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_nobody-01

未來世界,生命可以無限延長,時間不再具急迫性。
史上最後一位「純天然」人類:百歲人瑞Nemo即將步入生命終點,他的死亡成為各方矚目焦點,一名記者私闖醫院拜訪老人,盼能聽見一段充滿愛與悔恨的人生故事,隨著採訪的時間越長,Nemo的人生故事越是充滿矛盾而雜亂.....。

測驗一部電影優劣與否,我常用:「能否被感動」作為標準。
只是這套標準偶爾也會失靈,《倒帶人生》即是如此,看完電影當下我沒有感動地痛哭流涕或連聲驚嘆。
《倒帶人生》的劇本與剪接與觀點有其獨到之處,劇情看似《蝴蝶效應》與《雙面情人》與《黑洞頻率》與日本動畫《心靈遊戲》的綜合體,述說生命將到盡頭的Nemo,回憶起自己的人生故事,當雙向平行的生命鐵軌交錯又分離又交錯....,所有的選擇都將產生不同的意義與樣貌。
當我們選擇跟離婚的母親離開或跟父親生活而離棄母親、當我們改變一句簡單對白而讓自己與心愛的女孩有了愛情萌發的可能性、當我們面對自己的恐懼躍進水裡划動著、當我們為報復女孩B而選擇跟我們不愛的人交往與結婚、當我們以為只要有愛與承諾就可以綁架情人一輩子時、當煙吐出來卻吸不回去.....。
我們跟著Nemo踏上回憶之旅,看見他的人生分裂出多個平行時空,每個時空都有遺憾、疑問、徬徨與死亡;本以為《倒帶人生》是一部宿命論影片,逃不開的悲劇詛咒,直到電影尾聲柳暗花明,意外岔出另一條路。
這個結局令我略感失望,覺得影片繞了好大一圈,把愛情、存在、永恆等「大」議題講地天花亂墜,最後有點反高潮地回歸到一個最簡單也最微小的答案。

(底下有提到關鍵劇情)

mr_nobody-02

自戲院返家後已是深夜12餘,洗了澡,更了衣,關上燈,趕緊就寢。
一覺醒來,腦袋瓜念念不忘的仍是《倒帶人生》的結局。
假如我選了這條路,我會有怎樣的人生?假如我選擇那條路,結果會是如何?假如我什麼都不選擇,是否生命會平順平穩些?然而,不管你敢不敢做出選擇,時間都不會停下腳步等待。
《倒帶人生》用鳥兒覓食的實驗作為開場,為能得到食物,鳥兒只能在有限時間、空間內會想出解決辦法,做出當下最有利的決定;而人生何嘗不是如此,為能滿足心裡的慾望與需求,我們做出一個又一個選擇,即便這個選擇最終可能引導出錯誤的答案。
真有錯誤的選擇這回事嗎?我們如何能確認「換個方式則人生會更美好」呢?
電影尾聲,採訪Nemo的記者對他提出質疑:「你的故事充滿矛盾,你到底是死還是生?到底跟哪個女人在一起?到底有幾個小孩?」
Nemo倒是笑著回答:「每一段故事都是真的,每一個結局也都存在。」
記者說:「假如你真如故事所說的已經死亡多時,那麼我們現在怎麼還能談話?難道我現在在死亡的世界?」
Nemo說:「你怎麼能確定自己真的存在?我們或許都是假的?或許只是一個八歲男孩的想像?為了逃避選擇而想像出我們而已。」
此時,銀幕上突然出現年幼的Nemo坐在戲院內看著不同選擇所得出的不同人生故事,思索著、考慮著、害怕著跨出下一步,因為每個選擇似乎都有個糟糕的結局。
如果每個不同的選擇最終都將領著Nemo走上死亡之路,那麼年邁的Nemo照理不會存在。
如果年幼的Nemo因為害怕做出錯誤決定,不敢去愛、去追求、去生活,那麼年紀一把的他說:「這是我人生最美好的一天」,便成了史上超級無敵的感嘆;Nemo想像自己跟女孩A有過一段美好的生活,卻發生車禍意外、想像和女孩B共組一個家庭,可是她卻不快樂、想像自己為排解寂寞才和女孩C成就一段不快樂的婚姻......;想像不會傷人,所以Nemo安穩地活了百歲,成為百歲人瑞。
但活了一百年、一千年、一萬年又如何?
擔心受怕地渡過一輩子,卻在生命就要劃下句點時才在想像世界中獲得些許的滿足。

mr_nobody-03

《倒帶人生》的結局在我腦海停駐好一段時間,因為這個結局讓整部電影染上「南柯一夢」的氣息,夢醒了,未來還有許多的可能性等著去發掘與開創;一如戲院裡的男孩,一如在戲院看電影的我們,戲落幕了,我們還有機會去實現去追求我們想望的人生;但它亦可解釋成年邁的Nemo的傷懷喊話,假如我們因為害怕失敗與死亡,從來不願也不敢放膽去愛與恨,那麼我們的存在價值到底是什麼?

《倒帶人生》的英文片名是《Mr.Nobody》,意指Nemo的家族姓氏;其實人們生來都是Nobody,唯有在努力過後才有成為某個人心目中的Somebody的可能性吧。
忽然憶起Nemo患有憂鬱症的妻子Elise離開丈夫與孩子,只為追尋初戀愛人的身影的橋段;Elise後來成了理髮師,卻完全不識那位腦滿腸肥的中年客人其實就是自己朝思暮想的愛人......,想像如此美好,現實卻如此無情,一方面覺得導演過於悲觀地看待現實,一方面又因為Elise看著初戀情人的舊照片而露出的笑容而感動著,至少她離開Nemo去追夢,儘管結果未必美滿或徒勞無功或殘忍的緊,但心理的遺憾總也少了一分吧。

mr_nobody-04

我沒有大愛《倒帶人生》,很大一部份原因是劇情過於跳躍、計算過於精準、人物的情味過於疏離;矛盾的是我也同樣被這精準的劇本計算給吸引著,欣賞多種不同時空彼此間能各自存在又能相互對照的趣味、佩服本片讓人印象深刻的厲害剪接;《倒帶人生》的編/導都出自《托托小英雄》導演Jaco Van Dormael之手,值得一讚。
《倒帶人生》擁有出色的劇本、視效、化妝(老妝畫的挺好!)、演員和動聽的配樂;若你/妳喜歡時空電影或蝴蝶效應題材作品、生活正好面臨不知該如何做出決定的困境,那麼勵志卻也悲觀、好看卻也難以下嚥的《倒帶人生》在此推薦了。

mr_nobody-05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