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ome-With-Love-01

每看一次伍迪艾倫電影我就要羨慕一次,近年的伍老絕對是藉拍片為由,好重遊各個嚮往或欣賞的城市與國家,怎能不忌妒年紀一把卻仍精力充沛的伍老呢?!
新作《愛上羅馬》令讓我想起《紐約我愛你》、《巴黎我愛你》和《情人節快樂》...等多段式影片,敘說著生活在羅馬的市民、到此一遊的遊客、剛搬進羅馬準備迎接新生活的小夫妻.....的不同錯愛故事;乍看《愛上羅馬》的每個段落、角色皆各自獨立、互不相識,但退一步看片,便會發現每個人物都在羅馬城輪番上演著「變與不變」的相同戲碼。
一如原本過著平凡人生的小公務員Leopoldo,某天醒來忽然變成媒體與狗仔隊追逐的焦點(這是在跟費里尼的《甜蜜的生活》致敬吧?);從事葬儀業的Giancarlo被伍老抓去唱歌劇;落魄的女演員來到羅馬,竟勾引起好友的男友;性格保守的鄉下女孩來到大城市,遇見心儀的偶像明星,突然增生冒險的衝動。
呵呵,我好愛伍老的故事設定,它讓「永恆不變」的羅馬,產生「變化」,變化帶來混亂與破壞,卻也帶來全新的活力與重生的可能性!

To-Rome-With-Love-02

我喜歡《愛上羅馬》裡,伍老兩兩對照的精彩劇本。
鎂光燈前與鎂光燈後:小公務員Leopoldo每天準時7點起床,刷牙洗臉,和孩子妻子道別,上班,休息時間和同事們打打嘴砲,說著哪個女同事長得實在漂亮過火,下班,回到溫馨小窩,舊一天過去,新一天又要開始;原以為人生差不多就是如此平淡,怎料某日醒來,竟成為各大媒體的注目焦點,剛開始Leopoldo覺得生活欠缺隱私,不斷抱怨狗仔們沒有給他喘息的空間;可是當Leopoldo失寵、不再成為焦點人物時,卻又忍不住抱怨:「怎麼都沒人關心我?」,呵呵,簡單三兩句話便點出人們渴望被重視、渴望不凡的私心。(我想好萊塢影星們看到這個橋段應該會心有戚戚焉吧)

To-Rome-With-Love-03

上流與下流:年輕夫妻搬到羅馬準備展開新生活,丈夫Antonio欲將新婚妻子Milly介紹給親友認識,盼能從親戚身上挖點創業基金;Milly趁等待空檔外出洗髮,好給親戚們良好的第一印象,怎知初次造訪羅馬城便迷了路,這該怎麼辦啊?
Antonio等候妻子返家時,意外碰見跑錯房間的高級應召女郎Anna,由於太太遲遲沒有返家,親戚們又提早抵達飯店,Antonio只好央請Anna假扮他的太太;有趣的是,上流社會人士看到Anna清涼與俗艷的穿著打扮,莫不流露不以為然與鄙視的神情和態度;然而一場菁英齊聚的宴會上,每個富商都跟Anna有染,大大嘲弄西裝華服、有權有勢的上流人士,內裡也不過是一如你我的凡夫俗子罷了。

平凡與不凡:迷失在羅馬城巷弄的Milly,性格保守且傳統,當她在大城巧遇見知名影星時,芳心大動,哇,若能跟大明星做愛,那麼以後便可以將這件往事拿來跟孫子們吹噓;多麼膚淺卻也寫實的心態,我們難道不像Milly一樣,期待著平凡生活中能夠稍稍點綴些不凡嗎?

To-Rome-With-Love-04

天才與白癡:伍迪艾倫在《愛上羅馬》裡飾演一個退休的音樂人,偶然聽到女兒未來公公Giancarlo洗澡時哼唱的歌聲,不禁驚為天人,為讓全世界的觀眾都能聽見天籟美聲(其實是渴望成功的私心),他把Giancarlo介紹給音樂製作人,可是Giancarlo站在麥克風前卻因為過於緊張而無法將歌唱好,伍迪艾倫心生一計,不如將淋浴間給搬上莊重的歌劇舞台吧,也許處在自己習慣的環境下,Giancarlo便能順利發揮實力;事實證明伍老計畫確實可行,Giancarlo在歌劇院內一邊洗澡、一邊引吭高歌、演出;表演結束後,隔日報紙寫著:「Giancarlo的嗓音宛如天籟,可是到底是誰想到把淋浴間給搬上舞台?簡直是低能來著。」
呵呵,媒體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殊不知伍迪艾倫的異想天開才讓世人多認識一個好歌聲。他究竟是低能?還是天才呢?

