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lander-01

如果我有能力策劃一個影展,那我要辦個「喜劇」影展!
我愛看喜劇,因為現實生活過的不痛快也壓抑;我愛喜劇,因為我討厭一天到晚動動腦(難怪我白頭髮不多...);然而對味的喜劇難尋,一旦尋著便能看上個十次、百次也不嫌煩。
在我的「經典喜劇」口袋名單中,《名模大間諜》始終名列前茅;故事講述美國成衣集團將工廠設在經濟較落後的東南亞國家,雇用童工好降低製作成本賺取利潤,怎知馬來西亞剛選出的新總理允諾要提高勞工薪資、並徹底解決童工問提。
為維護自身利益,集團大頭們決定暗殺即將拜訪紐約的馬來西亞總理,至於該由誰擔任殺手大任呢?集團看上腦袋空洞的超級男模Zoolander;集團指示知名服裝設計者Jacobim跟事業正走下坡的Zoolander接洽,假意邀請對方擔任走秀模特兒,實則將Zoolander帶到神祕基地進行洗腦,日後只要聽到「關鍵字」,Zoolander便會成為殺人武器.....。

《名模大間諜》被我列為白爛喜劇(內容更誇張誇大),但它並非純粹搞笑的無腦之作,故事情節與觀點都有驚喜。
查了一下IMDB網站,本片的主要編劇有兩人,一個是Drake Sather,他是《週六夜現場秀》的編劇群之一(Drake在2004年自殺身亡,是否越懂著喜劇真諦的人才越能看出其背後包藏的悲劇本質,相對地內心也就越壓抑與憂鬱呢?);一個是Ben Stiller,老班啊,您實在太強大了,既是本片編劇、又是男主角、還是導演呢!!Ben Stiller除執導過《名模大間諜》外,還有金凱瑞主演的《王牌特派員》、與小勞勃道尼合作演出的《開麥拉驚魂》,這兩部影片也是我心目中的「優質」喜劇喔!
Ben Stiller的喜劇有兩種路數,一種偏向溫馨、愛情、家庭輕喜劇,例如《門當父不對》、《博物館驚魂夜》、《遇上波莉》....等等;一種偏向搞怪、黑色、賤嘴的「Stiller獨門式」白爛喜劇,例如《鐵男躲避球》、《開麥拉驚魂》、《警網雙雄》.....等,《名模大間諜》即屬後類。
由於《名模大間諜》精采段落俯拾皆是,底下僅稍稍簡述其中幾點,其他的還留待各位自行去探索與開懷大笑啊。

其一,嘲諷美帝對經濟落後國家的剝削和壓榨。
集團大頭一說:「我的貨50%都在馬來西亞製造!」
集團大頭二說:「我的褲子都是越南製造的。」
集團大頭三說:「這一次是馬來西亞挺身對抗我們,下一次不知道會換誰,若每個亞洲國家都跟我們唱反調,那我們不就活不下去了。」
集團大頭四說:「那趕快派人殺了那位新總理吧。」.....,恐怖喔。

其二,《名模大間諜》開場,馬來西亞新總理上任,影片迅速剪入一堆群眾歡欣鼓舞的畫面,部分場景看來好眼熟,仔細一瞧,竟是咱們總統府前廣場一角!(這應該是國慶遊行的資料畫面吧!)
難道導演不識台灣和馬來西亞的差別?還是有「意識」的拼貼不同亞洲國家的記錄畫面,用以諷刺自家人(美國民眾)不識亞洲國家差異的高傲態度?

zoolander-02

zoolander-03

其三,原本意氣風發的Zoolander,先在年度男模大賽中敗給後起之秀Hansel,後又因三位好友意外喪生,而質疑起生命的意義;傷心的他逃回到老家尋求父親和兄長慰藉,可是家人對Zoolander擔任男模一事始終無法接受。
父親對他說:「你為什麼要回到這個鎮上來丟我的臉?你為什麼要當男模?穿著內褲在人前稍首弄姿不覺得很丟臉嗎?」
上流階級瞧不起鎮日躲在暗無天日的礦坑下賣命卻賺不上幾毛錢的礦工;性格老粗的礦工則瞧不起那些穿著打扮奢華,卻不懂民間疾苦的時尚人士;這世界實在荒謬,大夥相互厭惡著彼此,都以為自己的價值觀才值得被認同與尊重。

