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是個愛聽sigur rós樂團的男孩,他在學校裡沒有朋友,和父母姐姐也不親近,一個人安靜地活著,聽著音樂,彈著音樂,直到認識一位叫做潔西卡的女孩,女孩對他說:「我喜歡你的音樂,我喜歡怪咖」。
電腦另一端的潔西卡不是女生,而是兩個愛惡作劇的少年,他們玩弄著班的情感,卻沒想過可能會造成何種嚴重下場。

女記者妮娜發現色情網站裡有許多未成年少男少女賣春,她刻意接近年僅18歲的賣春男模凱爾,期望透過凱爾之口,揭發賣淫集團的幕後真相;妮娜自許為正義記者,但她的出發點究竟是為保護未成年孩子,或是為能鞏固自己在行業中的地位?

辛蒂的孩子意外身亡一年,傷痛依然無法癒合;丈夫德瑞克不願面對悲傷,選擇避開辛蒂,夫妻倆漸行漸遠;辛蒂在網路裡的互助團體聊天室中找到聊天對象,她向對方傾訴傷痛,藉此撫平傷口,怎料這份信賴在銀行與信用卡個資遭竊後,有了缺口.....。




《疏離世界》是2013年版的《衝擊效應》,兩片都是多線敘事,皆透過多組不同角色來闡述人際關係的崩解、人的寂寞與私心、人的沉淪與向上;兩片有著極相似的 劇情結構,就連結尾的處理都如出一轍,所有人物都在同一時間面對影片累積的種種「惡果」的爆發,觀眾不免替劇中角色感到焦慮與焦躁,到底這一切紛爭會如何 解決、到底所有的欺瞞與憤怒與悔恨能否得到寬恕的解脫?或者只是從一個悲劇跳入另一個悲劇循環之中?
《疏離世界》讓人看的感嘆萬分,每一組人物都如此熟悉,每一個鏗鏘有力的指責都如此熟悉。
「你之所以想要揪出兇手,不過是想讓自己的罪惡感少些」女孩指控著父親。
「我認識那個男孩的父親,你跟他不同,你不像他那樣體貼」男孩指控著父親。
「你再也不碰我了,你將我拒在門外,我只好向外尋求安慰」妻子控訴著丈夫。
妳才是剝削者,妳以為自己拯救了我,其實妳只是在利用我,妳比他們更糟糕」男孩指控著記者。
「我真開心你母親沒有看到這一幕,你知道那個男孩的家人有多痛苦嗎?」父親指控著兒子。
「我的家人都很假仙,他們討厭我的音樂,他們不了解我......」男孩指控著親人。
每個人都在哀嘆自己不被了解與接受,卻沒有人真心去反省自己是否曾經真心去了解與接受他人,所以世界一直冷漠著,而人一直孤寂著。




《疏離世界》裡有很多傻子。
班對電腦另一端的潔西卡付出真情,殊不知潔西卡的真實身份其實是兩個惡作劇的男孩,傻子。
凱爾相信妮娜對他有真情,相信自己可以擺脫賣春人生,可以有全新的開始,傻子。
辛蒂因為寂寞而在網路上尋求慰藉,她以為擁有相同悲慘經歷的人都很善良,傻子。
《疏離世界》裡有很多的傻子,但是誰創造出這些傻子?
從未真心去了解兒子生活的父母?打著正義旗幟卻只想成名的記者?眼睜睜看著妻子受苦卻不願面對問題的枕邊人?
當我聽見班的姐姐哭著對陷入昏迷(自殘)的弟弟哭著說:「我知道他沒有朋友,但我卻沒想過要幫他......」;心中湧現龐大感慨。
如果人與人之間有多一點點的關懷與關心、包容與寬恕,是不是如《疏離世界》中的悲劇與暴力與衝突事件就可避免?是不是事情就有轉圜餘地?是不是如洪仲丘或是類似遺憾案件就會少一些?是不是人的臉上會多些笑容而少些淚水?




《疏離世界》是2013年版的《衝擊效應》,故事或有差異,但兩部作品討論的核心問題並無不同;或說關於人的問題,其實都大同小異;無論是《疏離世界》或是《衝擊效應》或是《分居風暴》,放在任何時代觀賞都不會減損其憾人的控訴力道,因為人的問題始終都在,也永遠都在?!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