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gether-01

《甜‧秘密》映後座談上,導演和工作人員不斷呼籲在場觀眾:「若是喜歡電影,請在臉書或部落格上幫忙推薦」;可是我對《甜‧秘密》的觀感很矛盾,一方面覺得影片節奏有點冗長,中間段落甚至「出戲」地思考:「嗯,本片沒啥配樂耶」;一方面又被電影結局給打動著,那依依不捨的道別與踏上旅程的傷感,究竟是勇往直前,還是被迫前進?
若要簡述《甜‧秘密》的劇情,大概是:「主角一家人全都掉進愛情漩渦裡,攪亂一池春水;就連主角周遭朋友也跟著一起在月夜下隨愛情翩翩跳起圓舞曲.....。」
呵呵,這情節讓人想起雪兒主演的《月暈》,那一夜,大家都瘋了。

我想直接談《甜‧秘密》的結局,還未看過電影的朋友或許在此打住吧

together-02

《甜‧秘密》電影開場未久,大女兒小蘭徹夜不歸,弟弟小揚刻意掩飾姐姐未歸實情,父親阿賓幫著兒子一起說謊瞞騙母親敏敏,隔日一早,母親發現大夥聯合起來騙她而氣的怒容滿面;這場戲精準抓到傳統家庭裡常有的關係配置圖,一個扮白臉的父親和一個扮黑臉的母親;隨著劇情發展,觀眾們慢慢發現這家人「從來沒有一起坐下來吃過飯」,飯桌上總是缺了一角,不是少了誰,就是誰突然失去了胃口;連坐下來一起吃個飯都兜不攏,家庭成員的心老早分崩離析了吧。
之後,小揚像是愛神般遊走在不同角色間,幫著朋友小馬調解他女友的分合、幫著姐姐脫離她對爛男友的依賴;面對父親和母親各自的出軌情事,也帶著包容態度,甚至暗示說出:「好的事情要開心的做,開心的事情不要把它當成是壞事」,等於推了父母親一把,讓他們有勇氣去追求新戀情。
對小揚來說,若能在新的人、新的戀情上重新找回曾經熱血與滿懷衝勁的心,那麼跟一段舊感情道別,或許不會是件太糟糕的事情。
如此愛情觀倒讓我想起李安導演的《飲食男女》,看似有違傳統道德(家庭的崩毀),實際上卻微妙地平衡了每個角色長年累積的壓抑與不滿(這或許也是一種圓滿吧)

together-03

《甜‧秘密》的靈魂人物是劇中的小兒子小揚。
我挺喜歡也心疼這個角色,看似大喇喇、不修邊幅又愛澇髒話,跟爸媽講話也是一副弔兒啷噹模樣;私底下卻像個守護神般照顧著每個成員的心,拿著情書不厭其煩地跟一群在愛情國度衝撞的家人和朋友說:「有愛就要講出來!」
小揚的情書內容千篇一律、老套又陳腐;然而面對心儀的人,再噁爛的情話都是貼心而感人。
原以為小揚就是一個不太計較的男孩子,卻在片末聽著他跟好友小馬說:「我覺得我很假,我怕記得太多事情所以故意不去想,我覺得我應該一個人安靜一下。」他看著小馬說:「你會想我嗎?你會愛我嗎?」
小馬先是楞了一下,接著大罵:「你白痴喔。」,然後兩人笑著走入陰暗的通道內。
這一幕戲讓我莫名傷感起來。
小揚表面上笑著接受擁有兩個爸爸與兩個媽媽的現實,其心底仍難掩對家人分道揚鑣的不捨吧。
「你會想我嗎?你會愛我嗎?」像是小揚對自己的提問,當我離去時,有人會想我嗎?有人會愛我嗎?
一個不斷撮合他人愛情的愛神邱比特,原來才是最孤單的人。
有趣的是,小揚不管是去找姐姐前男友報復或離家前往下個目的地展開新生時,總不斷跟朋友提醒說:「請幫我照顧馬妹喔(小馬的妹妹)」,可是整部影片裡,我們只見小揚不斷慫恿大家努力追愛,卻從沒看到他放膽追愛,呵呵,邱比特之所以愛撮合他人,或許是因為自己的膽小與不敢行動?
《甜‧秘密》結尾,小揚騎著摩托車揚長而去,導演說:「他解決了家人和朋友的幸福,所以去追求自己的幸福了。」
我則想著:「小揚總算從封閉且膽怯的象牙塔中走了出來!」

together-04

話說,《甜‧秘密》的映後座談上我其實很想問許肇任導演:「小揚對小馬的感情,到底是友誼還是愛情啊?」
因為劇中兩位年輕演員的互動,老讓我覺得有點小曖昧哩,哈哈哈哈哈哈哈,大概是我多想吧!!(影片開場未久,小揚幫小馬揉眼睛,以及片尾小揚問完:「你會愛我嗎?」後兩人一塊走入暗黑甬道的畫面,真的會讓人多想哩......)

together-05  

嗯,要否推薦《甜‧秘密》?我繼續兩難著。
它是一部倒吃甘蔗的作品,越後面越有意思;可惜演員表現略為參差不齊,隋棠第一幕返家跟母親與鍾鎮濤的互動,情緒與音調高亢的稍嫌作態,她的表演彷彿只有兩「大放和大收」兩樣情緒,欠缺更細膩與豐富的表演層次;許久不見的鍾鎮濤因為在片中開口唱了歌,魅力直接破錶,沒啥好抱怨,哈;李烈和馬志翔是影壇老手,演技不用擔心;倒是我很期待的金馬新人李千娜,出場太少令她的角色性格顯得過於模糊,有點可惜;至於飾演小揚的黃劭揚,一方面覺得他的口條很平板,一方面又覺得他的演出很自然,怪的哩,這個演員我想我會持續注意吧。(小提一下,黃劭揚也有參加映後座談,站在人前的他不似電影般外放,拿著麥克風的手會不斷張開又闔起,這人私底下跟銀幕上的性格應該相差蠻大的吧?)
我以為《甜‧秘密》不似《南方小羊牧場》那般容易被接受,因此不敢放聲推薦。
可是《甜‧秘密》仍有其特出之處,看完後心理有點什麼默默發酵著,我想喜歡愛情與親情電影的朋友,應該可以在這部影片獲得一些感動,所以在此小小小小小聲推薦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