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adult-01

《半熟男女》敘述37歲的Mavis,學生時代是校園風雲人物,出了社會,離開故鄉小鎮到大城市討生活,成為知名青少年叢書的作者(掛名寫手)與人妻,生活看來順遂平靜;隨年紀增長,姣好面容漸長皺紋、婚姻落得離婚收場、賴以維生的書寫工作,亦因叢書不再受到歡迎,即將結束連載....;連串打擊令Mavis天天外出獵艷、買醉度日。
某天,Mavis收到前男友Buddy寄給她的e-mail,上頭寫著:「我的孩子出生囉!」喜訊;Buddy的信件勾起Mavis塵封多年的傷痛往事,她以為自己的不快樂來自年輕時候的遺憾,若能重新贏得Buddy的心,也許所有的錯誤都可以被消弭,也許自己能再找回內心的平靜與快樂;為扳正走歪的人生路,Mavis踏上她的返鄉之旅....。

其一,《半熟男女》用Mavis書寫的一系列青少年小說來對照她的生活。
曾經熱銷的小說,如今乏人問津準備結束連載;一如曾是學校風雲人物的Mavis,刻正面對生活裡的種種困境;小說不再受讀者歡迎,現實生活的Mavis也不再是年輕時候萬人吹捧的公主;當Mavis小說中的角色即將高中畢業踏入社會,現實生活裡的Mavis也得放下過往輝煌的歷史,學會長大,不要再當個青少年了啊!
英文片名《Young Adult》,既指Mavis書寫的小說類型(青少年叢書),也指其心境的留戀與拒絕長大。(女版《熊麻吉》?)

young-adult-02
我好喜歡這個廣告詞,Everyone gets old, not everyone grows up,每個人都會老,但不是每個人都會長大!

其二,《半熟男女》讓我想起Kristen Wiig主演的喜劇《伴娘我最大》,兩片皆以中年女性為主述角色、她們各自面對事業與生活的低潮,以為老早觸到生活谷底,怎料谷底竟比預想的還更深沉....;不同的是,《伴娘我最大》的女主角最後「改邪歸正」,重拾信心並覓得新好男人;《半熟男女》卻不玩這套回歸傳統價值觀的戲碼。
《半熟男女》有一段戲拍的極尖銳卻又讓我暗暗叫好。
Mavis有個性格樂觀又開朗的表哥,表哥年輕時因車禍而斷腿,從此靠輪椅代步。表哥見到Mavis的朋友Matt(小時候被同學霸凌,導致腿部和生殖器嚴重受傷),不忘笑容滿面地鼓勵Matt說:「我們(殘障)絕對可以過的比別人好,因為我們比誰都樂觀,你說是吧。」
表哥本該是傳統戲劇的「正面」人物代表,可是《半熟男女》的Mavis和Matt卻對表哥的言論不約而同的表示嗤之以鼻。
誰說生活一定要過的樂觀又正面?我就是該死的不樂觀又不快樂又自私又虛榮,所以呢?我就該死嘛?
我喜歡《半熟男女》,因為它並未讓Mavis經歷一堆挫折後,性格從尖酸刻薄的「壞人」變成體貼大器的「好人」(社會認同的典型);相反地,Mavis反而在經歷自我懷疑後(是否該回到小鎮生活、是否該成為良家婦女),認清自己根本不適合當Buddy的妻子(或任何一個男人)、也不適合平淡、穩定的生活,認清唯有接受自己的本性(不管性格是否討喜),也比委曲求全只為讓自己成為某個團體中的一員來的好吧!
哇,好讚的結局啊!!看的我內心猛鼓掌。
好萊塢電影向來推崇的保守態度:「有錢=罪惡、不夠同情心=罪該萬死、回歸故里=腳踏實地.....」等觀念,全在《半熟男女》裡遭到推翻,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對與錯,只有個人選擇的不同罷了。
如此「非主流」的結局,反應在本片淒涼的票房上(全美收入僅1千6百萬美元);讓我大呼可惜的是飾演Mavis的Charlize Theron,演技超精準啊,完美詮釋了Mavis的自傲與自卑,兩種極端性格特質完美融於一體,如此精采演出卻未受到奧斯卡青睞,想想,也跟本片不甚討喜的調性有關吧。

young-adult-03-1

其三,記得Mira Sorvino和Lisa Kudrow主演的《阿珠與阿花》嗎?
《阿珠與阿花》講述兩個學生時代不受歡迎的怪咖女孩,為參加高中同學會,一邊費盡心思打扮外貌,一邊編造漫天謊言假裝事業有成,好掩蓋心底的自卑感。
別以為只有怪咖有「輸不起」的壓力,校園風雲人物同樣要顧「面子」啊!
看看《半熟男女》的Mavis逢人就說:「我回來是為了處理房地產的事,我事業很忙,生活也很忙....。」,不也是為遮掩自身的挫敗而編造的謊言嘛。
說到底,人生在世很難不去介意他人對自己的看法啊!

young-adult-03

其四:我愛死Mavis和Matt的對手戲。
Matt學生時代是個外貌平凡的小伙子,後來遭同學罷凌,身體有了殘缺,只好天天怨嘆老天不公平;Mavis學生時代強勢又廣受歡迎,卻因為一樁流產意外,導致Mavis心底蒙上一層陰影,有別於Matt透過言語(不斷訴苦)來紓解內心的苦悶與壓抑,Mavis選擇強顏歡笑表示自己活的很好(武裝),但心底始終未曾自年輕時期的流產意外中走出。
後來Mavis大鬧Buddy的聚會後,哭著跑去找Matt喝酒解悶並發生性關係。
這場性愛看的我內心一陣疼惜又一陣暖和。
我不認為Mavis對Matt有「愛」,我以為那是兩個受傷的靈魂,因為同是天涯淪落人而相濡以沫的取暖與慰藉,那種「只有你/妳懂我」的真切情感(階級、外貌都不再重要),讓我在螢幕前差點落淚。
畢竟外在的傷口或許還容易痊癒,內在的「瘀青」卻可能遲遲無法消退啊。
《半熟男女》片末,Mavis再次上路,她開著的車子因為某次酒醉駕車而撞凹了車頭,但她絲毫不以為意,車子(自我)外表或許殘缺與破爛,可是油箱(內心/勇氣/認同)已經加滿,長長的公路(未來)還等著去闖蕩與開發呢!

young-adult-04-1

《鴻孕當頭》的導演Jason Reitman和編劇Diablo Cody再次合作的《半熟男女》,維持導演/編劇一貫尖銳幽默觀察和流暢的說書技巧,若您喜歡《鴻孕當頭》或是Charlize Theron的死忠影迷,千萬別錯過這部不太主流但又好笑地讓人心疼的小品之作。

young-adult-05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