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yond-the-walls-01

《我們的幸福時光》講述一對同志戀人,從相識到相戀到波折紛起到最後抉擇的過程。
《我們的幸福時光》大概會被歸類在同志電影裡,但劇中的愛恨糾葛放諸四海皆準;無論是愛情初始的甜膩、情人的相互約束、缺乏安全感與佔有慾望、戀愛關係的強弱波長變化等,凡是談過戀愛的人們,大多對此情緒起伏感到熟悉與感同身受。
本以為《我們的幸福時光》會通篇探討戀人們為愛付出多少、犧牲自我到如何地步云云;直到影片最後十分鐘,讓我對這部作品徹底改觀。
若說《我們的幸福時光》在我心目中的整體平均分數是65分(典型的愛情通俗劇),那麼片尾十分鐘,我會給到85分。

(抱歉,我要直接談結局了)

beyond-the-walls-02
愛情是眷戀

伊利和保羅剛認識時,保羅黏著伊利說:「你要照顧我喔。」
兩人很快陷入熱戀,渡過許多甜蜜時光,可惜好景不常,伊利因為吸食大麻與襲警而被逮捕入獄;傷心的保羅詢問伊利:「你會被關多久?」;伊利苦笑說:「大概一年半吧,你可別拋棄我啊。」
牆內牆外分隔兩個世界,強大的愛能否跨越監獄高牆阻隔?
由於伊利在獄中飽受欺負,他哀求保羅鋌而走險,幫忙運些毒品給他,好讓他打通「人際關係」,殊不知這強人所難的要求,為他倆的關係劃下休止符;戀上保羅的Grégoire對他說:「別再為伊利受苦了,以後就讓我來照顧你吧。」
一段時日後,伊利終於獲准出獄。踏出監獄大門,只見冷清街道,未見保羅身影。
伊利揹著行李前去探望保羅,倆人見面,既是尷尬卻也有著愛火餘燼在心底默默燃燒著。
他倆一起去豪華旅館開了房間,褪下衣物,坦承相見,卻無法如以往般盡興做愛;有形的高牆消失了,無形的高牆卻在他們面前堆疊了起來
旅館房間內的大床上,一左一右,各躺著一個人,無語的安靜。
夜色低垂,無法入眠的保羅本想喚醒伊利,卻在最後一刻停住了手,他緩步下床,默默穿上衣服準備離去;另一側的伊利其實早已醒轉,不發一語默默聽著保羅著衣的細微聲響,眼神中既是哀傷也是期盼,希望對方能夠回心轉意重新回到床上;卻在聽見門把轉動聲音時,忍不住喊道:「你要幹嘛?」;其實伊利清楚明白保羅要做什麼,只是不願也不想承認他們的愛情真的結束了,再也回不了頭,幸福時光正式消逝在空氣中。
伊利跟保羅說:「先不要走,我沒有你的照片,讓我拍一張你的照片。」
保羅苦笑著說:「幹嘛搞的好像我們會天人永隔似的......。」
兩個人先是神色嚴肅的拍了一張照片,伊利搖頭直說:「這張照片不好,拍的不像我們,我們再拍一張,這一次要笑喔!」;銀幕上,這兩個大男生站在落地窗前,背對著強光,又哭又笑拍下他們最後一張合照。

beyond-the-walls-03
愛情是利用

一段愛情關係的開始與結束,內裡往往包覆著許多現實因素考量。
一如保羅對前女友的予取予求、一如伊利要求保羅運毒的下策、一如Grégoire性虐保羅獲得快感、保羅則透過被虐的痛楚,來回憶他與伊利的過往種種(被虐也可以是保羅透過身體痛苦來感受伊利在監獄中所受的苦)
出獄後的伊利面對保羅移情別戀,只能苦笑著說:「你變了好多。」
保羅則是語氣淡然的回答:「我只不過做了選擇。」
當初選擇彼此,因為互有好感也相互取暖;如今分道揚鑣,亦不過是人生道路的兩樣抉擇;說愛情多麼偉大,但其實我們最愛的仍是自己,始終跟著私心前進,見風轉舵。

beyond-the-walls-04
愛情是互補  

《我們的幸福時光》從片尾伊利和保羅再次見面一刻,逐步征服了我的好感。
飾演伊利的Guillaume Gouix,在保羅準備離去一秒,神色從聆聽變成驚慌失措的反應,讓我認定這個演員值得期待,眼神中流露出的脆弱感實在太精準卻又太自然了啊;至於飾演保羅的Matila Malliarakis,在他和伊利的最後合照時,雙手緊抱住對方手臂、又哭又笑的神情,叫人觀之動容,深信著他仍愛著伊利,只是習慣被照顧與呵護,無法再次忍受波動起伏的激烈生活。
這不是我第一次觀賞Guillaume Gouix和Matila Malliarakis的演出,最近看了一套法國影集《魂歸故里Les Revenants》(關於死者回到小鎮的詭異故事,非常精采好看!!),兩人剛巧都有參與演出,只是劇中並無對手戲且角色性格跟《我們的幸福時光》差異頗大,可見兩位男演員的可塑性夠高!
上網查了一下,《我們的幸福時光》在IMDB僅僅只有5.4的低分。
只能說:電影好壞與否,還是得自己看了算、說了算。
《我們的幸福時光》可以被視為「警世道德劇」,訴說走入歧路的人(吸毒+襲警),再次面對社會時,發現自己不但被愛情拋棄,也被逐出原有的人際關係(原本工作的樂團也找了替代的貝斯手),苦口婆心勸戒著觀眾別做歹事。
《我們的幸福時光》也能被視為「愛情通俗劇」,電影落幕,戲院亮燈一刻,我完全相信保羅和伊利是一對無緣戀人,這不僅說明David Lambert導演在劇情推演與情感鋪陳面的成功,也說明兩位演員的演出擦出漂亮且讓人信服的火花;對我而言,一部作品若能順利說服觀眾「劇中兩個演員的愛情毫不虛假」,那麼這部影片就絕對不會是低於及格分的糟糕作品。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