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possession-01

根據(據說)真實故事改編的《聚魔櫃》,敘述善良可愛的女孩Em在買了一個年代久遠的古老櫃子後,性情變地疏離冷漠且具暴力傾向,經父親Clyde追查後發現女兒隨身攜帶的櫃子大有來頭,原來這是一只困住魔鬼的聚魔櫃,魔櫃一旦被打開,則性命難保....。

觀賞《聚魔櫃》前,不少看過影片的朋友們在FB上紛紛發表感言:「電影不恐怖,蠻無聊的哩。」
鮮少看恐怖片/鬼片的我信以為真,帶著輕鬆愉悅的心情進戲院捧《聚魔櫃》的場,結果,馬的哩,我看的超緊張;對啦,《聚魔櫃》的恐怖程度遠遜於《七夜怪談》或《大法師》,但鬼影幢幢的音效和氣氛處理,也夠我在漆黑戲院內膽顫心驚一整場囉。

一句話簡述《聚魔櫃》的感想:「別再買(或撿)來歷不明的老東西了!」
《大法師》的小女孩被窩在古物上的魔鬼附身,《聚魔櫃》的主角們則被年代久遠的聚魔櫃搞的死傷慘重,真是「一人受苦,大夥陪著受罪」。(好友山羊鬍很愛逛老舊房舍、愛撿拾屋內遺留的物品回家;山羊鬍,求求你別再幹這種事了!!!!)

the-possession-02

《聚魔櫃》的胡亂聯想:
其一,「《2012》鬼怪版」
《聚魔櫃》乍看是鬼片,實則為通俗家庭劇;透過一場災難(遭魔鬼附身)讓原本感情早已分崩離析的家庭,再次齊心與團結(願意犧牲也願意付出);至於那個介入家人間的第三者呢(妻子的新歡)?牙齒掉光,逃之夭夭;咱們跟災難片《2012》的劇情比對一下,《2012》前半段,男主角跟妻子早已離婚,兩個孩子默默希望父母有天能夠復和;中場,大災難來襲,妻子重新發現前夫優點(對孩子的全心付出與愛),卻礙於自己已有新愛人而無法破鏡重圓;結尾,編劇大筆一揮,前男友慘死末日水患,男主角一家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劇情如出一轍啊!)
所以啦,「撞鬼」對Clyde一家來說應該是福不是禍吧,恐怖經歷反倒救了破碎的家庭。
其二,「《魔戒》鬼怪版」
當我看到Em深情地一遍又一遍撫摸著她從聚魔櫃中取出的戒指時,我一度以為她會說出:「My Precious!」;尤其當聚魔櫃的惡靈被逼出人類軀體時,其光禿、滑溜、慘白的外貌超像《魔戒》的咕魯;莫怪Em要翻冰箱吃生肉.....原來是咕魯附身啊!(咕魯愛食生肉!)
其三,《神鬼傳奇》的大祭司、《王牌天神》的金凱瑞、《39號特案》的Bradley Cooper和《聚魔櫃》的Em,這幾個角色有啥共同特點?
答案是:他們嘴巴都會吐蒼蠅、蜜蜂、飛蛾....等昆蟲。
其四,《西遊記》的金角、銀角大王有個名叫「紅葫蘆」的寶物,只需呼喊敵人名字,對方若是應聲,馬上被吸入葫蘆內不得脫身;《聚魔櫃》與「紅葫蘆」的用法相近,要捕捉魔鬼?請大喊鬼怪的名字吧!

the-possession-03

關於人的膽量:觀賞鬼片時,我最受不了的是劇中角色們老愛讓自己處於「落單」狀況;就像《聚魔櫃》的女老師,三更半夜不回家,開著小夜燈,一個人窩在空蕩蕩教室裡批改作業幹嘛啦?難道不知道學校是最會鬧鬼的地點嗎?(夜深了,別一個人呆在空屋、別耍自閉,不然會要人命的啦!)

《聚魔櫃》讓我好不酥服的台詞:《聚魔櫃》讓我最感不酥服的台詞是Em站在停屍間不斷對父親重複說著:「爸,你嚇到我了、爸,你嚇到我了、爸,你嚇到我了.....」,看到這一段,我才好想跟Em大喊:「妳才嚇到我了勒!」

用心良苦的戲院業者:據說《大法師》導演William Friedkin為營造小女孩房間冷冽氣氛(演員們講話都會噴寒氣啊),故意將場景搭建在冷凍庫內拍攝;而放映《聚魔櫃》的戲院,則為讓觀眾體會沁心涼的恐怖,故意把冷氣開的最強,觀片過程,我已分不清是影片讓我驚駭到發抖或是戲院超強的冷氣啊?

the-possession-04 

要否推薦《聚魔櫃》給大家呢?
我的膽子不大,觀賞《聚魔櫃》過程還算刺激有趣,只是步出戲院後,恐怖感受也瞬間消弭一大半,晚上還能睡個好覺(當年看完《七夜怪談》,可讓我失眠了好幾天...);若您的膽子夠大,看遍泰國、日本、韓國....等亞洲鬼片尚覺索然無味,那麼《聚魔櫃》大約不會是您的菜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