zoolander-04
Zoolander:「咳咳,我覺得我得到肺癆病,我覺得礦坑的空氣不太好…咳咳」
父親:「馬的你才在底下待一天,我已經待30年了!!!」

其四,時代雜誌的記者Matilda,原本對模特兒界感到排斥與不屑,Zoolander問她:「妳為何這麼討厭模特兒?」
Matilda道出她埋藏多年的秘密,因為幼時體重過重而被同學欺負與譏笑,每次看到雜誌上的模特兒們一個比一個瘦、一個比一個美,便讓她感到極度自卑與難過。
Matilda難過地說:「因為對身材太過自卑,導致我現在得到厭食症,每次吃完東西都會吐。」
聞言,Zoolander忍不住哈哈大笑的說:「妳這哪是病,我每次登台前,吃東西都會吐啊!!」(狠批模特兒為保持身材而催吐食物的自殘行徑!)

zoolander-05

其五,笑梗新鮮又有趣。
服裝設計師Jacobim得知Zoolander有個心願,即是幫貧困兒童蓋一間識字、讀書中心。
為能順利招攬Zoolander幫服裝秀走秀,Jacobim帶著『貧困兒童讀書中心』模型跟Zoolander進行勸說:「只要你為我的服裝展走秀,那麼我就為你建立一座讀書中心!」
Zoolander看著『貧困兒童讀書中心』模型許久,突然一把將模型給摔到地上大罵:「這是什麼?」
Jacobim結巴的說:「這....這......。」
Zoolander指著地上的模型屋怒吼著說:「你以為你開的是『螞蟻』讀書中心嗎?如果連孩子都走不進去,怎麼學習讀書?你若要幫我蓋讀書中心,至少....至少......至少要比這個大三倍!」
Jacobmi:「.............」

zoolander-06
噹瑯,漂亮模型出爐!

zoolander-07
「這是什麼?」

zoolander-08
摔!!!

zoolander-09
悲憤大罵!!

zoolander-10

zoolander-11
哈哈哈哈哈哈,大三倍,哈哈哈哈哈哈!!!

zoolander-12
............

其六,時尚巨星一眼看不完。
奧斯卡影后Natalie Portman、奧斯卡老牌影帝Jon Voight、流行歌手Lenny Kravitz、Gwen Stefani、David Bowie、時尚名人Paris Hilton、貝嫂Victoria Beckham、服裝設計師Tom Ford、房產大亨Donald Trump.....等等等,通通跑來客串演出,哇,Ben Stiller的面子也未免太大太驚人了吧!
觀賞巨星雲集的《名模大間諜》時,別忘了數數你/妳認得幾顆星星,認識的越多代表你/妳對美國流行文化越熟悉啦!

zoolander-13

其七,看完大咖看小咖,驚喜不斷。
蔡明亮有李康生、鄭有傑有林書宇、亞當山德勒有勞勃史耐德、馬丁史柯西斯以前有勞勃迪尼洛,後來有李奧納多;至於Ben Stiller則有Christine Taylor、Will Ferrell、Owen Wilson、Vince Vaughn...等麻吉好友,我們常能看見這幾位演員在彼此的電影中或搭檔演出、或擔任配角,相互拉抬彼此事業!(原來大夥都有屬於自己的小團體啊)
演出《名模大間諜》前,Will Ferrell、Owen Wilson、Vince Vaughn和Milla Jovovich…等人全是小咖,可在這部影片後,Will Ferrell接演《精靈總動員》、Owen Wilson和Vince Vaughn合作《婚禮終結者》、Milla Jovovich演了《第五元素》....,票房各有斬獲,星運一路發達。
讓我訝異的是,Zoolander有三個意外過世的好友(三人死法非常非常非常蠢!!),其中一人竟是Alexander Skarsgård!!老天,當年觀賞《名模大間諜》時,完全看不出片中那位講話呆頭呆腦的黃毛小子日後會因為接演《噬血真愛》而成為全球知名的「性感偶像」!!
想看Alexander Skarsgård青澀模樣的朋友,一定要好好瞧瞧《名模大間諜》啊!
另外,《名模大間諜》除找來多位Ben Stiller麻吉好友同台較勁演出外,劇中飾演Ben Stiller經紀人一角的老牌演員Jerry Stiller,其實就是他的老爸啦,這位老牌喜劇演員後來還跟兒子合作了《七日之癢》喔!

zoolander-14

zoolander-15
誰說只有女大十八變.男大也是十八變哩!

