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ton_abbey_01

同事推薦我看一套英國影集《唐頓莊園Downton Abbey》,向來對古裝劇無特別好惡的我,將影集收入硬碟中,期待有朝一日會將它挖出來瞧瞧。
某天午餐時刻,隨手將《唐頓莊園》點開來看,僅僅觀賞開場5分鐘,便深被其劇情所吸引,影片從鐵達尼號沉沒意外講起,遙遠外海一群富翁與中產、貧民乘客全部命喪低溫海水中,階級雖有差異,但死亡襲來可是人人皆同;諷刺的是,居在內陸豪宅的唐頓莊園一家人,除對沈船意外感到震驚外(大女兒Mary的未婚夫一家人也在船上),大夥更在意的是:「這場船難對我們會有何影響?」。
觀眾很快發現,船難事件的哀傷未能持續太久,反倒是人人各懷鬼胎、各自打算起未來出路如何云云;上流社會的冷酷無情,叫人感到心寒;僕役階級亦是如此,彼此嚼著八卦,散佈未經證實的謠言與恐慌。
既然大小姐Mary的未婚夫死了,老爺、太太又沒有子嗣傳承薪火(膝下擁有三個女兒),根據英國律法規定,所有財產將順勢傳給家族裡下一個最親近的血脈(男性)。因此,遠在天邊又幾乎與唐頓莊園互不往來的窮酸堂哥Matthew母子成了新的繼承者。
太太跟丈夫抗議:「為何我娘家的財產不能傳給女兒?」
丈夫無奈辯解:「法律規定如此,我們不能破壞。」
老奶奶在旁慫恿:「不如讓Mary跟Matthew結婚好了,這樣她便能繼續擁有財產。」
Mary冷眼說:「我才不會跟搶我財產的人結婚,我自有打算。」
一場沉船意外引來金錢、愛情、地位的爆炸性影響,究竟這群生活在20世紀初的男男女女們,該如何面對他們未明的前途??

downton_abbey_02

《唐頓莊園》吸引人處,在於通俗好看的情節。
故事時空設在20世紀初(1912年~一次世界大戰),以號稱「絕不沉船」的鐵達尼號事故拉開序幕,實是相當機巧的鋪梗。
鐵達尼號彷如唐頓莊園,船上有著清楚的階級制度,頭等、二等、三等艙,等級不同待遇不同,出了事情,也是先救富人再看有無機會救窮苦人家;鐵達尼號的鮮明階級制度,反映在唐頓莊園同樣適用,主子房間各個富麗堂皇,可下人房卻寒滄的很;頭等艙乘客(主子)天天喝茶聊天談政治;二、三等艙的人(管家、廚娘、僕役),忙進忙出難得悠閒;而那座引發沉船悲劇的冰山,便象徵著唐頓莊園背後的潛在危機,不單是財產繼承問題,還有新時代新思維即將誕生前的陣痛期,傳統受到質疑與挑戰,新一代年輕人與老一輩人之間的衝突與對立逐日高升;自信「絕不沉船」的鐵達尼號,最後以悲劇劃下句點,是否也暗示了唐頓莊園日後將要面臨的分崩離析命運....。
《唐頓莊園》沒有簡單的二分法,每個人物都有其迂腐或開明的一面;也有可悲又可憐的一面;同樣地,面對新舊時代思惟衝突,劇本亦能提出支持與反對聲音,去體諒與包容生活在不同階級的角色們;社會地位較低的人不敢(無法)做夢、只好安於現狀(缺乏安全感、不斷挖掘主子的祕密來討好並鞏固自己的地位);社會地位較高的人亦有屬於自己的困境,包括社交圈的勢利(誰得勢、誰失寵,全在話語間流轉)、愛情的選擇權、女性自主權.....。
如此兩兩對照(不同階級)又力求客觀、面面俱到的劇本設定,實在深得我心。
當初沒有急著觀賞《唐頓莊園》,原因之一在於擔心影集節奏緩慢,易有距離感。
直到看完第一集後,疑慮一掃而空(第一季7集,我只花了兩天時間就看完了,欲罷不能啊!),《唐頓莊園》很具通俗劇力量,我是說咱們花系列最愛的「小人做惡,好人受苦」等芭樂情節絲毫不少,但《唐頓莊園》總能在芭樂梗中提出有意思的觀點,那是編劇的工夫也是用心。(IMDB網站的整體評分高達9.0啊!)
觀賞《唐頓莊園》過程,我忍不住想起林語堂先生的《京華煙雲》,同樣有著大家族繁華一場夢、有階級與門當戶不對的愛情的起落、也有對戰爭的恐懼及新舊時代交替的人生迷惘....;它也讓我想起E. M.福斯特、珍奧斯汀小說的情調、想起詹姆斯艾佛利導演的《長日將盡》(我愛死這片了!),還有喬萊特執導的《贖罪》。
我想,喜歡《京華煙雲》、《長日將盡》、《傲慢與偏見》、《此情可問天》、《贖罪》.....等作品的朋友,應該都會在《唐頓莊園》找到觀影的樂趣。

