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故意選看這片,當做我們的最後一部電影,只想說:「沒有後悔,我很開心,我很珍惜。」

《真愛每一天》講述男主角提姆在他21歲那年獲知自己擁有穿梭時空的能力,這項能力僅限男性、只能回到舊時空無法前往未來、只能在自己「經歷」過的時空中跳 躍,無法回到千百萬年前改變歷史、若在孩子出生後進行時空跳躍,切記不能回到孩子出生前的時空,否則可能會造成不同的「受孕結果」;21歲的提姆,依賴這 項超能力贏得美人芳心、幫助親朋好友或自己彌補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遺憾;然而,有些遺憾或許可以修正或彌補,有些遺憾只能留在記憶中,因為生活不能一再重 來,因為生命總要繼續往前行去.....。




每一部時空講的東西其實都大同小異,關於愛情、關於家人、關於生活裡的無法圓滿。
《真 愛每一天》裡,提姆追女仔的過程,跟比爾莫瑞主演的《今天暫時停止》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對親人間的生死別離的不捨,則跟《時空旅人之妻》或《命運好好玩》 (男主角用遙控器回看父親最後身影一段)頗為相似;至於遺憾的無法彌補與能力的必要限制,讓我想起了《跳躍時空的少女》。
沒錯,《真愛每一天》確 實擁有許多時空電影影子,也像大半時空電影般,有著邏輯上的問題,例如提姆在孩子出生後,若是跳躍到孩子出生前的時空,將改變妻子的「受孕結果」;然而, 提姆不但在第三個孩子出生前一日做了時空跳躍,還一路跳回自己童年(提姆父親說:「只要我們小心點,不要改變任何歷史,那麼應該沒問題!」),嗯,這樣應 該會改變孩子的歷史吧?畢竟孩子的生命,應該從受孕那一刻算起,不是從孩子呱呱落地算起吧?或者在孩子出生後,提姆大可繼續往返舊時空,只要他「小心點」就沒問題了?!




儘管故事本身不算特別,時空邏輯也無法完全說服我,然而《真愛每一天》卻是我近期看過的影片中,讓我笑的最開心卻也哭的最慘的一部。
對我來說,《真愛每一天》是一部「幸福到讓人心裡隱隱作痛」的電影。
提 姆父親在兒子的婚禮致詞上說:「選擇結婚對象的一大原則,就是找個善良的人結婚,而我的兒子剛好就是個善良的人」,父親這段話剛好點出本片最為迷人的特 質:「善良」與「無害」;我喜歡劇中幾個主要角色,性情全都體貼與溫柔;我喜歡男女主角婚禮現場,大風大雨來搗亂,述說生命/生活的無常與不完美,每個來 賓儘管被淋成落湯雞卻仍樂在其中並不以為意,只因有你/妳陪在我身邊,只因有這樣的親朋好友圍繞身旁,讓我覺得好幸福!
看著《真愛每一天》裡與世無爭、簡單樸實的人與生活,是不是「幸福到讓人心裡隱隱作痛」?是不是更對照出你我現實生活的蒼白與無奈?

我知道《真愛每一天》肯定會成為我日後反覆觀賞的作品之一。
導演Richard Curtis充滿英式幽默的劇本和溫暖和煦的敘事,足讓觀眾「甘心受騙」,相信正面與樂觀的力量可以克服所有難關、男女主角Domhnall Gleeson和Rachel McAdams的合作擦出強大的火花、Bill Nighy飾演的父親,開明又優雅的讓人很有好感、飾演母親的Lindsay Duncan或是劇中一票綠葉配角們皆有恰到好處的演出;對了,本片的插曲選的好聽的不得了!




我知道《真愛每一天》肯定會成為我日後反覆觀賞的作品之一。
只因我太羨慕提姆的能力,羨慕他可以自由穿梭不同時間、羨慕他可以在過完爛到極點的一天後,得以重頭來過,試著用不同的角度重新品味看似平凡的一天。
可惜我不是提姆,我只是一個被時間推著走的平凡人,懊悔著自己犯下的過錯,或是陷在回憶中,傷心著曾經擁有如今已經失去的人或事或物;觀賞《真愛每一天》過 程,我腦袋瓜不斷想著:假如時間可以重來,我真想重回某些日子,重溫某些重要的時光、假如時間可以重來,我多希望自己可以修補幾件再難挽回的過錯。
《真愛每一天》的劇情讓我嫉妒讓我心痛,但它同時告誡我學會珍惜,因為我們都不是提姆,我們都不是活在時光可以倒帶重來的電影世界裡,所以我們只能試著過好每一分秒,試著不留遺憾,試著「把每一天當做從未來回來回味的一日,試著把每一天視為不平凡的一天」。

我知道《真愛每一天》肯定會成為我日後反覆觀賞的作品之一,因為這是我和你一起觀賞的最後一部電影,一起哭也一起笑,一如往常。
啊,一如往常,這四個字突然變得好傷感。

後話:
1.《真愛每一天》裡,穿梭時空的能力只限男性獨享。
如此設定是否暗示女人比男人更堅強,更能面對生活中的苦難;或說女人比男人更懂得珍惜當下,不留遺憾?

2.提姆的房間牆上掛有一張《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海報,讓我忍不住要想:「提姆的穿梭時空能力,會不會只是他的幻想?」




3.Domhnall Gleeson曾經演過《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一、二》裡的William Weasley一角(衛斯里家的長子),我對這名演員完全沒有印象,上網查了一下《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一、二》劇照才恍然大悟:「喔,原來是他!」;慎選適合的髮型很重要,Taylor Lautner是經典例子,Domhnall Gleeson日後最好也維持短髮!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