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如近年動畫片的不成文規定,《怪獸大學》播映前先放了一段動畫短片,關於一把藍色雨傘在擁擠的人群中,遇見美麗的紅色雨傘,兩把雨傘的男女主人因為紅燈而 暫時停下繁忙腳步,小小情愫在人與人、雨傘與雨傘之間綻放,待綠燈亮起,藍雨傘主人往左走,紅雨傘主人向右走,不願與紅雨傘分離的藍雨傘掙脫主人的手,透 過通風口 、排水管、號誌路牌等物品幫助,逐漸追上紅雨傘,可惜藍雨傘撞上車子,翻倒路旁,愛情看似戛然而止,卻因藍雨傘主人回頭撿拾失物,讓他再次遇見紅雨傘女 孩,兩把雨傘在攘往熙來的城市找到愛情,雨傘的主人亦是如此。




無庸置疑,《The blue umbrella》是一部好看的動畫短片,雨傘與路邊物件的表情靈活生動,大雨紛飛的陰霾天色和都市霓虹燈火映照在溼漉路面的描繪極為逼真,難辨真假,說是實景攝影我也相信;然而我對《The blue umbrella》仍感失落,技術強壓故事,絕非好事; 去年《無敵破壞王》的映前短片《Paperman》,訴說無生命的紙飛機幫忙男孩追求女孩,紙飛機全由男孩親手折出,每一台紙飛機皆承載男孩對女孩的渴 望,當無生命的紙飛機自動飛起(彷彿擁有意識),推動男孩和女孩朝彼此邁進,便有「心想事成」的魔幻色彩;相反的,《The blue umbrella》改由物品角度出發,訴說物件本身也有感情,然後呢?兩把雨傘要能相守,尚得仰賴兩位人類主人擦出愛情火花,假如主人互看對方不順眼,藍 雨傘和紅雨傘大概沒有機會更進一步交往;看似追愛成功的樂觀小品,背後其實包藏著「除非我(人類/階級)允許,否則不准你們相守」的霸道思想。
《The blue umbrella》的失敗,在於劇本未能讓雨傘掙脫人類束縛,所以雨傘永遠只能是雨傘,也就永遠沒有真正的自主權;《The blue umbrella》的技術突出,畫面處理精良,情感面卻遠比《Paperman》貧乏,放在《怪獸大學》之前放映,不禁讓我捏了把冷汗。




幸好,冷汗白流了。
《怪獸大學》導演Dan Scanlon首次執導動畫長片便有四平八穩的不錯成績,儘管稍嫌保守了些,影片仍輕易打動我的好感,光是開場的雙頭鴿子便讓我在戲院內哈哈笑開懷,遑論 本片有超多老朋友回鍋演出,親切感十足,包括大眼仔、毛怪、我超愛的雪人、講話緩慢的調查局女上司、以及怪獸電力公司的大老闆(大老闆年輕時居然留黑人 頭,太有型了啦!!)和變色龍藍道等;加上熟悉的配音、場景和動作設計(驚嚇專員出場時的慢動作、大眼仔和毛怪的口頭禪和小動作等),還有補充說明毛怪和 大眼仔合作關係的起源,以及藍道為何對毛怪有著強烈的競爭心結(這部份可惜沒能給予藍道的轉變更多血肉)等,溫故知新,《怪獸電力公司》的死忠影迷們,很難不對這部「前傳/續作」有著滿滿的愛。



我得承認《怪獸大學》的驚喜不若《怪獸電力公司》來的強大;校園驚嚇大賽劇情,讓人想起《實習大叔》或《鐵男躲避球》等片,再次演練不被重視的小蝦米們只要懂著團結、懂著將自己的長才放在對的地方,就會產生無窮的潛力;老套,八股,都對。
但是《怪獸大學》的角色設定實在討喜,「萬事OK社團」成員包括外表看來溫馴的多眼怪,可以無聲接近群眾身旁而不被發現、雙頭怪愛玩魔術又愛自問自答、看到有刺光球就想飛奔擁抱的條狀長毛怪、或是粘性超強的中年章魚哥等等,各有鮮明形象。
《怪獸大學》的角色設定令人印象深刻,劇本有兩個「點」則格外打動我。
其 一,恐怖不是只會大吼大叫便可,還得懂著「心理戰」,單看大眼仔和毛怪聯手嚇壞一群人類成人一幕,大眼仔製造的「效果」:風吹簾幕、詭異聲響、快速閃現的 黑影等,足讓人類嚇得皮皮挫,最後再請毛怪現身,把人心底的恐怖由虛轉實,尖叫聲瞬間破錶;看完這一段,再沒觀眾懷疑大眼仔和毛怪的好默契,他們確是最佳 拍檔!

(底下會談到關鍵劇情)




其二,《怪獸大學》的劇情不算新奇(典型校園片),結局處理卻很讓人驚喜;大半好萊塢勵志電影總習慣讓主角們「如願以償」,補足原有欠缺,不是工作突然獲得 升遷/著落、就是經濟獲得極大改善云云(請看《實習大叔》或《鐵男躲避球》);《怪獸大學》顛覆這個既定公式,毛怪和大眼仔為證明自己能力而大鬧人類世 界,儘管收集到破紀錄的尖叫能源,最後仍被學校開除;他們兩人離開怪獸大學後,應徵上怪獸電力公司的郵件發送員工作,從最底層工作,一級一級慢慢往上爬, 經過多年經驗累積,最後成為夠格的「驚嚇專員」拍檔;多麼樸實又寫實的結局啊,實務經驗勝過一紙大學文憑(真正的競賽不在學校,而是出社會之後),能在職場成大器者,都是經過一番寒徹骨考驗,才有機會結成甜美的果實吶!
光憑這個結局,《怪獸大學》在我心中就有一定高度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