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pe-springs-01

主治醫師菲德博士(Dr. Feld),「夫妻親密關係諮詢」案例診斷:
凱(Kay)和阿諾(Arnold)結婚31年,孩子都已長大離家;夫妻倆分房睡五年有餘、彼此各有事業,鮮少坐下來聊心事、也不再觸碰對方身體;相處模式既是家人的自然與默契,也像同住屋簷下的室友,有著距離與陌生感。
如何重新活絡如死水般的夫妻關係,讓停滯不前的愛意再次燃起?建議兩人先從「遺忘」多年的擁抱開始....。

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和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合演的《性福特訓班》讓人看的「苦笑」不已。
一段關係(男女或女女或男男)常由熱戀拉開序幕,互有好感的雙方慢慢變成情人,假如發展順利,情人會過渡成妻子或丈夫,接著再從親密枕邊人變成尋常家人;而我們面對家人的態度,往往少了一份耐性,倒非愛的不夠濃烈,只因為他/她始終都在,所以習慣了;習慣帶出惰性,惰性消磨掉熱情。
接著呢?思念消逝熱情的人,要不打著慾望旗幟追愛,轟轟烈烈再活上一次,一如《美國心玫瑰情》的凱文史貝西「肖想」年輕妹妹的肉體,藉此得到「生」的動力;或者透過短暫脫軌戀情,瞬間照亮蒼白無味的生活,例如戴安蓮恩的《出軌》或梅莉史翠普的《麥迪遜之橋》或《家有喜事》裡的黃百鳴與吳君如等。

hope-springs-02

還有婚後多年的夫妻,如《性福特訓班》裡的凱和阿諾,孩子們一個個長大離家,老夫老妻被迫重新學習「兩人生活」的課題;想想真諷刺,年輕時候享受「兩人生活」,想去哪就去哪、想做啥就做啥;有了孩子後,很多興趣被拋棄、很多習性被改變;好不容易孩子翅膀硬了、飛了、走了,生活再次恢復成只有你和我的世界時,卻發現「熱情與衝動」一去不回頭。
隨著凱與阿諾的心理諮詢次數增加,我們慢慢發現一段關係的扭曲,並非單一方面的問題。
凱抱怨阿諾不再跟她做愛、不再「真正的吻她」;然而,阿諾也抱怨凱討厭這個與那個,導致他漸漸失了性趣,最後只想保持距離。
婚姻危機不是一夜成形,它是長年累月的欠缺溝通所導致的惡果;要想挽回或修補一段關係,就得重新找回彼此的聲音;一如那張擺放在心理諮詢室內的沙發椅,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當凱與阿諾首次接受心理諮詢時,兩人正襟危坐在椅子的兩端,明明同坐一張沙發(同住一個屋簷下),卻碰不到彼此的手與身體,自然也就摸不到彼此的心;隨著兩人內心世界的防衛與鬆懈與接受與退怯,沙發椅上的位置才有了微妙的改變。

hope-springs-03

我說《性福特訓班》讓人看了「苦笑」不已,因為不論是年紀一把的凱為取悅丈夫,不斷學習「新鮮事」的過程,或者性格壓抑的大男人阿諾被迫在人前講述私密心事....,在在讓影片散發出既荒謬又尷尬的喜劇氛圍;而喜劇啊,其實是裹上糖衣的殘忍現實化身。
然而,當我看著銀幕上年紀一把的凱和阿諾為了挽救婚姻的努力不懈,心底卻也泛起一股甜蜜感受;至少他們還願意為對方付出與奮鬥,光就這一點便勝過現實生活中多數伴侶們好多好多。

拍過《穿著Prada的惡魔》與《馬利與我》的David Frankel導演一直讓我很兩難,他的作品都挺適合一次又一次反覆觀賞(輕鬆無壓又好笑),可是我心目中的評價往往徘徊在60分上下;《性福特訓班》也是如此,影片雖有亮點,但整體節奏略微鬆散、配樂更是喧賓奪主到有些俗氣。
然而我得老實說:《性福特訓班》光看梅姨和湯米大叔的合作演出就夠本了。
這是兩位戲精首次大銀幕搭檔嗎?一搭一唱,擦出完美火花;我大愛梅姨一如往常的精準演技,她的老態、出糗(戲院「品簫」一段,真是狼狽到最高點)、欣喜與挫折,總是牢牢吸引著觀眾的目光,金球獎喜劇類女主角入圍可說實至名歸(金球獎提名次數高達27次,這記錄也未免太恐怖了吧!);而飾演阿諾的湯米李瓊斯,將大男人的壓抑與笨拙與頑固給演地入木三分,我知道喜劇片要入圍奧斯卡很難,但我真心覺得湯米大叔在《性福特訓班》的精彩演出值得觀眾給予掌聲肯定!!!

hope-springs-04  

假如您喜歡中年愛情輕喜劇,如《愛你在心眼難開》或《愛找麻煩》等片;或是梅姨與湯米大叔的死忠影迷,那麼《性福特訓班》應該能為您帶來100分鐘的歡樂觀影時光。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