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daysinparis-01

共同在紐約打拼生活的異國情侶Jack(美國人、猶太人、保守)和Marion(法國人、浪漫、開放),趁工作空檔相約去水都威尼斯渡假數日,並於返回紐約途中,特地在Marion的家鄉巴黎住上兩天,好認識認識Marion的家人,怎料這趟逗留讓Jack發現自己朝夕相處的愛人竟如此陌生....。

茱莉蝶兒自編自導自演的《巴黎二日情》(最好再有才華一點!!!!),單看片名會誤以為這是一部如《愛在黎明破曉時》或《愛在日落巴黎時》式的愛情輕喜劇,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相較於《黎明》和《日落》的純愛(《日落》稍稍染上了點世故),《巴黎二日情》簡直尖酸刻薄的可怕,直言不諱地指出愛情世界裡隨處不在的謊言、猜忌與嫉妒。

2daysinparis-02

聰明的茱莉蝶兒選擇「巴黎」作為故事地點,是為凸顯男主角Jack的無力感,陌生的國度、陌生的文化、陌生的Marion家人、以及陌生的Marion。
我們總以為自己對另一半知之甚詳,可是我們對情人的過去了解多少?是什麼造就了他/她這個人?又是什麼經歷讓他/她變成我們眼中的人物?一段關係真能完全拋開所有過往(文化、歷史),重新來過嗎?
人稱巴黎為浪漫之都,可當每個見到的男人都是女友的前男友、當他們不斷用你聽不懂的法文說笑、打鬧、甚至有著親密、挑逗的舉動、當你發現自己被冷落並且開始敵視每個接近女友的男性友人時....,你還會覺得巴黎浪漫嗎?
「巴黎」勾起Jack對Marion的焦慮,不管是她對前男友們的態度、不管是她在計程車上與司機的對罵、不管是她與家人的相處模式.....,全都嚇得Jack大聲質問:「妳是誰?我不認識妳。」

2daysinparis-03

電影《愛情限時簽》裡,Sandra Bullock以為下屬Ryan Reynolds只是個在大都會打拼的憨厚男孩,卻在拜訪Ryan的家人後,才發現他原來是個挺有骨氣的小開;《絕配冤家》的Kate Hudson為完成雜誌專欄,打算在10天內甩掉外表帥氣的Matthew McConaughey,怎知在Mattew父母家住上幾日,反而愛上對方私下貼心、孝順、開朗的模樣。
好萊塢的愛情喜劇總愛強調家庭的重要性,讓主角變得更加可親與可愛。
可是茱莉蝶兒不玩這招,她讓Marion回到故鄉後逐漸顯露出的原有性格,變成她和Jack之間難以跨越的鴻溝。
《巴黎二日情》開場未久,Jack看到Marion浴室裡的壁癌時,忍不住嚷嚷著說:「妳的浴室好髒,我會過敏!」
Marion笑著跟他說:「太乾淨才會過敏。」
「太乾淨才會過敏」這句話恰恰點出Marion和Jack關係中的問題,他們都太乾淨了,永遠只讓對方看到自己「好」的一面,把自認為過於污穢(教養環境差異、文化差異、性格差異)的部份給隱藏起來,以為這樣便能掩飾彼此的不適合;然而不去面對問題不代表問題不存在啊!
談感情時我們或許會說:「你/妳的過去如何不重要,我只關心與你/妳的現在」,不願認識愛人的過去、或是不願讓心愛的人看見你/妳的過去,究竟是「包容」亦或是「逃避」?
《巴黎二日情》開場,Jack和Marion剛離開威尼斯,Marion對水都做出如此評價:「一個浮在水面上終究要沈沒的城市」;愛情何嘗不是如此,沒有堅固的地基打底(對愛人的認識),那麼一段關係遲早會沒入水面下,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罷了。
Jack與Marion的愛情在短短兩天時間內近乎崩毀敗壞,說明兩人感情關係的基礎薄弱;乍看《巴黎二日情》是一部關於Jack如何陷入「Culture shock 文化衝擊」的情境中,但我們明白真正讓Jack感到Shock的主因其實是他對Marion的重新審視與評估,並且自問:「我到底是跟怎樣的人談了戀愛啊?」,原以為你/妳是我最熟悉的情人,怎知你/妳是我最熟悉的陌生人,能不錯愕嗎?

2daysinparis-04

《巴黎二日情》的劇本有不少讓我會心一笑的亮點。
例如Marion在法國兩日,不斷碰上前男友或是陌生男子的搭訕,她佔著Jack不懂法文的優勢,大喇喇在他面前與男人們有一句沒一句的挑弄著情話;Marion看來佔盡Jack便宜,可是當Marion見到Jack跟妹妹聊的開心時,又會馬上跳出來問對方:「吆,你跟我妹聊的挺開心,你們都講些什麼啊?」
情人們常常有兩套標準,一套,是我可以跟別人有言語上的五四三;一套,是你/妳眼中只能有我,生活中也只能有我!
我很喜歡這類對人物情感既微妙又真實的小小觀察,Marion或許從未打算跟這群搭訕者有更進一步的發展,但當青春不再的惆悵越來越強大,面對男性的示愛與讚美,確實可為日漸憔悴的自信心帶來些許的快樂與滿足啊。

2daysinparis-05  

《巴黎二日情》有一對討喜的男女主角們,導演/編劇/女主角茱莉蝶兒(Julie Delpy)不消說,她是女神,就算老了、長皺紋了,依然是渾身上下散發靈氣來著;飾演Jack的美國男星Adam Goldberg,非典型俊男長相,卻很適切詮釋了小男人的優柔寡斷,而且他在片中還露鳥呢,真是犧牲啊!!!
《巴黎二日情》是2007年的作品,已在電影頻道播映多次,我每次都無法重頭看到尾,不免有些遺憾;幸好今年的「女性影展」邀來這部作品,才讓我得以將這部帶有點伍迪艾倫+災難喜劇味道的愛情小品給完整看完!
喜歡法式愛情喜劇、喜歡茱莉蝶兒的朋友們,《巴黎二日情》在此推薦了!(影片年代不算久遠,應該還能租的到片子吧!)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