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kenweenie-01

Victor是個熱愛電影、繪畫、物理與科學的男孩,羞怯且孤僻的他沒有太多朋友,只有一條忠心家犬Sparky時刻陪在身旁,或笑或哭度過每個平淡日子;某日Sparky因車禍意外過世,悲痛的Victor決定利用科學技術讓Sparky復活,然而要想違抗自然定律,必得付出代價.......。

源自《科學怪人》的《科學怪犬》,內容不意外地跟早年吸血鬼、科學怪人、木乃伊等鬼怪類型作品致敬,包括刻意仿效老片質感的黑白影像、死而復生的Sparky和鄰家愛犬的造型與科學怪人和科學怪人的新娘如出一轍、復活的異生物則是日本怪獸電影的翻版、還有蝙蝠貓(我好愛這個角色喔,用貓大便算命這件事讓我笑的很開心)、成群小水怪、鐘樓怪人等怪獸大出擊,讓人看人眼花撩亂又驚喜連場(忍不住想起《詭屋》片末的群魔亂舞!);再加上提姆波頓導演一貫風格獨特的人物造型與場景設計、詭異又創意滿分的黑色幽默、冷調色彩裡窩藏著微小的溫柔心思、粘土動畫特有的厚實質感、導演老搭檔Danny Elfman緊湊又神經質的配樂.....,再再讓我憶起早年提姆波頓導演作品的風采。(總算平反導演上一部作品《黑影家族》予我的失落感受!)

frankenweenie-02

《科學怪犬》的故事簡單卻不呆板,淺談三個我喜歡的點:
其一,怎樣的心,結出怎樣的果。
男孩Victor用「愛」救活Sparky,儘管狗狗的外貌變地醜陋,但內在仍是良善貼心;相反地,其他同學為能贏得科展比賽,帶著貪婪慾望讓死去多年的寵物復活,卻一隻隻成了駭人怪物,這些怪物的乖張性情,正是「造物主」貪婪嘴臉的投射。
有意思的是劇中一名學生差點被自己造出來的怪物給殺死時,說了一句台詞:「你是我造出來的啊!」,呵呵,這話有沒有很耳熟?像不像父母親對自己孩子說的話。用不同心態教育出來的孩子,就會長成個性大不相同的小孩,說起來《科學怪犬》還是一部宣揚家庭教育重要性的影片呢!

(底下會有關鍵劇情喔!)

frankenweenie-03

其二,假如心愛的親人、伴侶意外猝死,有個可以讓他/她死而復生的科學方法,你/妳是否願意一試?
原以為《科學怪犬》的故事差不多會停留在「用愛撫育/教育出來的孩子不會變壞」的格局上;直到影片結尾,Sparky為拯救Victor再次喪命,Victor趕緊幫Sparky充電希望能再次救活愛犬,Sparky卻動也不動地躺著,難過的Victor帶著失落卻也釋懷的口吻說:「沒關係,你可以不用再為了我而復活。」
我很喜歡Victor這句台詞,我們常自以為是地濫用「愛」的名義行事,一如Victor拯救Sparky時,未曾考慮過Sparky被救活後該如何面對這個世界(不想被父母或鄰居發現Sparky重生,Victor只好將牠關在閣樓上,成了變相軟禁);我們究竟是在愛一個人?還是「我不願失去你/我好怕孤單」的私情作祟?一如放不下病重的親人,人們傾向用各種方法拯救對方,或電擊、或插管,無所不用其極;然而沒了生活品質的生命,還有意義嗎?
《科學怪犬》尾聲,Sparky終究復活了,典型的圓滿大結局,但我喜歡也接受這樣的安排。
因為Victor告訴Sparky:「你可以不用再為了我而復活。」,Sparky卻仍為了對方而重返陽間,對我來說那是雙方面對等的付出與努力,有著跨越生死的力量。

frankenweenie-04
真羨慕導演啊,我也好想把玩這些造型奇特的玩偶喔!

其三,每個眷戀童年的孩子,都希望這個世界可以永遠的單純下去。
在提姆波頓導演的作品裡,故事地點常設在看似單純的美式傳統社區,主角常是一副蒼白面孔外帶驚懼眼神,個性孤僻且與外界格格不入,他們害怕的或許是來自同年紀孩子們的霸凌,也或許是成人世界的壓迫與自私,這些角色們往往象徵著險惡社會裡最後的童真,不想長大也不願世故,只好縮在自己的小小世界裡舔舐著寂寞(選擇避開人群,因為不懂該如何去面對險惡的人心與世道);一如《剪刀手愛德華》的愛德華、一如《蝙蝠俠大顯神威》的貓女、一如《巧克力冒險工廠》的Willy;而在《科學怪犬》中的Victor,這名愛拍電影也愛畫畫的男孩,或許正是心思既狂放且細膩的導演化身吧。

若您是40、50年代的恐怖片與怪獸類型影片影迷,那麼《科學怪犬》在此推薦了。
若您是黏土動畫的愛好者,那麼《科學怪犬》在此推薦了。
若您是提姆波頓導演的影迷,那麼《科學怪犬》在此大力用力推薦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