其八,喜劇就是不斷重複的藝術。
近期讀了Howard Suber的著作《電影的魔力》,讓我觀賞電影時看到一些從前較沒注意到的梗,例如:「喜劇就是不斷重複的藝術」,同樣的東西出現一次普通好笑、出現兩次、三次....就有堆疊出來的「笑」果。
《名模大間諜》最經典的「重覆」手段即是Ben Stiller的「一號表情」。
Matilda問Zoolander為何能在模特兒領域獲得成功,Zoolander笑說:「除了我有張俊俏的臉龐外,還有一個賴以成名的『藍鋼』表情令人著迷。」;Matilda說:「可以讓我看看嗎?」Zoolander嘴巴一嚼、眼神一瞇,藍鋼表情出現。
Zoolander接著說:「我還有其他種表情,有一種是比較溫柔、比較商業化、比較適合拍攝廣告目錄....。」
Matilda說:「真的嗎,可以讓我看一下嗎?」
Zoolander嘴巴一嚼、眼神一瞇,第二種表情出現。(根本沒變啊!)
「一號表情」的笑梗在片中不斷擴充與發展,包括以Zoolander為主角的看板、年曆、廣告影片,全部都一個德性,連他的小孩都有同樣的神情,真是笑的我捧腹;更妙的是,導演安排Will Ferrell飾演的服裝設計師Jacobim在片中崩潰大喊:「幹嘛大家都猛誇Zoolander?他根本沒啥了不起啊,難道大家都沒看出他從頭到尾只有一個表情這件事嗎?!!!!」
哈哈哈哈,眾人皆醉,唯Jacobim獨醒啊,幽默地諷刺了人們對流行文化與偶像光環的盲目崇拜。

zoolander-16

zoolander-17
大怒!!!

zoolander-18
連兒子都繼承了Zoolander的招牌表情!

其九,《名模大間諜》的內容大量拼貼流行文化符號,讓影片觀來更具趣味性。
例如大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的《2001太空漫遊》經典序幕便被《名模大間諜》完整複製到電影中;《2001太空漫遊》的猿猴因為發現「武器(骨頭)」的作用而進化、《名模大間諜》的Zoolander和好友Hansel則是發現新款蘋果電腦而進化;好聰明的橋段設計啊,既是對《2001太空漫遊》的致敬、也是對Apple電腦解放人們對家用電腦外觀想像的推崇(當年Power Macintosh G3藍白機推出時,眾人無不對其大膽奔放的造型感到驚嘆連連啊);更是一個不折不扣卻又不討人厭的置入式行銷!
此外,《名模大間諜》也有跟永遠的流行天王Michael Jackson致敬喔,經典歌曲「Beat It」的街頭惡鬥MV被巧妙轉換成Zoolander和Hansel的「伸展台」大對決,同樣賤的好笑。

zoolander-19

為何突然想寫《名模大間諜》的觀後感?
1.希望這部從未登上台灣院線(印象中沒有)的白爛喜劇可以被更多喜劇電影愛好者注意到!
2.最早在HBO上看到《名模大間諜》,深深覺得這部片子也未免太賤也太好笑了吧;看完電影隔日,我特地跑去出租店找片,才知道《名模大間諜》並無台版DVD(不確定);失望之餘,只能期待HBO可以盡量重播這部作品。
直到上個月買了人生第一台智慧型手機,裡頭內建一個可供線上租片觀賞的「Watch」軟體,隨手查詢片單,竟在喜劇類瞧見《名模大間諜》身影,興奮之餘趕忙把片子載下來重看與收藏。
各位若對《名模大間諜》有興趣、手邊也有智慧型手機與「Watch」軟體,那麼《名模大間諜》在此推薦啦!(嗯,怎麼有種打廣告的Fu?)
3.《名模大間諜》即將在2014推出續集喔。
希望這個消息不是空穴來風啦,因為我很愛的白爛喜劇《虎鶴雙形》說要拍續集說了好多年,卻遲遲沒瞧見第二集的身影啊!(嘆)

zoolander-20  
2014年一定要出續集喔,嚼嘴!!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