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reacher-01

一名男子隱身於停車場內進行狙擊屠殺行動,六發子彈,五個一槍斃命的受害者,城市頓時陷入恐慌;警方接獲通報後迅速趕到事故現場搜查證據,他們在停車場內找到兇手的衣服纖維、一顆掉落縫隙的彈殼、一個遺留案發現場的交通錐、以及停車場投幣機內一枚清晰指紋的硬幣.....,所有證據全都指向一位退役軍人詹姆斯‧巴索即是慘案兇手。
案發數個小時後,警方很快將詹姆斯‧巴索逮捕歸案,詹姆斯不斷辯稱自己絕非兇手,他說:「請找傑克‧李奇,他可以證明我的無辜。」
無人知曉傑克‧李奇到底是何方神聖,只知此人曾與詹姆斯服務同一個軍旅單位、退伍後居無定所四處流浪;正當警方苦尋不著傑克下落時,他竟自行現身,並跟負責偵辦詹姆斯案件的檢察官說:「嘿,我是來送詹姆斯上斷頭台的!」
到底傑克掌握了什麼祕密,讓他堅信詹姆斯絕非無辜;而明知道傑克‧李奇握有自己秘密的詹姆斯‧巴索,又為何會要求對方幫自己作證?

觀賞《神隱任務》前,先讀了Lee Child的原著小說《完美嫌犯》,在熟悉故事發展的情況下看片,依然有著高度驚喜感,足可證明電影改編確實成功。
相較於原著一開始還賣弄兇手是誰的懸疑,《神隱任務》完全拋棄這個可能性(兇手在第一場戲就現身了)。
電影裡,傑克曾對警探艾墨森說:「別太拘泥細節而忽略大局。」
這句話體現了《神隱任務》或《完美嫌犯》的迷人之處。
所有證據(細節)都指向詹姆斯是唯一兇手,然而案情本身(大方向觀來)卻有其不甚合理之處,例如狙擊地點的選擇、停車場內的硬幣、還有詹姆斯尋求幫助的對象竟是熟知他過往醜事的傑克等。
證據或許會說話,但未必只說真話;要想透悉事件真相,不能排除「人」的因素,他/她為什麼這麼做、為何要這樣做、以及這麼做是否跟他/她的慣常習性吻合。
無論是小說或電影,作者和編劇都一再強調傑克的軍人身分(包括劇中義氣相挺的陸戰隊老兵),身份的相似與連結(例如對犯案地點的疑惑),最後全成傑克解開真相的重要關鍵。

jack-reacher-02

我很喜歡《神隱任務》,甚至覺得電影版比小說更加好看,導演/編劇Christopher McQuarrie掌握了幾個要點。
其一,善用影像魅力。
影片開場,狙擊手在停車場內隨機選擇受害者,鏡頭關注每個走過狙擊手瞄準範圍內的行人神色,一派輕鬆自然又悠閒,完全不知死亡危機潛伏在後;行人的「鬆懈」反讓銀幕外觀眾更感「緊張」,不知道誰會成為狙殺對象;狙擊前後,導演都刻意給一對年幼女孩和女子的畫面多些篇幅;女人與小孩,絕對的弱勢,也帶出觀眾的惻隱之心,難道我們不對這兩人的「可能下場」格外感到焦慮嗎?
每條生命當然都同等重要,但人們確實對陷入暴力情境中的女人或小孩,更容易產生同情心。
另外,詹姆斯的辯護律師海倫前去拜訪受害者家人一段,家屬的淚眼和一把近在咫尺的冰冷槍枝所帶出的緊繃感受;或者傑克在發現一名年輕女子因他而亡,憤而跟警察與幕後兇手在大街上狂飆一幕等,在在讓小說白紙黑字的「靜」瞬間鮮活過來,有效利用影像魅力堆疊起觀眾的情感。

