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go-01

真實故事改編的《亞果出任務》,敘述1979年11月伊朗革命軍為抗議美國政府包庇流亡獨裁頭子,衝入美國駐伊朗大使館,挾持館內工作人員及平民,其中6名雇員趁亂逃離現場,躲進加拿大使館避難;為營救愁困加拿大使館餘60日的同仁,中情局找來人質救援專家Tony Mendez幫忙;然而要想進入與離開戒備森嚴的伊朗談何容易,Tony突發奇想說:好萊塢電影的名聲響亮,咱們可以假借拍電影名義前進伊朗並救出6位雇員;但要想騙過一個國家,還得先騙過自己人,一部名為《亞果出任務》的大成本科幻電影憑空冒出,Tony帶著假護照、假計畫、假團隊、假媒體消息,單槍匹馬進入伊朗境內展開救援行動......。

《亞果出任務》明年奧斯卡見了!!!
這部電影若沒入圍明年奧斯卡的最佳影片,我該會大感意外吧,畢竟題材實在太迎合奧斯卡評審們的胃口。
其一,《亞果出任務》跟奧斯卡愛片《阿波羅13》和《搶救雷恩大兵》一樣,都是改編自真實故事、都有濃厚的人道精神、都有匪夷所思與充滿正面能量的情節;喔,而且電影觀來毫不無聊,緊張刺激來著,完美體現通俗電影的高度魅力。

argo-02

其二,《亞果出任務》跟奧斯卡愛片《與狼共舞》和《晚安祝好運》一樣,導演都是演而優則導的好萊塢金童;Ben Affleck在演員這條路上沒受到太多的讚賞與青睞,但幕後成績卻是有目共睹,早年和Matt Damon合作編寫的劇本《心靈捕手》就曾拿下奧斯卡最佳劇本獎(兩人還攜手擔任「Project Greenlight 綠光計畫」的製作人,幫忙挖掘新手導演);Ben執導的電影作品《失蹤人口》和《竊盜城》普遍獲得好評,可惜與奧斯卡獎項無緣,直到《亞果出任務》推出,題材大好、好萊塢評價大好、觀眾評價大好、票房也有亮眼的表現,我認為Ben Affleck很有機會追上前輩Kevin Cosner和George Clooney的腳步,獲得奧斯卡評審們的認同與肯定。

(底下有關鍵劇情喔!)

其三,《亞果出任務》跟奧斯卡愛片《大藝術家》、《新天堂樂園》、《雨果的冒險》一樣,都跟好萊塢過往經典作品,如《浩劫餘生》或《星際大戰》或《星艦迷航記》......,做了連結與致敬,並透過「劇中劇」情節來歌頌現實生活中的真英雄;再者,《亞果出任務》的主角Tony,鋌而走險只為拯救同胞於苦難(大愛),返回家園後,即便救援行動不被承認亦不怨嘆,因為他已找到心靈的歸宿,即是家人的接受與擁抱(小愛);不居功、不耍心機、從大愛回歸小愛,宣揚與強調家庭、傳統的重要性,皆是奧斯卡評審們鍾愛的設定與主題!

argo-03

我個人愛不愛《亞果出任務》呢?
老實說,觀感有點保留。
其一,由於我在看片之前便知道《亞果出任務》的結局,因此觀影過程該有的緊張刺激感受總少了那麼一點勁兒。

其二,我對「算的剛剛好」的戲劇效果有那麼點小感冒,一如片尾的拯救行動,所有意外全在同一個時間點上爆發,照片剛好拼完、機場安檢人員打電話去美國確認「假」電影團隊成員身份時,辦公室內剛好沒有人、飛機正準備起飛時,大批軍警剛好追上主角一行人.....,我明白這所有的「計算」都在營造與堆疊影片濃烈的戲劇效果,但誠如第一點所言,由於知道故事的「結果」為何,免不了會分心計較起劇本的細節來!

argo-04

其三,《亞果出任務》的劇情讓我想起同樣以「假」電影混淆大眾視聽、事件落幕後必須加以掩飾真相的《桃色風雲搖擺狗》;相較於《桃色風雲搖擺狗》對政治、人性的尖銳批判,《亞果出任務》拍地稍嫌「乾淨」,例如美國政府礙於國際媒體視聽,選擇放棄搶救行動(僱員們若死在加拿大使館內,比較容易引起同情),原以為電影會進一步批判上層單位的自保與冷血,可惜影片在「搶救」行動落幕後,沒有更進一步的討論;再者,《亞果出任務》稍稍提及美、伊兩國的愛恨情仇過往,卻無更未深入的探討;Tony因為工作而與家人關係疏遠的犧牲,也未能處理出理想的情感厚度(片末回到妻子身畔,我情緒相當平靜)....,看完《亞果出任務》,我認為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但似乎也就僅止於此。

