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33天-01

只想淺談一下《失戀33天》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橋段。
其一,女主角黃小仙撞見交往七年且論及婚嫁的男友陸然跟她的好友搞曖昧,憤而提出分手;分手5天後,小仙醉倒高級飯店,藉口請陸然來載她返家。
見到陸然,小仙心裡自是一陣開心,以為可以挽回些什麼,怎知陸然訓了她一頓,說她性格不體貼、說她愛耍脾氣;眼看缺點被愛人一一指出,不堪受辱的小仙語氣冷漠地說:「我可以自己回家了,你走吧。」,陸然見小仙耍起脾氣,悻悻然準備搭車離去前,他說:「那我先走了。」
小仙的內心一片淒苦,卻硬是擠出一個不自然的微笑說:「好。」
這個笑容是《失戀33天》最打動我的一刻。
愛情劃下尾聲的男男女女,彼此再見面,難免想在前伴侶面前故做堅強,以為自己笑的越開心,代表對方輸的越慘;殊不知越想彰顯自己的蠻不在乎,才越凸顯了在乎這回事。
《失戀33天》細膩捕捉到情傷男女放不下的遺憾與懊惱,讓人很感驚喜;只是我不太喜歡影片對勢利千金女的性格描述、黃小仙跟千金女未婚夫的「體驗」約會、金婚婆婆對小仙的愛情過來人告誡....等橋段安排,總覺得說教意味太濃厚太刻意,無法打進心坎裡去。

失戀33天-02

其二,先來瞧瞧陸然教訓黃小仙的台詞:「妳不是那種可以給人台階下的人,我們兩個不是一不小心才走到今天這一步的,妳仔細想想我們在一起這麼長時間,每一次吵架,妳都要把話給說絕了,一個髒字不帶,殺傷力足以讓我撞牆,一了百了,吵完以後妳舒服了,妳想過我的感受嗎?我每次都像狗一樣地腆著臉,去找一個台階下,妳每一次都是趾高氣昂地站在那兒一動不動,妳每一次都是高高在上,我要站在底下仰視妳,我仰視夠了,我受不了了,我仰視得脖子都快斷了,妳想過嗎,全天下就只有妳一個人有自尊心嗎?我想過,要嘛我就一輩子仰視妳,要嘛我就帶著我自己的自尊心,開始我自己新的生活。妳是改變不了的,妳那顆龐大的自尊心,誰也抵抗不了,我不一樣,我想要往前走,妳明白嗎?」
我沒讀過《失戀33天》的小說(改編自網路小說),不過這對白寫的真好,夠氣魄也夠流暢,現實生活真要有人可以像劇中演員般,腦袋反應如此靈敏、隨時出口成章又口條清晰又臉不紅氣不喘的一氣呵成,那我應該會給這人拍手叫好吧!
然而,我以為陸然落落長講了一大篇其實都是廢話,簡單來說,他只是想告訴黃小仙:「我再也受不了妳了。
什麼仰視、什麼沒有台階下、什麼自尊心......都只是藉口罷了,喜歡一個人的時候,就算另一半站在雲端上,說啥也會拿望遠鏡仰望;感情變調的時候,就算他/她站在你/妳身邊,也只是將其視為隱形人罷了。

失戀33天-03

其三,近日票房大熱的《犀利人妻》遭觀眾大罵影片的置入行銷做的太粗糙,我沒瞧過人妻,不過好萊塢置入行銷做的最讓我反感的例子大概是《慾望城市2》吧,影片大力宣傳高檔航空公司、高級飯店、阿布達比的美食與風光....等,場面奢華富貴,但劇情內容卻貧乏蒼白的讓人很想破口大罵:「這不是《慾望城市》,這不是《慾望城市》啦!」
回頭看《失戀33天》,置入行銷自然也沒少,有一場戲讓我呵呵笑了出來。
男主角王小賤和小仙合租一個房子(也住的太豪華了吧),王小賤做了個冰淇淋請小仙吃,他說:「薄荷口味的喔。」,小仙嚐了一口,臉上乍現滿足神情稱讚道:「味道不錯。」,王小賤得意的說:「我加了果鮮美喲。」
哈,重點當然是「果鮮美」三個字囉,導演沒有窮追猛打說「果鮮美」多好多新鮮云云,只消讓男女演員各自露出滿意和驕傲表情,行銷目的自然順利達成,觀眾也不會感到太反感,多融洽啊。

失戀33天-04

其四,《失戀33天》讓我最感驚喜處,莫過於本片的男女主角。
飾演黃小仙的白百何(好特別的名字),單靠那個逞強的「好」字與故做堅強的微笑,便贏得我的偌大好感囉;而且白百何的演技底子紮實,表演不油膩、口條夠清晰,未來星途值得好好期待。
然而本片的超級大亮點落在飾演王小賤的演員文章(不是唱:「長江長千里,黃河水不停...」的歌手文章),王小賤這角色也未免太討喜了吧,長相清秀、穿著打扮始終得體、思慮清晰又懂著耍小奸計讓自己從困境中脫身、平常隨時護手護唇,真出了問題也敢於挺身而出、嘴上處處不饒人,內裡卻豆腐心、溫柔、浪漫來著,嘖,這麼完美的男人,誰不想把?!
只是,我真的很不喜歡《失戀33天》的結局,霓虹看板上的「Faith」大字,讓王小賤這個角色從近乎「完美男」,直接進入「聖人」殿堂等級,何必呢,何必呢!(太神聖了反而有距離感啊!)

失戀33天-05

其五,治療失戀最好的方法是啥?即是快快找到一下個人吧。
畢竟黃小仙若無王小賤的陪伴,哪可能在短短33天內走出失戀的苦痛呢(交往7年的男友跟自己最好的朋友劈腿,這個超傷的啊)!說到底,我們到底是「愛」一個人,還是「害怕」自己一個人?
《失戀33天》片尾上字幕時,放了一段虛虛實實的訪談錄,男男女女暢談自己的愛情經驗,或快樂或難過,其中一個女孩說:「想要忘記一段感情,最好的方法就是投入下一段感情」,另一個女孩說:「失戀不一定是壞事,可能是你下一個幸福的開始。」
嗯........,我覺得大家都好樂觀喔。

失戀33天-06  

後話:
看完《失戀33天》,我想起美聲歌手文章,一起來聽聽他的名曲「古月照今塵」吧,哈哈哈哈。想要很害羞的自白,高中時代有軍歌比賽,咱們班上就是表演這首歌啊....,當時還要配合手勢和隊形呢,唉,青春啊!!
對了,文章演唱時,背後還有京劇武術表演,看一堆舞者在那邊揮大旗翻跟斗,我腦海莫名想起了《西遊記》的孫悟空和他在水簾洞的猴子猴孫們:http://www.youtube.com/watch?v=B8g8-OnLrhw&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