To-Rome-With-Love-05

過去與現在:《愛上羅馬》裡,我最喜歡的段子落在年輕建築師Jack和女友Sally,以及失業女演員Monica的三角愛情故事中。
話說,Jack某日在路上巧遇他欣賞的建築大師John,John跟Jack說:「我在你這個年紀時,也曾在羅馬住過一年」,Jack說:「我可以帶你回去看看你多年前住過的巷弄」,John先是推拒,似乎在逃避些什麼,而後雙手一攤,欣然接受。
那天之後,John便像幻影一樣長駐在Jack腦海中。
當女友Sally把好友Monica介紹給Jack認識時,Jack口口聲聲說他對Monica毫無感覺,甚至撮合Monica與自己好友認識,但「得不到的永遠最美」(這個主題不斷在伍老電影出現),Jack發現Monica和好友相處愉悅、快樂時,他忍不住吃味,並展開追求。
此時,John彷如希臘神話故事中的「預言家」般,不斷出面阻止Jack不要幹傻事、要學會看清Monica的真面目云云;可是Jack總不聽勸,年輕嘛,何必畏縮呢!
John就像是Jack內心良善、實際的一面,直言不諱地指責、嘲諷Monica的虛偽與假文青性格,然而Jack一意孤行,堅持要和對方常相廝守,直到Monica接到電話說有新片要開拍,必須馬上離開羅馬,才打醒Jack的痴心幻想。(愛情與麵包對戰,結果麵包勝出,多麼殘酷啊)
Jack難過之餘不忘自我安慰,幸好我還沒跟Sally提分手,呼。(Sally被當成備胎,多麼殘酷啊)
認清了現實的無法改變,定下心來的Jack才跟腦袋中的「預言家」John道別;當John轉身離去,看著銀幕上中年發福的John背影,我的腦袋瓜忽然有顆小燈泡〝噹〞的一聲亮起來。
《愛上羅馬》原來是「追憶青春」的感傷電影!!!
John即是Jack,回頭細思量兩人的相似處,彼此都是建築師、年輕時都住過羅馬城,而且還都住在同一個區域、當Jack提議要帶John重遊年輕時住過的巷弄時,John臉上乍現猶豫神情,說著他曾經受過傷害,或許是情傷吧,不也跟Jack相仿嘛;假如John即是Jack,便能解釋John為何對Monica的性格如此熟悉、Monica為何能跟Jack幻想出來的John聊天,事實上Monica一直在跟Jack聊天,或說John只是在舊地憶起他年輕時候在羅馬城與一個有著藝術家性格的女孩迸發的短暫愛情故事。
當然啦,我們也可以說John確有其人,Jack以John的形象當做內心的良心,出自於他對如長輩、偶像般的John的崇拜與情感投射吧。

To-Rome-With-Love-06

《愛上羅馬》沒有太艱深難懂的道理,伍老輕鬆看待每段愛情的偽裝、輕輕揭露每個藏在心底的慾望,然後笑著說偶爾去追求慾望並沒有錯,人生不過一回,試過才更明瞭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
伍老的歐洲三部曲一路看下來,《愛上羅馬》大概是最歡樂好笑的一部,它的整體成績相較於《情遇巴塞隆納》和《午夜巴黎》,似乎少了點力道、故事大半點到為止;但我仍是喜歡與欣賞本片;畢竟伍老的台詞實在寫的精彩,諸如「菁英們都是我的恩客」、「跟著靈車走就找到你們家了」、「他應該是最乾淨的歌手」.....等等等,每每讓我大笑出聲、拍案叫絕;加上一票演技自然生動的好演員,包括性格自卑的沖澡歌手Giancarlo,現實生活中的他可是貨真價實的歌劇演員呢、始終聒噪又神經質的伍迪艾倫(伍老永遠在演他自己!)、出場不多但一開口全是戲的Judy Davis(飾演伍老的心理醫師妻子)、還有美艷依舊的Penélope Cruz....等;再加上羅馬古城讓人眼睛發亮的美麗景緻,說嘛,我怎麼可能不愛這片!《愛上羅馬》在美國本地的評價並不高,爛番茄才拿下44分,但我願意大力推薦本片,喜歡愛情輕喜劇的朋友們,千萬千萬別錯過《愛上羅馬》啦。

To-Rome-With-Love-07

看看這海報啦!伍老真的是帶著觀光心情來拍片吧!

延伸閱讀:
《情遇巴塞隆納》:一個蘿蔔一個坑:http://mypaper.pchome.com.tw/hatsocks75/post/1310942263
《午夜巴黎》:偉大的凡夫俗子們:http://mypaper.pchome.com.tw/hatsocks75/post/13227465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