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看了Roman Polanski導演的經典作《唐人街》,故事敘述私家偵探Jake受委託調查水利局總工程師Hollis的「小三情事」,卻因Hollis意外溺斃水庫 而陷入難解謎團中,究竟Hollis的死亡是情殺,或另有隱情?而Hollis美豔的妻子Evelyn在這個事件中扮演的角色,是正或邪......。

Roman Polanski導演,我給您鞠個躬,總能用簡潔有力的畫面便將角色性格給勾勒地鮮明又到味。
例 如Jake和Evelyn發生性關係後,Evelyn忽然接到一通神祕電話需要出門,Jake趁Evelyn更衣之際,偷偷將她車子的後視鏡給踹 掉;Jake破壞後視鏡的行徑,除讓他方便跟蹤Evelyn而不被發現外,也點出Jake的小心與謹慎與善猜疑,就算上了床也不能全盤信任(不虧是有口皆 碑的私家偵探啊)。
Roman Polanski導演,我再給您鞠個躬,《唐人街》的影片節奏或許略顯緩慢、欠缺讓人腎上腺素激增的驚險火爆動作場面;可是《唐人街》片中出現的暴力鏡頭,往往來地叫人措手不及又印象深刻。
例如:導演親自上陣演出的打手,突然用小刀割破Jake鼻翳一幕,霎時噴發的鮮血足讓觀眾腦袋發麻(1974年的觀眾應該嚇更大吧!);或是Hollis屍 體被發現時,導演刻意用鏡頭逼視角色死狀,只為在觀眾心底投下一層陰影;或是Jake逼問Evelyn事實真相時,不斷賞女方巴掌的暴力場景,逐步堆疊起 觀眾對角色或同情或疑惑的矛盾情緒,直到影片落幕,再次回想起這幕場景,內心激升不捨與遺憾感受。

(底下有影片的關鍵劇情)




厲害的導演懂著「節制」的力量,只在必要時候才出拳給予觀眾心房沉重一擊,其殺傷力遠勝通篇都是淚水與暴力的作品。
《唐 人街》令我想起威爾史密斯主演的《當幸福來敲門》,兩片導演皆刻意壓抑主角的情緒,沒有誇張的大喜大悲,僅讓觀眾透過一定的距離,陪著主角們走過一個又一 個難解的謎團(困境);然後在電影最後十分鐘,透過一句話、一個動作、一項決定性的轉折,無預警的情感海嘯以撲天蓋地的姿態瞬間沖毀觀眾心房....。
只是看完《當幸福來敲門》後,內心染上一抹希望與樂觀;看完《唐人街》,我只感到強大的悲傷與無奈!
該 死的Roman Polanski導演,通篇鉅細靡遺地呈現Jake如何秉持著熱情追求真相、追求正義,讓觀眾誤以為所有的陰謀都將被揭穿、以為惡人將會受到審判,怎知結 尾大暴走,摧毀所有的希望,並丟出一段冷漠的話語:「Forget it Jake, it's Chinatown!算了吧傑克,這裡是唐人街」(註1)
小人物(意指Jake、Evelyn、Hollis或所有沒有權勢的人們)不管多麼努力對抗強權與不公,最後仍難逃被更強大力量給吞噬的悲慘;一次受挫、兩次受挫,熱情慢慢褪去,正義變地痲痹,只剩「也就只能如此了」的無奈感嘆。
當我聽見《唐人街》片尾那段長鳴不停歇的喇叭聲時,我內心不斷淌著血,那喇叭聲響其實是「正義已死」的控訴與哀歌啊!(喇叭聲在片中出現兩次,第一次是意外,第二次卻是死亡。《唐人街》的精彩在於Roman Polanski導演的精準計算,每個畫面都有其存在的意義啊!)



儘管《唐人街》是1974年推出的作品,如今觀來仍是精彩又讓人深感震撼。
Roman Polanski導演,我給您拍拍手,您的《失嬰記》、《水中之刀》、《反撥》、《唐人街》.....等等等,都是擲地有聲的經典之作啊!
美 國影壇的國寶級人物Jack Nicholson,我也給您拍拍手,您真是非常適合演出這類邪氣與正義兩樣矛盾氣質巧妙融於一體的角色;話說Jack Nicholson難忘《唐人街》,於1991年推出自導自演的續集,可惜評價與票房都不甚出色。(雖然好奇《唐人街續集》的劇情,卻也不想找片來看,怕 壞了《唐人街》在我心目中的好印象,哈)
最後,我要給本片女主角Faye Dunaway拍拍手,年輕時候的Faye Dunaway真的是有個性也有氣質,這是她第二次帶給我驚艷的感覺(第一次是她和華倫比提合作演出的《我倆沒有明天》),精彩詮釋Evelyn的堅毅、 美豔、脆弱、冷漠的複雜性格,讓我對Faye Dunaway的好感再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好吧,我決定有空要去把Faya Dunaway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的《螢光幕後》找來瞧瞧!




《唐人街》的影像優雅且冷調、配樂慵懶、抒情且迷幻、憂傷、導演、劇本(劇本出自Robert Towne之手,他擔任過阿湯哥主演的多部賣座強片編劇,包括《不可能的任務》、《黑色豪門企業》和《霹靂男兒》等)、演員、技術面皆有極為出色的表現 (1975年的奧斯卡獲得11項提名,最後僅Robert Towne拿下最佳原著劇本獎;那年奧斯卡的最大贏家是法蘭西斯柯波拉的《教父2》),喜歡黑色電影(註2)的朋友,《唐人街》在此用力強力大力推薦囉。




註1:
影片時空設於1937年的唐人街,當時的唐人街龍蛇雜處不受道德約束,法治、正義在此近乎蕩然無存;片中,Jake曾在唐人街擔任警察,後來因為某件憾事而 離開警界;因此片末「Forget it Jake, it's Chinatown!」便帶有強烈的控訴與悲劇情懷。

註2:關於「黑色電影」的解釋:
http://zh.wikipedia.org/wiki/黑色电影
既然提到「黑色電影」,順便推一下我超愛的《鐵面特警隊》,這片的配樂、劇情、影片氛圍都跟《唐人街》有著極相似的情調啊:http://hatsocks1975.pixnet.net/blog/post/40490433

延伸閱讀:《我倆沒有明天》:http://hatsocks1975.pixnet.net/blog/post/1068629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