downton_abbey_03
主子一家

《唐頓莊園》號稱英國近年耗資最鉅影集,錢花在哪完全看得出來!
莊園內的一景一物、使用的器具、房間擺設、人物身上的華美服裝.....全都精緻的不像話,簡直是將電視迷你影集給拍成電影規格;更讚的是,《唐頓莊園》除了擁有好劇本及超強的幕後團隊外;演員也是本劇成功的關鍵要素。
《唐頓莊園》找來一票很會演戲的英國演員群同台較勁,大小演員、主配角,各個有戲,全都有型有款。
飾演莊園主子的Hugh Bonneville,觀眾對他應該不陌生。茱莉亞蘿勃絲主演的《新娘百分百》中,休葛蘭邀請鳳凰女來親友家作客用餐,席間一名友人問起鳳凰女說:「妳的職業是什麼?」,鳳凰女禮貌回答:「我是個演員。」,友人繼續問:「當演員很辛苦吧?賺的錢都不多,妳的薪水大概多少,我是說上一部電影他們付妳多少錢?」,鳳凰女微笑著說:「我上一部片的薪資大概是1千5百萬美元吧。」,哈,那個有眼不識大明星的友人,就是Hugh Bonneville!
飾演莊園女主人的Elizabeth McGovern,溫柔、嚴謹又具大家風範,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她演過不少知名作品,如《特攻聯盟》和《超世紀封神榜》,可我對她的銀幕印象始終不深刻。看來挑到一部好作品與好角色,真是相當重要啊!
《唐頓莊園》片中三位大小姐,全都搶戲的很,尤其是飾演大姊Mary的Michelle Dockery,將看似不近人情實則壓抑、看似堅強實則脆弱的大姊給演的好讓人心動也心痛啊(各位若看過《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片中Hanna被拘留在提問室內,有個女探員前往詰問Hanna,兩人對話不足一分鐘,女探員便被Hanna給迅速秒殺,那個倒楣的女探員即是Michelle Dockery啦);飾演新一代繼承人Matthew的Dan Stevens,精彩詮釋了年輕靈魂的狂放與陷入愛情漩渦的深情傻子;還有,飾演Matthew母親的Penelope Wilton、飾演一絲不苟大管家的Jim Carter、飾演有愛不敢追女總務的Phyllis Logan、飾演陰險女僕O'Brien的Siobhan Finneran、飾演狡詐又愛算計男僕Thomas的Rob James-Collier;飾演溫柔貼心女僕Anna的Joanne Froggatt..........啊啊啊!!!族繁不及備載,每個演員都演的超好,每個角色都有發揮的空間!
愛看精彩演員大飆戲的朋友,趕快去找《唐頓莊園》來看吧,光看演員表演,就足讓人心情大好啊!

downton_abbey_04
僕役組

downton_abbey_05

在此,特別空一格來寫《唐頓莊園》裡的老奶奶角色,一個平時嘴巴賤、迂腐、又勢利眼的老太太;可私底下卻刀子口豆腐心,凡事都以家人利益為主要出發點的關鍵角色。
飾演老奶奶的Maggie Smith(《哈利波特》系列的麥教授),戲精!!戲精之王!!!面對水準整齊的大堆頭演員陣仗,依然搶盡風頭,只要Maggie Smith一站出來,啪噠,彷彿有無數盞日光燈打在她身上,目光全被她給吸了過去。一舉手一投足都是戲,一句台詞一個眼神就足讓人爆笑出聲。
我愛死Maggie Smith在《唐頓莊園》的演出,她憑本片贏得艾美獎最佳女配獎肯定,實至名歸啊。
《唐頓莊園》於2011年入圍11項艾美獎,最後拿下最佳攝影、服裝、最佳迷你影集、最佳導演、劇本和女配角等6項大獎;2012年又強勢入圍16項艾美獎,包括最佳迷你影集、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當然包括偉大的Maggie囉!).....,期待這部精彩影集可以再下一城,稱霸艾美獎啊!

downton_abbey_06  
Mary和Matthew的戀情時時牽動著觀眾的心啊!! 

初寫完這篇感想文時,我才剛看完第一季,寫完感想文的時,居然連第二季也看完了,呵呵。
第二季沒讓人失望,格局更大,變化更劇烈,可整體氛圍也更溫馨、感人。
純粹想看一部好看又不沉悶時代劇,或是對早年英國社會特有好感的朋友們,《唐頓莊園》在此用力推薦了。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