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臉的歲月-01

小丑班傑明是馬戲團長的兒子,他每天逗觀眾開心,卻忘了怎麼逗自己開心;班傑明夢想擁有一台吹著涼風的電扇,可是經濟拮据的他,只能天天望別人家的電扇止渴;當班傑明的不滿與壓抑累積至潰堤邊緣,他不得不跟父親、跟戲班道別,踏上自我追尋之路;班傑明想要落地生根,想跟個美麗女子成家立業,那才是他亟欲追求的人生.....。

丑臉的歲月-02

《丑臉的歲月》帶給我的觀感頗為兩極。
一極指向「欣賞」,影片埋了許多好梗,例如沒有身分證的班傑明,象徵戲班飄泊四海的生活型態;吹著涼風的電扇是班傑明想望卻抓不住的夢;「對自我的無法認同」是班傑明的焦慮,他會帶著哀傷的口吻說:「我每天逗人開心,但誰來逗我開心?」,旁人聞言卻跟他說:「你真的好好笑喔」;我想小丑(班傑明)最大的悲哀就是他已經哭紅了眼,別人仍以為他在開玩笑吧
我欣賞導演細膩勾勒班傑明的憂傷輪廓,他讓我想起曾在劇院看過的馬戲表演《下雪了》,表演結束後,演員邀請觀眾上台同歡或拍照留念,此時我眼光忍不住注意到原本在舞台上精力充沛、笑容滿面的小丑,一個人落寞地坐在舞台邊緣,啃實著孤寂;我認為小丑的落寞也是表演的一部分,而這一幕正是《下雪了》感性魅力最強大的一刻。
《丑臉的歲月》前半場帶給我連場驚喜,影片風情像是魔幻費里尼碰上冷調阿基郭利斯馬基的綜合體,很多段落都讓我笑了出聲(「請問妳有舊胸罩嗎?」這句台詞每每都讓我哈哈大笑卻也莫名感傷,因為如此怪異的問題直指出的是主角在經濟上的困頓);演員的表現也都夠水準,大小配角都有讓人印象深刻的時刻展現,尤其是飾演馬戲班主情婦蘿拉的Giselle Motta,艷麗風情直逼墨西哥女星Salma Hayek!
另外,當然得提一下飾演班傑明的Selton Mello,他不但是本片男主角,而且身兼導演與編劇,才華洋溢來著啦!

丑臉的歲月-03

可惜的是《丑臉的歲月》前場驚奇,後場「錯愕」。
影片點出父子事業傳承的愛恨糾葛、愛情的生成與幻滅、自我追尋的挫敗與認同.....等豐富議題,但所有事件的解決卻輕而易舉地有點草率,甚至一廂情願,一如班傑明突然找回對「笑」的熱情、一如父子間的和解、一如愛情的突然萌發、一如片末馬戲團員們面對有女初長成的欣慰.....,影片落幕時,內心沒能燃起太多感動,僅覺得:「喔,就這樣。」
唉,我以為《丑臉的歲月》若能把後半場處理的更細膩點,影片的魔力與魅力會更加強大吧。

丑臉的歲月-04  

《丑臉的歲月》令我感到「錯愕」的另一個原因,在於影片畫質與剪接。
其實《丑臉的歲月》暈黃的色調相當迷人,山丘上座落著的燈火通明馬戲帳篷,也有著烏托邦、私樂園的味道,然而電影播放過程,畫面三不五時會出現奇怪跳動;影片剪接也不甚流暢,前一秒班傑明還在跟一名女子述說他的辛酸,本該是動容時刻,畫面卻突然斷掉,直接跳到馬戲團員在酒吧鬧事的場景....,跳動的影片和欠缺流暢感的剪接,到底是影片拷貝本身問題?或是戲院放映機器的問題?
一部努力拍成的作品,最後敗在播放硬體之上,對我來說那才是最最可惜之事,它破壞了觀者情緒,也壞了創作者的用心。
散場後,山羊鬍跟我說《丑臉的歲月》讓他想起《再見巴西》,好樣的,我完全沒想到這部同是巴西出品、同是關於馬戲生活的精彩公路電影,而且,更神奇的是我寫完《丑臉的歲月》後,回頭翻找《再見巴西》的感想文來讀,發現我寫下這段文字:
「《再見巴西》的拷貝是怎麼回事啊?雖然放映前,大會先警告觀眾:拷貝老舊,會有「雪花」狀況(1979年出品);但是《再見巴西》的畫質之糟糕,不光只是畫面下雪,整部電影的色調完全走偏,藍天、白雲、雨林都是一片紅.....」
嗯,所以我得出一個總結:「巴西電影的拷貝狀況大概都容易出問題吧!」
要否推薦《丑臉的歲月》?我兩難著,若各位喜歡看馬戲表演(如我)、喜歡公路電影類型(如我)、喜歡巴西魔幻風情(如我)、完全不介意影片畫面品質(非我),那麼或能在《丑臉的歲月》找到些微的感動吧!

延伸閱讀:
《再見巴西》感想:http://mypaper.pchome.com.tw/hatsocks75/post/1321140648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