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Win-01

《幸福雙贏》敘述邁入中年的Mike對人生感到極大焦慮,他是一支常敗摔角隊的教練、一間經營不善的律師事務所。
由於事務所發生財務問題,Mike不得不隱瞞妻子自願擔任失怙又失智的年邁客戶Leo的法定監護人,從中賺取每月1500美元的佣金;然而Mike並未遵守他對法官的承諾(答應法官會讓Leo住在自己家,並每天照顧他),反將Leo送去環境幽靜的養老院生活,眼不見為淨。
熟料,Leo失聯多年的孫子Kyle為逃離酗酒母親和有著暴力傾向的繼父魔掌,特地前來投靠爺爺;Mike為避免私心曝光,只好勉為其難地邀請Kyle暫時借住家中一段時日。
老天爺看似丟給Mike一個難題,實際上反而幫了對方一把。Mike意外發現Kyle原是摔角好手,他趕緊幫對方申請暫時入學好讓Kyle加入摔角隊中,為這支常敗隊伍帶來難得的勝利;同時,Mike一家人與Kyle相處的時間越長,也越喜歡這位性格貼心又敏感的年輕人。
原本生活一團混亂的Mike,在Leo和Kyle這對爺孫身上找到雙贏(財務與比賽)的出口;可惜人生哪可能這般順遂,隨著Kyle母親Cindy的出現,將再次崩毀Mike理想中的雙贏人生.....。

WinWin-02

觀賞《幸福雙贏》過程,我總忍不住替劇中幾個角色感到尷尬了起來。
尷尬,是道德的假面具被扯掉時,被迫面對自己卑劣性格的事實。
一如Mike,生活中的他是好父親、好上司、好教練、甚至是富同情心的好人。可在良善的本質下,Mike為解決自身困境,亦能做出強佔他人便宜之事;而作為Mike對照人物的Cindy(Kyle的母親),酗酒、拋棄老父、貪財、對兒子欠缺關心;Mike在片中指責Cindy想要取回父親的監護權,只是貪財;對Kyle的照顧,粗糙又不負責任。可當Mike伸指批判他人的同時,似乎忘了其中四根手指頭指向的正是自己。
哈,評斷他人容易,檢討自己總是比較難吧。
我喜歡《幸福雙贏》,大約是我在Mike這名角色身上看到人性普遍存在的盲點。
Mike打著「利他」旗幟佔Leo的便宜(為家人著想、為改善公司經濟狀況、為終止摔角隊伍連敗命運),其真正的私心仍是「利己」(去除自身的焦慮)
我以為現實生活中的我們都可能做出如Mike般的決定,都可能強佔過他人便宜,卻用一套冠冕堂皇的話語來掩飾我們不安或羞愧於言明的真正目的。(不禁讓我想起《七夜怪談》那個比鬼怪跑出螢幕更恐怖的結局.....)

《幸福雙贏》是導演Thomas McCarthy自編自導的作品,我很喜歡影片突梯幽默的質感;話說,Thomas McCarthy其實是個演員喔,若看過災難片《2012》,應該對他不感陌生吧(算是重點配角之一,雖然最後還是上天堂了)
《幸福雙贏》的演員群表現出色,飾演Mike的Paul Giamatti,演出一如往常精準,他特別懂著詮釋中年平凡男子的尷尬處境,可惜礙於片型(格局不大,主角性格也不夠討喜),Paul的精彩演出並未獲得任何獎項的關注;飾演Kyle的Alex Shaffer,乍看他的表演很清淡,可隨著影片推演,我對他的內斂演出也越有好感。這是Alex Shaffer首次演出電影,可以好好來期待這位新人的下一步,我覺得他會是個有觀眾眼緣的人!
另外,飾演Kyle母親的Melanie Lynskey,妳.....妳.....妳已經在演媽媽了????!!!!我對Melanie的銀幕印象來自彼得傑克森導演、改編自真實事件的《夢幻天堂》,她在片中和凱特溫斯蕾飾演高中好友,兩個女孩在彼此身上找到慰藉,為能永遠在一起,決定聯手策劃殺害Melanie的生母!(凱特和Melanie的演出非常精彩,電影本身也相當有看頭,喜歡彼得傑克森導演的朋友們,一定要去找這部畫面瑰麗、情節悚動的佳作來瞧瞧!)

WinWin-03  

最後,溫馨中帶點古怪氣質,尷尬中帶幽默的《幸福雙贏》,足讓觀眾在影片落幕後,覺得人生美好,期盼現實生活的困境也能如劇中角色般全部獲得解決的出口,贏得「Win Win」的雙贏結果。
嗯,現實人生或許沒那麼美好吧。
不過,看場電影做個小夢,甚或贏得些生活下去的勇氣倒也不是壞事一件。小巧可愛的《幸福雙贏》,在此推薦了。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