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算-01

陳和榆編/導的短片《神算》,真是讓人喜出望外,無論是劇本或演員或對白都非常夠水準。
這部短片根本就是少女版《魔法阿嬤》碰上《靈異第六感》混搭《父後七日》和不懂成人世界的《小王子》來著,故事講述「接天命(靈媒)」的少女小雅,平常時間不是在學校上課,就是在廟裡幫人解決陽間和靈界的種種問題;然而她耗費大半時間幫助他人,卻從來沒有時間好好解決自己的問題,例如,她和心儀學長之間的小小曖昧情愫......。

《神算》片長不過30分鐘,從開場到結束都讓人驚喜不斷,落幕後,甚至感到些許的意猶未盡,日後若能發展成長片或劇集(感覺可以玩出很多不同的故事來),一定會非常有意思。
《神算》展現創作者對生活周遭的人與事的細膩觀察與省思,幾句簡單對白便順利勾勒出主角的心情與拋出讓人深思的議題。
例如小雅的師父仰賴信眾貪婪性格,從中撈了不少錢;小雅跟師父抱怨他慫恿往生者家屬辦太多法會,過度鋪張與奢華,師父反駁她說:「跟妳說多少遍妳還不懂,辦喪事不是只為往生者辦,我們辦法會也是要讓這些子孫們感到心安,這個就叫做職業道德;如果像妳跟他們說得阿公只想要吃粿,其他隨子孫們隨便辦,這樣才會嚇壞人家,這就叫做沒有職業道德;妳別以為自己看得到(鬼)很了不起,社會有很多眉眉角角,妳可還是看不懂的啦!」;貪財可以貪的這麼理直氣壯,除了苦笑還能說啥?
又或者財大氣粗的土財主跑來找小雅幫忙,小雅說:「你太太的健康問題,應該要帶她去醫院,不是來找我幫忙。」;土財主的手下幫腔說:「仙姑,妳是不是覺得我們不夠誠意才不肯幫忙?說,要多少隨妳開價!」;小雅說:「這真的不是錢的問題.....」,土財主說:「還是妳家裡有什麼問題?我可以找議員幫妳解決!」;哎喲,「我可以找議員幫妳解決」這句話讓我噗嗤大笑出來,不覺得這句台詞聽起來親切又熟悉的讓人感到一陣悲哀嗎?
莫怪乎小雅會責備怕鬼的同學說:「真不懂妳幹嘛要怕他們(鬼),明明人比較恐怖啊。」

神算-02  

《神算》的精彩(引人入勝),不單討論成人世界的亂象,也懂著在可能流於負面的角色身上提煉濃郁的「人味/情味」,光是一場土財主跪哭祈求生病妻子身體得以康復,以及小雅因為失戀,忽然懂著體貼虛張聲勢的土財主,也有他在乎與在意的人;小雅跟土財主說:「這12道符令你拿回去,每天太陽下山前,燒化以後幫你太太擦身體,好好照顧她,不要再四處奔走了」,這段話其實跟師父的「語言藝術」大同小異,只是一個貪財,一個看顧著人「心」;世界會變得更冷漠或更溫暖,端賴人們如何面對/對待生活中的彼此;小雅和土財主從對決到和解,一整段戲的節奏都拿捏的很好,還差點讓我爆淚潰堤!!

《神算》雖是學生作品,卻絲毫不顯生澀,各方面都掌握得當;我喜歡這部短片,因為它呈現出不顯誇張卻自然生動的台灣樣貌,陳和榆的導演和編劇功不可沒;我喜歡這部短片,因為飾演小雅的余佩真,精彩演繹小女生從排斥成為靈媒到反抗、到心裡的失落、到最後接受自己(以及我能夠做什麼)的心境成長:我喜歡《神算》,因為它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鬼影,卻在影片最後的畫卡上,讓觀眾看見小雅與「他們」的互動,原來鬼/另一個世界,真的不那麼恐怖啊(莫名覺得心裡被安慰了)

《神算》入圍今年金馬獎的最佳短片,恭喜!!!底下連結可以看到《神算》完整影片,千萬不要錯過了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GHTz6t_3Ac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