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毒販大衛遭黑幫老大脅迫去墨西哥運毒品回美國,為躲避海關追查,大衛找來脫衣舞孃蘿絲、翹家小太妹凱西和被媽媽拋棄的傻處男肯尼,假扮成平凡的美國家庭,用以掩人耳目;哪知一趟瘋狂的運毒之旅,不但出現黑吃黑的爛戲,還順便上演一齣戲假情真的通俗家庭芭樂戲!

《全家就是米家》的故事概念不特出,好萊塢向來不缺假戲真做的電影,《愛情限時簽》的霸道女上司為取得美國公民權,只好跟帥氣下屬假結婚,兩人朝夕相處,假愛終成真愛;《頭彩冤家》的男女主角為賺取大筆彩金,假裝彼此相戀,最後真的戀上彼此;《愛情大臨演》的男主角為追求青春美少女,找來單親女員工和她的兩個 小孩扮裝成一家人,意圖贏得女孩信任(將自己塑造成好爸爸和被霸道妻子欺負的受難丈夫),當然啦,戲演久了就上癮,再也分不清真情或假意;這類型電影結局 通常千篇一律,假戀人總會變成真戀人,假家人總會成為真家庭。
喔,對了,《愛情大臨演》和《全家就是米家》的女主角都是Jennifer Aniston,扮演假媽媽、假妻子,對她可說駕輕就熟。



超搶戲的夫妻配角!

儘管《全家就是米家》故事不特出,但它有一堆讓我很驚喜的懷舊「影劇梗」,包括肯尼高歌的TLC金曲「Waterfalls」、Jennifer Aniston的《閃舞》經典場景重現、《麻雀變鳳凰》、《八厘米》和歌手Tom Waits名字的提及,還有片尾NG畫面獻上讓人萬分感動的驚喜彩蛋(電影版哪時開拍啊?),在此就不破梗了,打算去戲院捧《全家就是米家》場子的朋友 們,一定要留到影片尾聲喔!
儘管《全家就是米家》故事不特出,但它有說不完的黃色笑話。
黃腔滿天飛,尺度一個比一個大,從黑「雞」計畫到「我那邊鬆了」;純情處男狂吻美麗少女與熟女,一邊滿足男性性幻想(老少通吃),一邊暗渡家庭亂倫;女女性愛到男男性愛(摳耳朵真是太有梗了),樣樣不缺;還有小弟弟大方秀,外加一顆尺寸驚人的蛋蛋。
《全家就是米家》裡的米家人,看似嘲諷/顛覆美國傳統家庭關係,把換妻遊戲、直男偷渡同志情(而且都是執法人員!!!)、兒子跟母親、姊姊亂倫等議題全部玩過 一輪,但在所有脫軌行徑下,它依舊包覆著極傳統精神,父母就該權威(大衛和蘿絲對待凱西和肯尼的態度)、兒女就該聽話、家人就該彼此包容云云。

(底下有關鍵劇情,不喜者快閃!!!)




《全家就是米家》結局,米家人在警方的證人保護計畫中,成了真正的一家人;他們不再販毒、脫衣舞、逃家與孤單,全被安置在郊區一棟有著小庭院的平房裡過著平凡 的居家生活;此時,隔壁鄰居前來打招呼:「您好,我是某某某,這是我妻子,我們就住在隔壁,特地過來跟新鄰居打招呼。」;大衛趕忙把蘿絲和孩子們喚過來: 「這是我妻子,我的兒子肯尼和女兒凱西」,米家人臉上帶著幸福而假仙的笑容跟鄰居寒暄過後,他們慢步走回自家院子,大衛小聲開砲:「他們幹嘛跟我們打招 呼,他以為他是誰啊?」,蘿絲接腔:「對啊,該死的我們被困在郊區裡了!」
看到米家人以不屑的高姿態對待鄰居,用以表示「我跟你們(一般家庭)不同,我們寧願遠離郊區過著刺激有趣的生活」時,我不禁笑了出來。
米家人真的不想要一個穩定而平凡的家庭嗎?他們真的不感激自己的人生可以如此「平淡而無奇」嗎?看看蘿絲和凱西和肯尼堅持一個不能少的義氣、看看大衛在得知蘿絲、凱西和肯尼都將成為證人保護計畫一份子時的欣喜表情;米家人嘴上酸傳統家庭有夠無聊,其實他們正一步步往自己最瞧不起卻也最羨慕的生活方式前進。
好個「夭鬼假細禮」的米家人,越酸越藏不住內心的渴望!!!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