jack-reacher-03

其二,劇本的巧妙刪減與改編。
Christopher McQuarrie導演不只對影片節奏有著適度掌控,劇本改編也同樣叫人驚豔,不虧是犯罪經典作《刺激驚爆點》的幕後寫手啊!
《神隱任務》大刀闊斧修改原著部份情節,例如小說裡的詹姆斯妹妹、報導兇殺案的女記者、傑克的前女友等角色全被刪除;故事支線也被大幅濃縮,傑克與警方的路上追逐、齊克先生的背景交代、詹姆斯的「抖手」問題、詹姆斯的「在場」與「不在場」證明、以及他跟兇手之間的關係等等,都不似原著小說花了大篇幅書寫;人物與事件的「適度」單純化,讓劇情更為凝聚與緊湊。
而在所有刪減與增加橋段中,我尤其喜歡傑克被大批警力追捕一幕。
只見傑克在大馬路上棄車,直接步入等候公車的人群中,這些群眾眼見警車湧上,不但未顯驚慌失措,反對陌生人傑克展現義氣,一頂帽子,一個挺身掩護,都說明了人民對警方(公權力)的不信任;哈,這種擺明跟政府單位嗆聲的義氣,莫名的很有西部電影風情啊!
然而,《神隱任務》電影版雖然改編的夠出色,結尾仍收的略嫌草率,例如海倫質問本片的隱藏版壞人:「你為什麼要這麼做?」,他說:「妳會明白我的原因。」;接著,他就葛屁了。
阿哩,你到底為何要跟齊克先生合作???你說話啊,你說話啊啊啊啊!!!(跪地)

jack-reacher-04

其三,阿湯哥挖到寶。
《神隱任務》的美國票房遠不如預期,目前僅收6千餘萬美元,能否破億仍是未知數,但我相信「傑克‧李奇」絕對有發展成系列作品的潛力。(「傑克‧李奇」系列小說有很多本,電影可以慢慢拍!)
我欣賞《神隱任務》細心建立起傑克‧李奇(Jack Reacher)的銀幕「品牌形象」,他的難以捉摸、敏捷反應、高強邏輯、嫉惡如仇、老派情懷等等,都非常迷人;觀賞電影前,我擔心阿湯哥形象可能跟小說不太吻合(身高比原著設定矮了好大一截);看完電影後,我相信阿湯哥就是傑克‧李奇,詮釋的恰到好處,難得不覺得他的表演太過浮誇。
另外,我莫名喜歡《神隱任務》這個中文片名,雖然聽來跟《神隱少女》好像很有關係,哈。
我喜歡片名中的「隱」字;一個來無影去無蹤的神祕人物、不願被找到也不想被找到、一個只想自保也想自我放逐的低調英雄。
電影尾聲,海倫問他:「我要怎麼找到你(傑克)?」
傑克回答:「妳將不再需要我。」
靠,原來傑克的真正身分是魔法保姆麥菲啊,他的突然現身與離去,除了守護與幫助外,也同時激勵著旁人心境的成長啊!(忽然覺得《神隱任務》的陽剛味少了許多,哈哈哈哈)

jack-reacher-05  

其四,荷索導演,原來你這麼會演戲!
《神隱任務》從導演、劇本到技術面都夠水準,演員們亦是各個戲味十足。
美麗的Rosamund Pike演出律師海倫,得體大方的談吐與態度,完美詮釋這名角色的堅毅與不讓鬚眉,小缺點是劇中海倫翻開傑克寫給她的小紙條時(傑克指出關鍵受害者一幕),表情也未免太驚恐了吧。
另外,飾演靶場老闆的Robert Duvall,不虧是銀幕老將,出場不多,馬上充滿強烈的存在感;反派神槍手一角由Jai Courtney飾演,銀幕/螢幕作品不多,新人一枚,有型有款,值得期待(覺得他長得有點像Tom Hardy耶)
最後,本片大魔頭齊克先生由大導演荷索(Werner Herzog)演出,哇!!!導演先生,我不知道您的演技這麼好耶,幾次出場都能瞬間凝聚觀眾注意力,沙啞低沉的嗓音和不苟言笑的神情,都讓人印象極為深刻啊。

喜歡阿湯哥、喜歡好看又有點老派動作電影的朋友們,《神隱任務》在此推薦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