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舖師》將台灣的辦桌文化拍的熱鬧滾滾,美食一道道上,人情也一件件攤在眼前,一個簡單的吃食行為,煮的人或許是一輩子經驗的總和,無怨也無悔,或許是兒子 對母親的親情喊話之番茄炒蛋,或許是父女跨越陰陽兩界的炒鱔魚傳承,或許是跨海新移民的文化交相影響,欠了一味蝦漿,也或許只是追求名利與名聲的精湛技 術;廚師們各有心事與本事,吃的人也是百百款,有人在菜裡吃到初戀的酸甜滋味,有人吃到熟悉家鄉味遂潸然淚下,也有人吃到絕妙好菜而拍案叫絕。
《總舖師》不但用「煮與食」帶出多樣豐富而精采的人生故事,還將辦桌文化的精隨與精神一次講盡,從老師傅的手藝到辦桌的意義到傳統菜餚的重現到辦桌必備的「尾 菜」等,通通涵蓋在內;兩年前觀賞《陣頭》,遺憾影片空有新意卻不見老精神/記憶/技藝的傳承,新舊無法交融的遺憾,總算在《總舖師》裡得到圓滿彌補。




自從《海角七號》大賣後,不少台灣電影都刻意拍得很台味;然而台味不是動不動國罵或秀秀電音三太子即可;在陳玉勳導演的《總舖師》裡,台味可以是細膩人情, 老一輩的純樸與熱情,在新一輩的「召喚獸」身上看到;可以是台灣過去幾十年綜藝/娛樂文化的大總和,熱情的沙漠碰上三月裡的小雨;也可以是臥虎藏龍的軟實 力展現,我愛死片中小奸小惡的水腳A和B,「美工科」實在太好笑了(美工科出身的小混混讓我想起伍迪艾倫導演的《百老匯上空的子彈》,技藝無所不在,只要你/妳有心/機會投入!!);看完《總舖師》,心裡滿滿的都是感動,影片裡的台灣或許看來過於色彩繽紛而肢體語言過度誇張,但只要抽離掉這些戲劇性的裝飾便會發現,導演確實捕捉到當代台灣人與生活的樣貌。

這篇《總舖師》感想文完全沒有提及劇情簡介,抱歉啊;我覺得在不知道任何劇情的情況下觀賞電影,收穫和感動會加倍的大;對我來說,《總舖師》的好在於電影本身的精采度遠勝過預告,影片好梗相連到天邊,幾乎每幾分鐘就會丟一個好笑又有意思的梗出來,驚喜不斷。
再者,陳玉勳導演的《熱帶魚》裡,阿匹婆動不動就在找:「阿輝老大!」;而在《總舖師》裡,則有一堆上了年紀的阿伯們找著菜市場名的神祕女子「月霞」;《熱 帶魚》的阿匹婆到最後都沒找到阿輝老大,《總舖師》的「月霞」卻是影片一大亮點,這條支線完全不是搞笑搗亂來著,它將愛情裡的痴傻與付出給講的浪漫幽默又 感傷透頂,為了月霞,我願意再去戲院支持《總舖師》一次!!!



《總舖師》從劇本到美術到演員到音樂(插曲超搶耳!!!)都可觀可愛也可親,陳玉勳導演,給你一個讚,劇本不含糊,影片也導的流暢好看;楊佑寧討喜的台灣國語口音,我給你一個讚,這是楊佑寧近年來最得我緣的表演, 我甚至希望他能入圍金馬獎,哈;喜翔飾演的鬼頭師是一大驚喜,一出場就氣勢驚人,片尾騎車離去的笑容,更是動人(因為無怨無悔和鱔魚之間的勝負較量);林美秀演出一如往常的精氣神十足,儘管有時覺得她的表演太過火,但大半時間還是被她逗得開心;另外,水腳A和B和「召喚獸」和王啟旦和憨人師等綠葉角色,也各有精采表現;倒是飾演小婉的夏于喬在一群戲精的包圍下,演出很容易就被吃掉,算是小小可惜。




通篇好評,《總舖師》真有那麼棒?
我得老實說,《總舖師》的高潮好戲「辦桌比賽」,其實是全片最不得我心的橋段;三個美食評審吃完食物後的點評,一次誇張,二次誇張,三次誇張,到第四次時已讓我深感疲乏,「辦桌比賽」搞的略微冗長,亂了原先紮實的影片節奏;但是瑕不掩瑜,大賽結束後的收尾和電影字幕的多場花絮與加碼片段,馬上又將觀眾情緒帶進歡樂與愉悅的氣氛中。
假如您喜歡《大尾鱸鰻》,千萬別錯過同樣把語言遊戲玩的精采且趣味性十足的《總舖師》,假如您討厭《大尾鱸鰻》,那更不能錯過《總舖師》,您會發現台灣的商業電影也可以玩的很精緻又很在地味!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