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and-puff-01

我居然遲了這麼久才看《志明與春嬌》,這部煙霧瀰漫的作品燻地我暈頭轉向,好看迷人極了。
故事敘述志明與春嬌因為室內禁煙規定而成為街頭煙友;志明剛和女友分手、春嬌則跟交往五年的男友進入關係冷淡期;這兩個陌生也寂寞的男女在有一搭沒一搭的談話中,快速建立起對彼此的好感,愛的火苗似乎就要燃起....。

《志明與春嬌》用「禁煙令」隱喻愛情關係,愛人(法規)對另一半(煙友)下了禁止進入的命令,讓伴侶只能站在大太陽底下或寒風中抽著煙,看著屋內屋外截然不同的風景。
《志明與春嬌》用「點煙」動作說著一段關係的遠與近,為能親近對方而貼心地為你/妳點了一根煙,卻也為疏遠對方,而請你/妳自行點煙吧。
《志明與春嬌》用「電話短訊」講愛情由淡轉濃、由濃趨淡的心境變化。
兩個互有好感的人透過短訊說著不著邊際的話語,看似關心的問候與無傷大雅的玩笑話,實則細心包覆著戀愛男女的小小「心機」,一方面透過短訊拉近彼此距離、一方面測試「你/妳有多在意我」,短訊回覆速度的快與慢、文字間的肯定與迂迴,拆解另一方心意的起落。

(底下會提到結局喔!)

love-and-puff-02

《志明與春嬌》用「煙友八卦」講述普世愛情關係的共通樣貌;影片開場未久,一群煙友們邊抽著煙邊說著各式八卦流言,談論著朋友或朋友的朋友的愛情故事,乍聽好像「與我無關」,實則每段故事都在點明你我差異不大;當我看到春嬌因為志明那封「妳還痛不痛」的短訊而跟交往多年的男友鬧分手時,我心裡笑著也感嘆著。
我笑是因為春嬌和志明日後大概也會變成煙友們口中的「傳奇」故事吧;我的感慨則是因為那則「妳還痛不痛」短訊完全不是情人無由來的「誤會」,若非感情轉淡,春嬌不會為男友煮一鍋麵,卻連個碗都不給;若非愛情老早不在,春嬌不會因為一則引發誤會的短訊,讓一段關係說斷就斷;想想,五年愛情比不過五天時間突然迸發的化學反應,愛情現實地多麼嚇人
《志明與春嬌》令我想起《賣火柴的小女孩》故事,小女孩為抵抗飢寒,點起一根又一根的火柴,燦爛火光中,彷彿見到世界的美好;寂寞的春嬌和志明,則在吞雲吐霧間以為看到絕色風景;小女孩火柴用盡後,凍死在寒冷街道上;那麼春嬌和志明呢?當他們決心戒煙時,兩人的愛情才正要面臨嚴峻寒冬的考驗吧。

相較於彭浩翔導演的《低俗喜劇》,我其實更喜歡《志明與春嬌》。
彭浩翔和麥曦茵撰寫的劇本,細節豐富又不落俗套,這部作品有太多讓我驚艷的橋段,在此不一一細訴,不過我想再多談一個小橋段,即是志明的前女友在攝影機前抱怨志明說:「志明有個怪癖,每次去便利商店買冰淇淋都會多要些乾冰,他返家後會把乾冰放在廁所馬桶裡,看著濃密的煙霧從馬桶中瀰漫而出;我也是個愛玩的人,一開始覺得這個舉動很有趣,可是看到後來卻覺得無聊,也不過就是煙霧嘛,還能有什麼變化......。」
《志明與春嬌》片末,志明和春嬌把便利商店帶回的乾冰給放入馬桶中,瞬間漫出煙霧,兩人馬上開心地大笑起來;「一開始覺得這個舉動很有趣,可是看到後來卻覺得有點無聊......」志明前女友的話語迴盪耳邊;每一段愛情的開始與結束,會否因人而異或者大同小異,我們會否只是搭上愛情旋轉木馬,不斷重複著同樣軌道,一次又一次回到相同原點、相同結局?

love-and-puff-03  

看完《志明與春嬌》,我對彭浩翔導演的好感度飆升;看完《志明與春嬌》,我愛上楊千樺和余文樂的搭檔,這兩人的氣質好合拍啊,不管是對話或相處模式都一派輕鬆自然地讓人心生好感,日後定會去租續集《春嬌與志明》回家看,期待續集可以延續首集的小品、直言不諱與動人情調啊!
最後,儘管身邊大半朋友都已看過《志明與春嬌》,我還是上來推一下這部作品好了。
喜歡彭浩翔導演、喜歡余文樂與楊千樺、喜歡講話講不停的愛情喜劇、喜歡濃厚在地港味電影.....的朋友們,《志明與春嬌》在此鄭重推薦了。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