其四,《亞果出任務》展現好萊塢在技術層面上的絕對優勢,攝影、美術、音樂(Alexandre Desplat的配樂頗為動聽)....皆都有水準上表現;Ben Affleck則是導優於演,氣氛掌控得宜,片頭革命軍佔領大使館一幕拍地魄力十足、片尾的搶救行動也有高度渲染力;至於演員部份,水準平均,不搶戲也不落拍,唯一可惜的是整部影片看下來,沒看到一個特別搶眼的人物或角色,日後奧斯卡入圍名單上,演員項目應該會全數落空吧。

argo-05

要否推薦《亞果出任務》給大家?
嗯,儘管我對影片持保留意見,但44和山羊鬍和身邊一堆朋友看完電影後都讚譽有加;加上我真心認為這部電影很有機會搶入明年奧斯卡的最佳影片名單中,基於「最佳影片」都不該錯過的原則,《亞果出任務》當然非看不可囉。
假如《亞果出任務》沒入圍奧斯卡獎呢?嗯.......,那至少各位看了一部中上水準的娛樂佳片,也不算失落嘛;況且這部電影後半段讓我忍不住鼻酸了幾下,其一,我對「一個都不能少」的捨命義氣非常沒抵抗力;其二,我對歷史照片與歷史錄音現身銀幕一事,也是非常沒有抵抗力,哈哈哈哈哈。

argo-06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香功堂!!PIXNET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8) 人氣()


留言列表 (8)

發表留言
  • Wino
  • 看了這部電影的預告好像很精彩!就是片名不知怎麼的有一種喜劇感XDD
  • 片名喜感剛剛好,哈哈,因為電影本身倒也蠻幽默的~~:-D

    hatsocks1975 於 2012/10/24 09:14 回覆

  • 喬小夫
  • 我個人也是很愛這部電影,雖然還是知道說結局如何,但是還是小班牽著走
    再來,我想應就是「亞果出奧斯卡任務」了吧!...
  • 「亞果出奧斯卡任務」,哈哈哈,應該很有機會喔!!!!XD

    hatsocks1975 於 2012/10/24 09:14 回覆

  • 懷特先生
  • 我想版主最大可惜之處真的是先知道結局,因為這一切的救援行動,都很可能因其中一個環節而前功盡棄。至於演員表現平均,既可為褒,也可為貶,但其實我覺得以本片的處理方式是非常恰當的耶,畢竟這部片的重點不在於強調任何一個人質,況且,以海關登機前,那一段波斯文對話就很足以代表這群人質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情囉(尤其又由最初最反對的那位開口):)ps版主分析奧斯卡入圍理由著實有理
  • 懷特先生,謝謝你的留言。
    是啊,知道結局的情況下看片,多少會受到點影響;至於演員部分,我的失落是沒有任何個角色可以讓我特別有感,或許導演求的是平均而非有特別突出的個人吧。
    然後,好多人都在喊這片該要入圍奧斯卡,搞不好真的有機會~~:-D

    hatsocks1975 於 2012/10/28 14:43 回覆

  • 訪客
  • Kevin Cosner和George Clooney....
    那Clint Eastwood咧?
    還是說這個level差太多XD
  • 哈哈哈哈~~演員轉職導演的例子很多,勞伯瑞福、華倫比提都是,我只是挑幾個年紀跟小班不要差那麼多的人,哈哈哈哈~~XDDDD

    hatsocks1975 於 2013/01/11 09:48 回覆

  • 悄悄話
  • 悄悄話
  • 悄悄話
  • 闕小豪
  • 還好香香不介意. :p
    昨天寫稿寫到半夜, 看到文章以為是錯字, 就先留言, 結果是我搞錯.
  • 當然不介意啊,寫文有寫錯字或資訊有誤是家常便飯,有人幫忙看著是很感恩的事情~~ :-D

    hatsocks1975 於 2014/03/04 14:38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
【 X 關閉 】

【痞客邦】大學生網路社群使用習慣調查

親愛的讀者,痞客邦希望能了解大學生的網路社群使用習慣,
填問卷即可抽獨家好禮喔!
(注意:關閉此視窗將不再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