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紐約一役後(接續《復仇者聯盟》劇情),天不怕地不怕的鋼鐵人東尼史塔克變得焦慮、徹夜難眠,原來這個世界不但有神還有外星人,接下來還有啥可怕的異生物會來攻擊美國,並且傷害他最在乎的女友「小辣椒」?
面對新敵人滿大人崛起、好友因公受傷,以及接二連三的恐怖攻擊事件,東尼史塔克再次挺身而出,接受敵人的挑釁與挑戰!

The perfect superhero movie, I enjoyed it a LOT!!




《鋼鐵人3》遠遠超過我的預期,不只是一部轟炸爽片,更是一部情味深厚的佳作。
它不單是《鋼鐵人》系列最好作品,亦是《復仇者聯盟》系列作最好的一部(目前為止),肯定列入我的年度推薦片單!!!
首先,我要大大肯定本片導演Shane Black,您做了一件非常棒的事情,就是大幅縮減前任導演Jon Favreau的銀幕露臉時間,給予小辣椒和其他配角更多篇幅,讓人物性格不再扁平與浮誇。
再者,您和Drew Pearce聯手編寫的劇本,趣味又紮實。
單看《鋼鐵人3》預告,以為本片可能和《變形金剛3》差不多,不斷擴張場面震撼度,不斷減少人物的存在感;令我大感意外的是,《鋼鐵人3》完全沒有陷入場面迷思,反用許多篇幅經營角色之間的關係。
因 此,我們可以在《鋼鐵人3》看到東尼與一名男孩的互動,我們知道他在學習如何成為父親(男人),也在撫平當年父親忙於工作而疏於照顧他的傷心往事;我們看 到東尼與好友羅德上校再次成為好友而非針鋒相對的敵人(第二集真的是莫名其妙!),而且他和羅德的互動,完全是《致命武器》系列的複製與翻版(一白一黑,一瘋狂一沉穩), 呵呵,本片導演兼編劇Shane Black正是《致命武器》系列的御用編劇;我們看到東尼不再一昧迷信強大武器(鋼鐵裝),更多時候只能仰賴赤手空拳加上一副好腦袋來贏得勝利(馬蓋先上 身);我們也能看到東尼和小辣椒的關係,不只是我(男性)罩妳,也有妳(女性)罩我的相挺,讓長久以來習慣孤軍奮鬥的東尼有了最堅實也最可靠的後盾!

我大愛《鋼鐵人3》,因為這是一部關於「技師」的故事,把高高在上的超級英雄,重新拉回到人的位置上。

(底下有關鍵劇情)




《鋼鐵人3》裡,東尼稱自己為「技師」。
從小處看起,原本自大、花心的東尼,在經過一連串意外後,終於學會謙卑,學會一步一腳印,慢慢修復他與周遭人物之間的關係。
從大處看起,《鋼鐵人3》不再一昧醜化第三世界國家、亦非單純責備隱身美國境內的極端滋事份子,而是選擇反省與自問:「敵人到底從何而來?是誰創造了敵人?」
新 聞媒體在滿大人發動恐怖攻擊事件後,記者問東尼:「要不要解決敵人?」,以牙還牙以眼還眼,說的正是人與人、國與國之間彼此仇視的「常態」;而《鋼鐵人 3》的反派角色Aldrich與東尼有過一面之緣(13年前),其性格的扭曲與變形,既是人心對金錢與權勢的貪戀,更是回應社會對弱勢者的欺凌(包括外貌,Aldrich極力改造自己的外表,因為人們崇拜美貌/權力,對於外貌平庸者,容易帶有鄙視態度), 導致他們用更激烈的手段報復;種什麼樣的因,結什麼樣的果,從外貌到財富到階級,《鋼鐵人3》藉東尼史塔克和Aldrich和滿大人的敵對關係,隱喻美國 早年對原住民土地的掠奪與屠殺、美國精神的沉淪、美國政府對軍備擴張的永不滿足等問題;《鋼鐵人3》結尾,東尼銷燬他的鋼鐵人大軍、取出心臟裡的碎片、並 在遭破壞的住宅地上拾起一支螺絲起子,便有呼籲美國放下武力、拔掉惡習、腳踏實地重新來過之意。
原來需要修復的不只是東尼的人與心,更是委靡許久的美國精神啊。




儘管《鋼鐵人3》的動作場面比我預期的要小,但小而精美,一場高空救援看的人熱血沸騰,人救自救,團結力量大,傳遞出簡單又正面的訊息!
演 員部分,飾演Aldrich的Guy Pearce,證明一個勢均力敵的反派角色對一部電影的影響力有多深厚,《鋼鐵人》第一和第二集的魔頭在Guy Pearce面前全都遜掉了;飾演滿大人的Ben Kingsley是本片的一大驚喜,甘地啊,原來您可以這麼搞笑,實在太搶眼太可愛了;飾演絕境士兵領頭的James Badge Dale,外貌有形有款,眼神笑中藏刀,讓人印象深刻,本片映演後,星運肯定跟著大開。
老來翻紅的小勞勃道尼飾演的東尼史塔克,表現一往如常精采,看似玩世不恭、嘴上得理不饒人,內心可是溫柔、浪漫又感性的很呢!
最後,我要大讚Gwyneth Paltrow飾演的小辣椒,等了三集終於等到小辣椒大爆發!
女 人不再只是乖乖等待救援,或是危急中趕忙開槍拯救一下男主角,好表示自己也有幫上忙;小辣椒在片末「火力」全開,不但一拳打穿男友的鋼鐵機器人(你的武器 居然不認識我,真是不想活了),還把將她視為「獎盃」的Aldrich給終結掉,呵,男人不是認定女性柔弱就是把她們當作「物品」對待,其實女人比大男人 們想的還更堅強!
直到《鋼鐵人3》,我才知道女主角的外號為何叫做小辣椒,實在嗆辣夠勁!




小補充:
1.看完《鋼鐵人3》可別急著走,工作人員字幕跑完後有隱藏片段,非常可愛!

2.Marvel大家長Stan Lee,一如往常出現在系列電影中。
《鋼鐵人3》片中有一場選美比賽,其中一位評審,拿起板子給參賽佳麗滿分成績,那位笑容滿面的老先生應該就是Stan Lee吧!

3.想不到外型高大的忠心保鏢Happy愛看英國影集《唐頓莊園》!
嗯,這個設定讓我對這名角色的好感度大增,因為喜歡《唐頓莊園》的人,都有一顆柔軟的心。(好啦,這是偏見,哈哈哈哈哈哈!)




延伸閱讀:
《鋼鐵人》:機器戰警+火箭人的升級版
《鋼鐵人2》:散狀記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