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超殺女的父親大老霸命喪黑道集團手中,超殺女協同屌爆俠直搗惡人巢穴報復,屌爆俠用火箭砲送黑幫老大上西天,靠爸族赤霧俠眼見父親命喪屌爆俠發射的火箭砲下,誓言報復;激戰過後,城市恢復短暫和平,然而更大的殺機與仇恨才要展開。

《特攻聯盟2》接續首集劇情,超殺女進了學校讀書,她的監護人馬克斯希望超殺女拋棄變裝身份成為普通女孩,過著平凡人生;屌爆俠一心想成為真正的超級英雄,他 一邊跟超殺女學習格鬥技巧,一邊鍛鍊身體;喪父的赤霧俠改名臭B王,集結大批身手了得的亡命之徒,組成陣容堅強的超級壞蛋團隊,挑釁以星旗上校和屌爆俠為 首的正義團隊;正義與邪惡的鬥爭一觸即發。




《特攻聯盟2》將超級英雄和校園和家庭通俗劇做結合。
一邊提問:以暴制暴會是讓社會更和平更安全的最佳手段?
一 邊檢視親情,超殺女的生父教導女兒成為殺人機器,到底是剝奪孩子童年或提早讓女兒面對險惡現實的用心?超殺女的監護人馬克斯,出於關心而禁止超殺女夜晚外 出遊盪執行任務,究竟是在幫助女孩走回正軌(大眾),或是抑制超殺女的真正性格發展?屌爆俠追求他真正想要的人生,反倒陷父親於危險中,自恃正義與追求自 我是否自私?
我頗喜歡《特攻聯盟2》的主角們不斷追求著「歸屬感」,超殺女試圖融入女生團體、屌爆俠和臭B王也在找尋興趣相投的夥伴,說明不管武 功多麼高強或財富多麼驚人,沒有朋友的人生都將灰暗與難成大事(歸屬感也可上推至我們對家人的情感);讓我很感驚喜的是,一般西部電影裡總有個「孤狼」角 色,這個角色通常由男性演員擔任,他來了,他拯救了小鎮,他孤獨的離開;而在《特攻聯盟2》裡,「孤狼」的角色卻由超殺女擔綱,她的試圖融入和挫敗,以及 後來逐步肯定自身的存在價值,到最後脫離男性主導的群體(無論是馬克斯或是屌爆俠),走上屬於自己的道路,都讓我頗動容。
另 外,武功高強的超殺女在校園被一群女生捉弄,憤怒地展開報復,讓這群欺負她的女生吃盡苦頭;這個橋段設計令我想起《魔女嘉莉》裡,嘉莉因為遭到同學們聯手 罷凌,憤而展開超能力,殺光校園裡所有對不起她的男男女女;由於新版《魔女嘉莉》正好找上超殺女Chloë Grace Moretz演出,因此身懷絕技的超殺女懲治校園惡霸的段落,或可視為她演出《魔女嘉莉》前的小小練習曲吧。

《特攻聯盟2》在爛蕃茄網站的分數是悲慘的29%,但我不討厭本片,某些橋段確實讓人看的挺爽快,只是相較於《特攻聯盟》從演員到配樂到劇本都叫人深感驚喜,《特攻聯盟2》把一個本來可以玩的很有意思的劇本給處理的稍嫌平淡。

(底下有關鍵劇情喔)




其一,《特攻聯盟2》不斷在片中強調正義兩字,但全片看下來,所有的打殺其實都跟正義無關,只有循環不斷的報復;第一集講以暴制暴可能產生的負面效果,講正義的曖昧性;到了《特攻聯盟2》只剩幫派火拼,我報復你,你報復我,我再報復你,你再報復我,結束。
話說,片尾兩個幫派碰頭,準備展開大戰,當時心裡默默希望背景配樂會是老麥這首: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B2wtC91_0U

其二,屌爆俠和超殺女在網路上發文,集結大批人馬前去對付臭B王團隊;行動力超強的兩人,不但在短時間內找到幫手,且很快「澇人」殺進臭B王巢穴;相反的, 警察們都幹啥去了?不久前才有個俄國女力士殺了十個警察、有個自稱屌爆俠的人在監獄被處了極刑、有一群人提槍大鬧墓園,殺死警員無數,然後呢?警察單位居然不知道要監視屌爆俠或臭B王的網站,渾然不覺兩個幫派就要大打出手?或者警察單位故意不出手,好坐收漁翁之利?畢竟一個俄國女力士就能毀掉多輛警車和十 個訓練有素的警員,如此危險的事情,還是交給那些不怕死的變裝英雄去辦吧?

其三,金凱瑞飾演的星旗上校,原是誤入歧途的惡人,後來改邪歸 正,成為領導正義團隊打擊罪犯的大英雄,訴說惡人也有第二春;可惜星旗上校從出場到結束,導演都沒能賦予這個角色更吸引人或更具衝突性的故事;唉,我原先 希望亦父亦師亦友的星旗上校可以像第一集的大老霸般,為這個故事注入更多悲劇色彩....。




其四,屌爆俠的好友陶德不滿自己遭到排擠,憤而加入臭B王團隊,由於他無意/刻意(?)透露屌爆俠的真實身份,導致屌爆俠父親慘死獄中,促成兩個幫派進行生 死決鬥,當雙方人馬殺得不可開交之際,陶德即時出手幫了好友一把,誤會冰釋,友誼長存;陶德的變節和重新回歸被過度簡化,有種小孩子玩辦家家酒的味道,不把背叛和死亡當一回事,這其實也是《特攻聯盟2》給我的感覺,儘管死了很多人、噴了很多血,但它一直都是兩個男性主導的團體(屌爆俠和臭B王)比財、比權、比誰的團隊人多、誰的裝備比較眩的遊戲競賽。

現實人生,難道不是一場大型遊戲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Opg3jNK5L_M

最後,由於《特攻聯盟2》的美國票房非常淒慘(台灣票房也不優?因為我看的那場才....3個觀眾!!),我猜這套作品應該就會到此為止吧,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