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讀了李幼鸚鵡鵪鶉的《我深愛的雷奈、費里尼及其他》,所以對《廣島之戀》、《穆里愛》和《去年在馬倫巴》等作品產生好奇。
好 友黃老推薦我使用優酷網App,在網上找到《廣島之戀》影片檔,趁空將載好的影片檔拿出來看,本想看個十分鐘便罷,怎知欲罷不能,一口氣將電影給看完;然而優酷網收錄的竟是中文配音版,聲音表情不免尷尬;幸好經典影片擁有跨越語言隔閡的魔力,依舊傳遞出令人心碎、心痛卻也溫暖的影像魅力。

《廣 島之戀》是一則愛情故事,也是一則戰爭故事,更是一則時間、回憶、逃避與面對等種種矛盾情感的作品;女主角埋藏她的傷心往事長達14年光陰,卻在與廣島陌 生男子的交往與對談中不斷憶起過往,反覆自問到底她該選擇遺忘或是不該遺忘?到底是忘不了還是忘的了?時間到底是沖淡傷痛或加重傷痛?
《廣島之 戀》用男女肉體交纏畫面做為開場,光滑與汗溼的肌膚,對映原彈受害者的殘肢與爛瘡,說著愛情與戰爭的相似,可以柔順無暇(戰爭正義性/愛情撫慰性)、也可以粗糙恐怖(戰爭的血腥與後續影響/愛情的佔有與失去的影響);男主角在聽完女主角的傷心往事後,他問她:「妳先生知道這個故事嘛?」,女主角說只有他 (男主角)一個人知道,男主角聞言開心的擁抱了她;這是情人間共有秘密的親暱、也是妳對我信任的表現;但這何嘗不是我要獨佔妳(靈魂)的表現?(戰爭不都源於「佔有」嘛!)
另外,戰爭在東西方兩個不同國度產生影響,拆散了家庭、撕裂了人與人的信任;然而戰爭的存在也讓兩個孤獨靈魂找到依靠;又像在訴說世事沒有絕對、是非善惡無法一言蔽之。




觀賞《廣島之戀》過程,不斷憶起王家衛導演作品,它讓我想起《東邪西毒》那罈醉生夢醒酒,說要忘記反而憶起、也想起《春光乍洩》的張國榮和梁朝偉,無論分離 多麼遙遠,總會不斷回到彼此身畔;還有《阿飛正傳》幾分幾秒的擁有與失去;時間與記憶是《廣島之戀》的靈魂,或說時間與記憶是每個人都拋不掉的沈重包袱!

看完《愛慕》後,戀上Emmanuelle Riva的精采演技;看完《廣島之戀》後,驚艷老奶奶年輕時不只擁有演技也有美貌,臉龐某個角度神情會讓人依稀想起奧黛莉赫本哩!
《愛慕》裡,中風的老奶奶因拒絕服藥遭憤怒丈夫摑掌;《廣島之戀》的女主角因回憶往事而情緒失控時,同樣被男主角打了一巴掌;兩個不同年代的導演,不約而同用 暴力演繹愛恨情感;相似處理,說是巧合,卻也因為施予暴力的都是男性,受害的都是女性,似乎點出時代與觀念不斷進步,某些不平等卻始終不變(或進步緩慢) 的事實。




《廣島之戀》是1959年的影片,我遲至2013年才有幸觀賞(而且還是中文配音版!),真是太遲卻也不遲。
憶起聞天祥老師談蔡明亮導演作品,他說:「蔡明亮導演的電影放在短時間看,好像觀眾不多(小眾),但把時間拉長,其實導演的作品並不小眾,總有年輕一輩觀眾藉不同管道終於欣賞到蔡明亮導演的作品。」
時間不該視為一個點,它是不斷往前延伸而未曾間斷的綿密長線。(創作或歷史都是如此!)
有趣的是,無論是偉大或平凡作品,皆有跨越時間限制的能力,總能在現在、過去、未來的不同觀眾心靈,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時間,其實頗公平。

最後,再推一次李幼鸚鵡鵪鶉的《我深愛的雷奈、費里尼及其他》影評集(我好像推太多次了?),文章讀的越多越對李大師拆解與閱讀喜愛影片的能耐和巧思感到佩服;《我深愛的雷奈、費里尼及其他》絕對是一本影迷們都不該錯過的精采參考書啊。

今年台北電影節將放映修復版《廣島之戀》,可惜我時間湊不上,無法一睹大銀幕風采,深感扼腕;對《廣島之戀》有興趣的朋友,可別錯過在大銀幕觀賞經典之作的難得機會啊http://www.taipeiff.org.tw/Program_s.aspx?FwebID=f42c6212-7c25-438a-89c5-2320353cbad5&SubID=33&FilmID=55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