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前,人類遺棄污染嚴重的地球,移往諾瓦星居住,然而諾瓦星球的原住民是擁有恐怖怪物「惡煞」的外星人,為驅逐入侵者,惡煞大肆攻擊人類,戰士西佛雷吉發現只要心中無懼,便可隱形於惡煞面前(隱心術),順利擊退敵人。
為幫助人類在諾瓦星生根,西佛成了軍隊領袖,連年征戰,疏於照顧家人,導致女兒命喪惡煞毒手;為彌補他和倖存妻兒之間的關係,西佛決定辭去軍隊工作,他帶著正在接受戰士訓練的兒子奇泰,參與他的最後一趟任務,打算藉此增進父子情感,怎知船艦遇上意外,墜毀被列為高度危險行星的地球;西佛和奇泰和原本困在牢籠中的惡煞是船艦上的唯三生還者,傷重的父親跟兒子說:「你必須要獨自前往百公里外尋找墜毀的船艦尾端,裡頭有通訊器可以求救,助我們逃離此地;地球在過去千年已經發展成高度危險星球,你務必小心,我會透過通訊裝置教導你如何生存。」
為拯救自己和父親,少年奇泰即將面對生命最艱困的挑戰......。

其一,人類把地球搞爛,跑去瓦諾星重新開始,大量屠殺外星怪物惡煞以求自保;不覺得這個設定很眼熟嗎?像不像文明國家強佔落後國家的手段?若說人類慘死惡煞手中是悲劇,那麼家園莫名被強行侵入並遭到暴力對待的惡煞難道不可憐?

其二,只要面對體型龐大的惡煞而不會腎上腺素激增,便可隱形於惡煞面前。
嗯,惡煞的設定會讓我想起《暫時停止呼吸》的殭屍,只要不呼吸殭屍就找不到你/妳囉!




其三,M.奈沙馬蘭(M. Night Shyamalan)導演的人生最高峰,竟是他的第一、二部作品(《靈異第六感》和《驚心動魄》),之後每況愈下;新作《地球過後》在IMDB網站僅僅獲得4.6分的低評價,爛番茄網站更是淒涼的12分。
老實說,我並不討厭這部作品。
首先,《地球過後》是一部父子齊心對抗「心魔」的作品。
父親的心魔是無法陪在家人身邊,導致女兒命喪惡煞手下;一趟地球之旅,給予西佛機會將所學知識傳授給兒子,讓兒子得以在險峻環境中存活下去;兒子的生,就是他對死去女兒的贖罪。
奇泰的心魔則是眼睜睜看著姊姊被惡煞襲擊致死,卻只能躲在玻璃箱內哭泣的膽怯;惡煞象徵著奇泰的恐懼,奇泰挺身面對惡煞,就是挺身面對心底怯懦;一如父親對奇泰的教誨:「危險是真實的,但恐懼是你的選擇。」
我其實頗喜歡導演/劇本處理奇泰和姊姊的回憶段落,影片中,惡煞侵入家中時,姊姊將奇泰安置在玻璃箱內,她對弟弟說:「只要躲在裡頭,惡煞就無法感受到你的 存在。」;電影前半場,觀眾都只看到玻璃箱一角,直到故事尾聲,奇泰與惡煞正面交鋒之際,他回憶起姊姊喪命一刻,觀眾才首次「完整」看到奇泰的躲藏地點, 原來奇泰躲藏的那個玻璃箱是個小小溫室!
奇泰一直都是「溫室裡的花朵」啊,被父親、母親、姊姊呵護著,從沒真正面對過外界的艱困環境,然而家人無法保護你/妳一輩子,我們總得踏出溫室,總得學會在險惡社會中走跳的生存技能。
因此造型醜陋的惡煞、地球末日景象、各式奇異地球生物等視覺奇觀都是包裝,《地球過後》內裡包藏的是「男兒當自強」的簡單勵志故事,訴說男孩踏入社會前的最後試煉。(所有M.奈沙馬蘭導演作品的主角都在災難中學習成長!)




其四,《地球過後》的劇本跑法稍稍回歸M.奈沙馬蘭導演早年常見的「鋪梗」手段。
比較俗氣的鋪梗,大約是受傷士兵跟西佛致敬,感謝西佛曾有過的救命之恩,後來同樣的畫面重演,則是父親感謝兒子的救命之恩,既有父親對兒子的認同,也有兒子傳承父親風範的意義,只是這個鋪梗太老土,看的我雞皮疙瘩亂竄。
我個人較欣賞的鋪梗是奇泰漂流水上,夢見逝去姊姊前來探望他,之後空氣溫度極速下降,奇泰驚醒,他返回到岸上時,凍昏在草原中,被一頭大老鷹(小龍女說:「神鵰你跑錯電影了吧?」)以體溫相救;姊姊就像是那頭老鷹,寧願犧牲性命也要讓心愛/關心的人(奇泰曾經試圖拯救老鷹的孩子)活下去,從家人情感跨到另一個物種情感,我覺得這樣的情誼是動人而溫暖的。
另外,奇泰抵達船艦尾端遺骸時,他試著用通訊器材跟父親對話,只是收訊不良而無法聽見父親的回應,心急的奇泰先是氣憤搗毀東西,而後慢慢靜下心來,其後續行動與想法剛好都與父親計畫如出一轍,說明奇泰已具備獨當一面生活的條件;這個父子同心的梗也有小小打到我。




其五,「任務中止」父親如此跟奇泰說。
「我可以完成任務,為什麼你不相信我?」奇泰在懸崖上對船艦內的父親哭訴。
這場戲讓我看的頗動容,我們總被教導著要聽長輩的話,為達成他人期望,只好逼迫自己去符合要求,功課要好、體能要好、膽識要好,當自己無法達到那份期待時,自卑感便會油然而生。
銀幕上,站在瀑布懸崖邊的奇泰,就像站在人生交叉口上的迷惘孩子。路的一邊是遵守他人給予的指示,做個聽話的乖孩子;另外一條路則是違抗長輩命令,就算眼前道路難行也要走下去;奇泰在父親的阻止聲中執意跳下懸崖,那一刻的他,不是為滿足父親而活,而是為成就自我理想與信念而活;奇泰的縱身一躍,不只拯救了父親性命,也拯救了他自己!
這一幕畫面,奠定了《地球過後》在我心目中「正評價」的成績。

其六,也許沒有期待,所以才有驚喜。
《地球過後》終究不是太厲害作品,但相較於《降世神通》的通篇災難,本片無論是特效或氣氛或劇本處理都有進步,而這份稍稍「回神」,總算保住了我對M.奈沙馬蘭導演的一絲信任與期待,據說導演有意開拍《驚心動魄》續集,樂觀其成!




其七,威爾史密斯( Will Smith)只要跟兒子傑登史密斯(Jaden Smith)演對手戲,就會變成「嚴肅又悲慘」的老爸;前一部《當幸福來敲門》,失業又落魄,這一部《地球過後》則是困在墜毀船艙內,因為腳傷而動彈不得。
有趣的是,《當幸福來敲門》是老爸帶兒子亮相,大部分焦點仍落在自己身上;此次的《地球過後》則是老爸和兒子攜手合作,所有眩目的動作場面都讓給兒子發揮; 父親用心良苦,有計畫與階段性的鋪陳兒子演藝之途,逐步放手讓兒子展翅;我不知道傑登史密斯未來會否成為如他老爸般的A咖明星,但我對這個小子的未來確實有著期待。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