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age-4-01

《冰原歷險記》連拍4集,每集劇情皆大同小異,例如,每一集都會出現不同的自然災難,讓不同角色們聚首並結為好友(或家人);每一集都在重複同樣主題,即是「家庭/友情」的重要性,第一集讓劍齒虎狄亞哥、長毛象蠻尼、樹懶喜德成了如家人般的超級好朋友;第二集蠻尼認識另一隻長毛象伊麗,兩人不打不相識,最終成了一對;第三集蠻尼和伊麗準備當爹娘,狄亞哥和喜德同樣忙的不可開交;第四集小長毛象水蜜桃長成青少年,有了屬於自己的問題,老爹蠻尼面對有女初長成,逐漸感到焦慮與不捨....。

Ice-age-4-02

好萊塢編劇的腦袋創意有限,能夠玩弄與翻轉的劇情花招實在不多。
若把《冰原歷險記》系列和《史瑞克》系列拿出來比對,會發現兩者故事結構近似,通常第一集都會讓互不相識的主角們變成日後重要夥伴,第二、第三、四集則一邊介紹新成員、一邊讓主角的家庭/婚姻問題發酵與擴大、一邊不厭其煩地再次強調朋友/家人間相互扶持的重要性。
再把《冰原歷險記4:板塊漂移》的劇情拿來跟《海底總動員》比較,曾經失去過家人的蠻尼和小丑魚老爹,面對年紀漸長的女兒(水蜜桃)和兒子(尼莫),免不了顯的過度擔心與控管與不捨,直到一次必要的分離,讓女兒/兒子體認到父親的偉大與自己的不成熟,再到片尾,急中生智的女兒和兒子意外解決困境,令老爹們認清(欣慰)下一代已經長大的現實,是該學會放手讓孩子發展(建立)屬於他們自己的世界。
另外,動物明星一堆的《冰原歷險記》系列,也講「跨物種」友誼的可能性,長毛象和樹懶和劍齒虎和鼹鼠和負鼠....等等等,全成了好友甚至一家人;這樣的情懷和《一家之鼠》頗為近似(老鼠跟麻雀、長毛象跟鼹鼠都談起戀愛來了!),跨越物種限制,天下大同,世界美好;但我仍忍不住要想,肉食性和草食性動物全成了好朋友(不同物種的生物還都相安無事地同住一個空間),食物鏈限制被消除,那.......大夥不都成了「素食主義」者嗎?
另一部動畫電影《馬達加斯加》第一集曾提出過這樣的矛盾,獅子、斑馬、河馬和長頸鹿共同生活在動物園中,由於糧食充沛、衣食無虞,彼此還能當上朋友(沒有利害關係,就沒有鬥爭),可是後來大夥流浪到荒野,難忍飢餓的獅子很快對好友(斑馬)的「肉體」虎視眈眈,說明其天性(肉食)的難以壓抑(最後獅子王改吃「生魚片」,暫時解決牠對好友肉體的渴望);回頭看《冰原歷險記》系列,單吃生魚片大概也難滿足劍齒虎的口腹之慾(畢竟是野生動物啊),編導乾脆抽離劍齒虎用餐畫面,避重就輕,免得嚇壞小朋友。

Ice-age-4-03

《冰原歷險記4:板塊漂移》的劇情主軸老套,內裡細節大玩拼貼遊戲,把《神鬼奇航》、《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鐵達尼號》和亞特蘭提斯沉沒原因…等等等等,全部丟進影片大鍋翻炒攪和再端出;欠缺驚喜?哈,劇情從來不是我進戲院觀賞《冰原歷險記》系列的主因;角色才是我對此一系列無法忘懷的重點。
我就是喜歡鼠奎特的執著與貪心、就是喜歡蠻尼的穩重、狄亞哥的面惡心善和喜德的狀況百出,只要有這幾個角色攜手在大銀幕上搞笑,我就滿足了。
而且《冰原歷險記4:板塊漂移》有些笑點著實賤的讓我印象深刻,例如伊麗準備率領動物大軍遷徙到陸橋避難,她先說明遷移過程要注意的事項,後問:「大家還有什麼問題嗎?」,此時一隻年幼的動物怯怯地舉手問道:「妳(伊麗)用鼻子喝水時,會嚐到自己鼻屎的味道嗎?」,哎喲,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好愛這種蠢問題喔!!!
另外,千變萬化的海妖形象、鼠奎特心情一好,背景馬上出現貝多芬的「歡樂頌/快樂頌」曲調、喜德在鯨魚噴水孔上控制出水方向(作為武器)、還有本集新加入的喜德奶奶....等,都讓我在戲院渡過愉悅非常的觀影時光!
若你/妳跟我一樣都愛《冰原歷險記》系列、都對劇本沒有太多要求,那麼動畫技術持續精進、故事持續白爛的《冰原歷險記4:板塊漂移》,在此推薦了。(本片非常適合帶小朋友觀賞,因為同場看片的小小觀眾全都笑歪了!!!)

Ice-age-4-04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