and-devil-02

於我,觀賞《怒戰天神》(或《超世紀封神榜》)的重點不在劇本而在讓人歎為觀止的視效。
觀片過程,我每每對石頭搭建的複雜迷宮、飛天馬、雙頭怪、獨眼巨人、毀天滅地的CGI史詩場景....發出連聲讚嘆;由於曾在Cinemax頻道上看過舊版《超世紀封神榜》(1981年),當年的怪獸們多以黏土塑成(或特殊化妝、或穿戴道具裝),活動起來難免有著笨拙感(單格攝影);如今電腦動畫有了長足進步,虛構角色老早可以在大銀幕上流暢地追趕跑跳碰,與演員們對戲也更加自然。
然而,成也視效、敗也視效。電影人(導演)擁有的資源越多(幾乎沒有什麼畫面拍不出來),創意反而越貧瘠;《怒戰天神》(或《超世紀封神榜》)相較於舊版,僅僅是將前人土法煉鋼的特效,換裝成更眩目、更立體、動作也更流暢的效果,劇情與內容卻未能與時俱進(提出新解),未免可惜;或者這類型作品本來就不該計較劇本?

wrath-and-devil-03  

類似問題亦出現在《心魔》一片,女主角Isabella帶著攝影機前往醫院探視母親,記錄疑似被魔鬼附身的母親身影,並探討世界上究竟有無鬼怪、驅魔究竟可行、不可行....。《心魔》的劇情差不多是《大法師》和《厄夜叢林》(或《靈動:鬼影實錄》)的綜合體。
猶記多年前曾在金馬影展觀賞《大法師:公開完整版》,當時有一場戲嚇壞全場觀眾,即是劇中遭魔鬼附身的小女孩以仰面彎身的怪異姿勢從樓梯上迅速爬下(由於畫面太過驚悚,故1973年上映時遭到修剪;直到2000年的《大法師:公開完整版》推出,才補回這個遺落的經典片段)
不過幾年光景,《大法師:公開完整版》讓人印象深刻的恐怖片段,已不再稀奇;在《心魔》一片,劇中被魔鬼附身的受害者,身軀不但可以彎折成更詭怪的樣貌,而且還會爬牆、爬天花板...等等等;然而,畫面加倍逼真恐怖,角色塑造與劇本卻更粗淺(結局根本是《厄夜叢林》和《靈動:鬼影實錄》的再翻版),氣氛營造或許嚇人,恐懼感受僅僅停留在表面,無法深入骨子裡(當年看完《七夜怪談》,我可是夜不成眠呢!);忍不住要想,導致觀眾對《心魔》無感的主因,是劇本有所缺陷?還是觀眾對這類畫面(越來越誇張的視效場面)已然感到習慣與痲痹?

《怒戰天神》和《心魔》的劇情或嫌老套,但娛樂效果並不差;這兩片既已登上二輪戲院,相信DVD很快會發行;若想有個熱鬧愉快的閤家看片時光,《怒戰天神》在此推薦了;若是小情侶們想窩(抱)在一起看恐怖片的親暱時光,則《心魔》在此推薦囉。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