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and-gaint-01

做為爆米花電影,《傑克:巨人戰記》算是及格過關;同是經典童話新編,《傑克:巨人戰記》無論是特效場面處理的趣味度、故事起承轉合的流暢與完整度、男女主角與配角們的討喜度等,都要遠勝《女巫獵人》許多許多。
但做為Bryan Singer導演的作品,《傑克:巨人戰記》則是遠低於標準分。

傳說天上住著一群身形高大的巨人族,經常攀附巨大魔樹來到凡間,不但掠奪人類財物、牲畜,並且獵捕人類做為食物;人類國王艾瑞克大帝千辛萬苦取得巨人心臟,利用魔法將其製成王冠,當作降服巨人族的工具,艾瑞克大帝命令巨人返回天上,吩咐手下將魔樹砍倒,人間界重歸平靜;慢慢地,艾瑞克大帝對抗巨人族的英勇事蹟成了回憶,回憶成了故事,故事成了孩子們的床邊故事。
多年後,一心稱王的狂徒Roderick,不但找到神祕魔豆,也找到可以控制巨人行動的神奇王冠,Roderick打算撒下魔豆,好讓天上巨人來到人間做惡,怎知魔豆陰錯陽差的讓熱愛冒險的年輕公主伊莎貝和生活貧困又不知該如何扭轉人生困境的年輕農夫傑克,率先搭乘魔樹天梯直達雲端,與巨人族展開一場生死大混戰.....。

jack-and-gaint-02

《傑克:巨人戰記》本會是一部「有意思」的娛樂電影,可惜劇本停在某個點上,沒能順勢舖成綿密大網。
可惜一,取自巨人心臟並精心打造的「王冠」,具有控制巨人行動的魔力,艾瑞克大帝說:「拒絕聽令王冠,等於拒絕承認自己的存在。」,聽見這段台詞時,我內心高喊著:「這會是一部關於巨人擺脫神物束縛,活出自我的勵志電影!」
結果我多想了,巨人從頭到尾都只能聽令於王冠,成了被控制的大傀儡,無奈啊。

(底下有關鍵劇情喔!)

jack-and-gaint-03

可惜二,一頂神奇王冠,讓人類順利擊退巨人族,重新獲得和平。
百年後,王冠重現人間,肖想當王的Roderick命令巨人族攻打人類國度,怎知他壯志未酬身先死,王冠後來落入雙頭巨人將軍手上,成為新的領導者;雙頭巨人在追捕逃竄的傑克過程,一時輕敵落入護城河的火海中,被火燙的哇哇叫的他高喊救命,然而與其不合的火巨人,僅是冷眼看著新王葬身海底(奇怪,不是一定要聽命於王冠嗎?)。
故事發展至此,我意外發現巨人國不見半個女巨人(所以巨人們是誰生的?還是他們可以無性繁殖?)、發現擁有魔力的王冠轉手於不同身形、地位、種族的男性間,不禁大感驚喜,難道《傑克:巨人戰記》是一部控訴男性將世界捲入一場又一場戰爭的反戰寓言電影?
我甚至猜想片中那頂王冠最後會落入本片唯一的女性角色伊莎貝公主之手,好讓她解決世上男人惹出來的無數爭端。
結果,我又猜錯了!
王冠最後被傑克取得,他先將王冠拿在手上,順利阻止巨人族的破壞。
然後呢?傑克順手將王冠給戴在頭上,那一瞬間我心寒了!明明拿在手上就能號令巨人,卻偏要往頭上戴,看來只要是男人都想當「王」啊!(別忘了片尾的回馬槍,Roderick的後代子孫,仍持續覬覦著王冠啊,喔,對了,也是男孩!)
《傑克:巨人戰記》原想用富貴公主和貧困小子的結合,講述跨階級的偉大愛情;並於影片結尾歌頌:「從此以後貴族可以與平民結婚!」。
可惜傑克戴上王冠之舉,令我忍不住要想國王之所以願意將公主下嫁農夫傑克,不單因為他救了公主、亦非看中傑克的善良性格,而是畏懼對方擁有控制巨人族的「權力」吧。
試想,王冠若是落入公主或他人手中,國王還會將公主許配給傑克嗎?
果然,權勢仍是晉升王族的必要靠山,好現實的童話故事喔!

jack-and-gaint-04  

可惜三,《傑克:巨人戰記》前半場不斷交叉剪輯,比對年幼的公主和傑克都想冒險的心情,訴說兩人儘管階級不同,但彼此心靈上卻是互通與緊密相連。
本以為《傑克:巨人戰記》會是一部如茱莉巴摩爾主演的灰姑娘電影《很久很久以前....》般,講述女性無須苦苦等待男人救援,她們自己也能闖出一番天地。
馬的哩,我又猜錯了。
咱們可以在《傑克:巨人戰記》中看見傑克的成長,因為愛上公主,讓傑克從一個「怕高」的小男生慢慢轉變成天不怕地不怕的男子漢;相反地,口口聲聲說愛冒險的伊莎貝公主,除了不斷製造麻煩與等待救援外,好像啥事都沒做哩。
回顧一下電影開場,公主在市集被一群男子騷擾,試圖拯救公主的是傑克(但真正搞定麻煩的是Ewan McGregor飾演的侍衛);後來公主被巨人關進籠子裡,冒著生命危險前來拯救公主的也是傑克;巨人追到人間界,趕過來通知「巨人來了,快逃」的人是傑克;雙頭巨人大鬧皇宮,解決「大」麻煩的仍是傑克;喔,別忘了,降服巨人族的同樣是傑克!!!
害我忍不住想大喊:「傑克,您真是太神奇了!」
接著很想把本片的編劇們揪出來痛罵一頓:「能不能讓公主有點作用啊?花瓶也不是這樣當的啊!」

唉,我真的想太多也預期太多,以為只要掛上Bryan Singer導演名號,就會看到一部如《刺激驚爆點》或《X戰警 1+2》這類兼顧娛樂與驚喜的商業佳作。
《傑克:巨人戰記》就是一部簡單無壓的爆米花電影,俊男美女加大場面特效加流暢保守的劇情等等,無須期待太高,自然不會感到失望。
誠如文章開頭所說:「做為爆米花電影,《傑克:巨人戰記》算是及格過關。」
也許,這樣就夠了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