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暫時停止-01

《今天暫時停止》是「What if 假如」奇幻類型影片的經典作。
啥是「假如」奇幻類型電影?
《王牌大騙子》:「假如」律師老爸只能說實話,他該怎麼辦?
《扭轉未來》:「假如」商場金童一夜醒來發現奢華生活消失無蹤,反倒成了平凡家庭的好丈夫與好父親,他會否珍惜?
《天方夜談》:「假如」小侄子和小姪女的童心願望都能成真,該如何利用他們的金口大撈一筆?
《黑洞頻率》:「假如」太陽黑子造成天氣異象,讓相隔三十個年頭的父子得以透過無線電對談,他們要怎麼改變既定的悲劇?
至於Bill Murray和Andie MacDowell合作演出的《今天暫時停止》則敘說:「假如」你/妳被困在同一天很久很久時間,你/妳會怎麼度過這不斷反覆的一日?

今天暫時停止-02
哈,要看過電影才知道這個海報的梗在哪。

《今天暫時停止》敘述目中無人的氣象播報員Phil,跟著美麗製作人Rita和攝影師Larry一同前往美國某小鎮採訪土撥鼠節,原本打算採訪一結束便馬上閃人,怎知大風雪來襲,迫使Phil心不甘情不願在小鎮多待一晚;隔日起床,廣播節目內容、民宿主人與客人的對話、一路上遇到的人事物....全讓Phil有著似曾相識之感,這些事情不是昨天都發生過嗎?趕忙詢問路人:「今天是幾號?」,路人滿心歡喜回答:「今天是土撥鼠節啊!」,這是怎麼回事?難道我被困在同一天裡頭出不去了嗎?

今天暫時停止-03

《今天暫時停止》的劇本觀點保守,我們(觀眾)都知道一個奇幻事件的產生,是為能糾正主角性格的缺陷,讓他們學會體貼學會溫柔學會「認同並接受」傳統價值觀;因此不難預期個性機歪的Phil,最後定會變成一等一的大好人!
咱們不妨拿《今天暫時停止》和金凱瑞主演的《王牌天神》做對照,當主角擁有意外神力時,剛開始他們都樂於享用權力,從中獲得好處(利己),後來發現再多的財富也無法填補心靈的空虛,而感到生活了無生趣(兩片主角都經歷死亡,而後才有重生契機),最後決定將神力用在幫助他人而非自己身上(利他),心靈獲得滿足,則死水般的生活也才有所轉機。
儘管《今天暫時停止》的劇情保守,但我喜歡影片提出的概念。
年輕時候觀賞《今天暫時停止》,只覺得電影輕鬆幽默好笑的緊(人物個性的編寫真是太細膩太有情味啊);邁入中年後再看本片,卻覺得好恐怖啊!
劇中Phil跟一名酒客抱怨說:「我的日子每天都一個樣,我快受不了了。」
酒客呵呵笑著回說:「那又怎樣?我的生活也是一成不變啊。」
酒客的回答大大刺痛了我的心,我們不也因為懶散因為膽怯因為缺乏行動力而每天渾渾噩噩地生活著,沒個目標也沒有熱情(至少我是如此);電影裡,Phil可以不斷重複單調又乏味的日子,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哪有這樣的美國時間去浪費?若連時間充裕的Phil都能學會過好每一天的重要性;時光分秒消逝不回頭的我們難道不該更用心過好每一分秒嗎?
不禁羨慕起Phil來,若我能像他一樣反覆過著同一天,那麼我一定要把這多出來的時間拿來學吉他、學法文、學煮咖啡、學跳舞.....等等等等。
嗯,當時間不再具有急迫與消耗性,我真的會變得更努力更奮發圖強嗎?
老實說應該不會,嘖,該死的惰性!

今天暫時停止-04

《今天暫時停止》除讓我想到《王牌天神》等類型作品,也讓我想起Gwyneth Paltrow主演的《雙面情人》或是九把刀執導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若將《今天暫時停止》視為平行時空電影(而非重複),那麼劇中Phil為贏得美人芳心,不斷做出修正的行徑,便彷如《雙面情人》裡女主角的兩樣選擇與結果、或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片末,柯鎮東腦海迸發的遺憾想像:「如果那天可以重來,我一定會回去跟心愛的她道歉。」
這麼一想《今天暫時停止》其實挺浪漫哩,像在述說:一堆平行時空中,至少有一個Phil最後跟美麗的Rita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今天暫時停止-05

《今天暫時停止》從93年上映至今,我看了不下十數次,看不煩也看不厭!
我愛死這部片的笑梗,每一分鐘一小笑每五分鐘一大笑,真的不誇張;我愛死這部片的細節用心,例如Phil在舞會上彈奏一曲《似曾相識》配樂,既能呼應《似曾相識》的時空梗(致意),也能藉由浪漫旋律讓觀眾認同男女主角的愛情進展,實是神來之筆的設計!
我愛死這部片的全體演員們,演出全都恰如其分的微妙與平衡(配角有著存在感卻又不顯突兀,搭配的非常完美),Bill Murray和Andie MacDowell的銀幕對手戲意外合拍、飾演攝影師Larry的Chris Elliott,光一場「單身漢」選秀便讓我笑的合不攏嘴、性格誇大的保險經紀人Ned由Stephen Tobolowsky飾演,每一場戲都讓我爆笑出聲(即使我看了這麼多次啊!!)。Stephen Tobolowsky是好萊塢頗有名氣的配角(許多電影、電視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可觀眾對他往往只識其人不識其名,後來Stephen Tobolowsky自嘲拍了一部紀錄片《Stephen Tobolowsky's Birthday Party》來教育觀眾「我是誰」(電影預告實在太好笑了,可惜我一直沒機會瞧見這部紀錄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oEdxYc0Y-Vk)。

今天暫時停止-06  

若你/妳是有點點年紀的電影迷,應該對《今天暫時停止》非常熟悉了;若你/妳的年紀尚輕,只看過《霹靂嬌娃》或《屍樂園》時期的Bill Murray,那麼千萬別錯過《今天暫時停止》,看完這片才能體會這位長相不算特出的喜劇演員到底銀幕魅力何在。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