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ght-01

一台載有102名乘客的飛機在半空故障,機長Whip做出大膽判斷,讓飛機於最後一刻安全迫降,96人生還,6人喪命(包括2位機組人員);Whip一夜之間成了電視台吹捧的英雄人物,然而飛安單位調查失事原因,發現Whip血液裡的酒精濃度遠超過標準,並檢測出毒品反應,到底Whip是英雄或狂人?飛安意外是機械問題或人為因素?

《機密真相》的英文片名《Flight》讓觀眾摸不著頭緒,難以判斷這會是喜劇、愛情片或空難電影,觀眾願意買票進戲院看片,大約是捧男主角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和隔了十幾年才再次接拍真人電影的Robert Zemeckis導演場子吧;英文片名叫人猜不透葫蘆裡賣什麼藥,中文片名則是騙很大,哪有啥機密哪有啥真相,《機密真相》根本是尼可拉斯凱吉的《遠離賭城》與珊卓布拉克的《28天》空難版嘛。
我一直很期待《機密真相》,只因Robert Zemeckis導演的《回到未來》、《威探闖通關》、《接觸未來》和《阿甘正傳》等片,都是我心目中的永恆經典;可惜啊,期望越高失望也越大。
問題或許不全出在Robert Zemeckis導演身上,畢竟飛機迫降一幕確實拍的驚心動魄、Whip酒癮發作時,光亮冰箱內的酒瓶們,全都美好(誘惑)的讓人難以抗拒;《機密真相》之所以讓人失望,源自毫不討喜的角色設定與劇情。
先說丹佐華盛頓飾演的Whip機長吧,自負自傲自私膽小到讓人厭惡,由於無法認同主角的人與處境,連帶影響我對影片的愛!
再說劇情,原以為《機密真相》會聚焦在「道德」問題,一個有著酗酒與毒癮問題的人為何可以長期擔任飛行員?航空公司為能多賺些錢,硬讓老舊飛機上場執行任務,該對失事負多少責任?Whip機長拯救96條性命值得被讚賞,但若換個角度思考,假如Whip沒有喝酒與吸毒,是否「可能」拯救全部乘客?或者吸毒過後的亢奮狀態,才是Whip做出大膽且正確判斷的主因?那麼吸毒到底是個錯誤或可以被容許的行為?
《機密真相》明明有個可以大加發揮的好題材,怎知故事越講越像宗教宣導片......。

(底下會提到結局喔!)

flight-02

《機密真相》結尾,Whip承認吸食毒品而進了監獄。
入獄一年後,失和多年的兒子前去探望他,兒子說要寫一篇關於「我所崇拜的偶像」文章,所以特地前來訪問父親。
Whip聞言自是感動,兒子按下錄音鍵說:「那我要開始問問題囉。」
他對父親提出的第一個問題是:「Who are you? 你是誰?」
父親一愣,接著笑說:「這是個好問題。」

「Who are you? 」,你/妳/我是誰?

flight-03

《機密真相》裡的Whip過著放浪生活,與前妻、兒子不和,每天酗酒與吸毒度日;他否定自己的存在,他高喊著:「我選擇要喝酒,我選擇要酗酒!」
Whip的生活在這場飛航意外後,更加分崩離析(喜歡的女孩也命喪空難);他開始自暴自棄,喝更多的酒、過更糜爛的生活;他的挫敗源自內心欠缺信仰,信仰可以是對上帝的愛、對家人的愛、對眾生的愛,或者,最基本的:「對自己的愛」。
要想擁有「完整人生」,必先學會擁抱「全部的自己」,不斷逃避自身的不完美(Whip始終不願正視酗酒問題),等於否定上帝給予的考驗(上帝給予的考驗非凡人可以一眼看透),唯有接受缺陷,承認自我的不完美,改變勇氣才會自心底產生(放下「人」的自負,方能更接近神!)
憶起《機密真相》兩個橋段安排,其一,飛機起飛前,一名女空服員曾跟Whip說:「你都沒來教堂,我可是每次都幫你預留一個座位喔!」,點出Whip背棄上帝許久;其二,飛機迫降時,機翼撞毀某座教堂頂端,則是用來象徵Whip內心的崩壞。
事後回想起這兩個段落,忍不住苦笑起來,《機密真相》根本不是《28天》這類「吸毒酗酒害一生」的教育電影、亦非探討無良業者罔顧乘客性命的「道德爭議」之作;而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宗教宣導片,告誡所有觀眾:「唯有接受上帝/宗教,人生才會完美!」。
接著,我們回頭看看Whip兒子準備書寫的文章:「我所崇拜的偶像」,偶像指的是誰?當然就是他的父親(Father),Father這個英文單字也有「天父」(Our father)之意,所以兒子崇拜的對象,表面指的是父親,內裡卻可延伸解讀成天父(上帝)。
再看兒子跟Whip提出的問題:「Who are you? 」,這個問題既是兒子想進一步認識父親(天父)的意願,也讓接受問題的Whip得以重新整理與思考他與自己、他與天父的愛恨關係。
《機密真相》用6條性命講述一則迷途羔羊重返上帝懷抱的故事(飛機失事是人為因素?或上天給予Whip一個重返人生軌道的機會?),這個代價是不是太高了點?!

flight-04  

搭機時看這片,應該會嚇死吧?

要否推薦《機密真相》給各位呢?
嗯,儘管故事小有意思、丹佐華盛頓的演技也夠精采,但看完電影當下,我的內心僅有一陣錯愕,只能說劇情跟我預期出入太大、加上主角的性格設定實在不討喜,所以就不特別推薦給各位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