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盲的破案之神莊士敦,努力破解多樁懸案好賺取獎金醫治眼睛;神經大條但運動神經一流又家境優渥的女警何家彤,僱請莊士敦幫忙找尋失蹤20餘年的小學同學小敏下落,兩人攜手合作,一邊解開小敏失蹤之謎,一邊聯手偵破多個案件.....。

《盲探》為觀眾示範如何講好一個精采故事,影片設定相當有趣:眼盲但腦袋清晰的神探,碰上明眼人但神經大條的女警察,兩人的組合剛好是完美互補,缺一就不完 整,搭檔關係如此,愛情關係也是如此;觀賞《盲探》前,以為這會是一部「推理電影」(確實也是),但它更是一部拆解各樣愛情關係的愛情片;愛情啊,可以是 單相思,愛不對人的尷尬與無奈;愛情啊,可以是「誤以為」只要我努力愛,就一定會有收穫的錯誤認知;愛情啊,可以是「就算妳長得像蘇珊大嬸,我也愛妳」的 浪漫;愛情啊,也可以是明眼心盲的固執,寧願蒙蔽自己的心眼也不願面對殘酷現實;《盲探》裡的每個角色都在找愛,有人找到而珍惜,有人找到而不珍惜,有人 懂著放手,有人選擇執著與傷害;人心形形色色,愛情故事也是形形色色。
我很喜歡《盲探》裡,莊士敦每每遇到挫折(愛情/生活),便會發現一點點關 於未破解案件的小線索;感同身受而後理解而後產生全新答案;破案不能單靠想像,得要跟著加害和受害者的心情一起流動,才能從中發現隱匿的真正本質;我覺得 《盲探》劇本真正有意思的點也在此,它用警匪類型包裝愛情片,又用愛情片類型來告誡觀眾:人不能光靠想像生活,要想得到什麼、成就什麼(無論是愛情或有成 事業),非得腳踏實地去做,才能體會箇中滋味的甘甜與苦澀。




看完《盲探》,懇切希望劉德華可以提名年底金馬獎,他為觀眾示範何謂「明星魅力」,舉手投足都迷人,就連嘴賤都能讓觀眾發出認同的笑聲;劉德華在《盲探》中的表演,令我想起小勞勃道尼飾演的鋼鐵人東尼史塔克,熟男魅力萬千!
看完《盲探》,我驚喜於鄭秀文的迷糊性格不變,儘管距離《孤男寡女》超過10年光景,但鄭秀文依然能精準呈現令人信服的純真傻大姊性情,既可愛也動人。
看完《盲探》,我迷上郭濤飾演的司徒法寶,這角色放在劉德華身邊恰恰好,不但是襯托更是相互輝映,一個文質彬彬,一個性格剛烈中帶直率,出場無需多,場場叫人印象深刻。
看完《盲探》,我期待劉德華+鄭秀文+杜琪峰+韋家輝未來可以再度攜手合作,不管是《孤男寡女》或《瘦身男女》或本片,演員合作默契十足,編導合作也是默契一流,合拍啊!

(底下有關鍵劇情)




我很喜歡《盲探》結局,莊士敦和何家彤結婚並收養小敏的女兒小小敏,這個完美大結局讓人很感窩心;莊士敦和何家彤各自缺陷被對方填滿,並更進一步去修補他人 心底的缺口(收養小敏的女兒),讓一段沒有結果的愛情結晶在莊士敦和何家彤的愛中得到「新生」機會;愛啊,可以是恐怖佔有,也能是無償的付出。




話說《盲探》講述的執著與佔有,令我想起謝文明導演的動畫短片《禮物》。
《禮物》敘述一名投宿旅舍的已婚男子,被旅館老闆的女兒孔雀給熱烈追求著,男子以宗教之名奉勸女子克制自己,女子為愛衝昏了頭,明白對方根本不愛她時,興起殺 機,我得不到別人也休想得到;男子幸運逃過死劫返家,一邊跟太太訴說他的恐怖經歷,一邊整理旅行皮箱,怎知皮箱一打開,裡頭躲著縮在箱內的孔雀....。
《盲探》裡,年幼的小敏躲在暗戀情人阿祖的衣櫃中,隨著阿祖一家飄洋過海來到巴西的安排與設計,甚至後來難忍阿祖變心而起殺意的劇情都跟《禮物》如出一轍;《禮物》的故事改編/發想自日本知名歌舞伎劇目《道成寺》,不知道《盲探》是否也有參考這個故事呢?
只是《盲探》關於小敏的劇情設計,我不太買帳,讓我對影片的好感從80分一下掉到70分。
《禮物》是奇幻動畫,孔雀躲在男子皮箱隨他返家、或是掀起漫天大海準備淹沒男子的設計我都能接受,象徵愛情與執著與佔有慾望的龐大與恐怖;但是《盲探》不是奇 幻電影啊!一個女孩躲在櫃子中,搬家公司的工人怎可能渾然不覺呢?就算搬家公司沒有發現她,小敏如何在櫃子裡生活27天?她要帶多少水和食物才夠撐這麼多 天啊?她又該如何解決自己的「大小解」問題呢?(撐27天不上廁所,會死人吧!!!)

我推薦幽默浪漫的《盲探》,也推薦片長短短12分鐘,便將愛與慾給描述的精彩與憾人的謝文明導演動畫短片《禮物》,假如各位有機會看到這部動畫短片,可別錯過了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