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fore-Midnight-2-01

《愛在午夜希臘時》的男主角傑西以他和席琳的愛情故事為藍本,寫下三本小說。
第一本小說叫做《This time 此刻》
第二本小說叫做《That time 彼時》
第三本小說叫做《Temporary cast of a long-running but little-seen production of a play called fleeting 長年上演的小眾話劇「流年易逝」中的臨時演員們》
這三本書名恰好反映傑西和席琳的年紀與心境。
第一本小說談的是愛情的初識、第二本小說關於戀情的延續,兩本著作的書名正似傑西和席琳對彼此的看法,簡短而直接,不含雜質;傑西的第三本小說敘述戀人攜手開展一段關係,現實開始一點一滴滲透進雙方的人生,戀人眼中看到的世界不再只有「愛情」,而有各式各樣的瑣事,例如傑西和前妻和兒子的問題、席琳對工作與身為母親的挫折感、傑西和席琳面對雙胞胎女兒的教養問題等;第三本小說的書名之所以如此冗長,在於體認到愛情關係的開花結果與延續,原來不是1+1=2的簡單答案。

Before-Midnight-2-02

不同於《愛在黎明破曉時》和《愛在日落巴黎時》完全將焦點放在傑西和席琳的互動上,《愛在午夜希臘時》花了約半小時篇幅描述男女主角和孩子及朋友們的互動;影片前半段有兩幕頗有意思,當傑西和男性友人們悠閒地待在戶外討論文學與創作時,席琳和女性友人們則在廚房裡談論食物與心情分享;這兩場戲除指出男人與女人的話題差異,影片後段傑西和席琳發生爭執,席琳說自己出來渡假都不輕鬆,傑西酸席琳說:「是誰一天到晚泡在海裡、又是誰每天都可以享受美味的希臘莎拉?」,席琳聞言氣的反擊說:「喔,我不知道這裡有小精靈呢,你難道以為美味的希臘莎拉會自動變出來嗎?!」。
看似「稀鬆平常的生活片段」,卻是傑西和席琳稍晚的「爭執重點」;《愛在午夜希臘時》的劇本亮點在於導演提煉出人與人相處過程逐漸累積的「隱性」不滿;單看上述兩場戲,男女主角都聊的開心、笑的開心,但是他們心裡依然在悄悄比較與計算著,為何你可以跟朋友聊天而我要煮飯、為何妳享受了一段悠閒假期還要抱怨這麼多云云;現實生活中的我們,不也跟傑西和席琳大同小異,看來無關緊要的種種鎖事,往往會在一場爭執中成為指責對方的「重點」,這或許無關男女也無關廚房內外,而是人與人的日常相處本就建立在不斷的妥協與磨合之上,我們都認為自己很「寬容」,但事實是我們內心仍在默默地「計較」著,將所有的「寬容」視為日後吵架時的一種「籌碼」吧。

Before-Midnight-2-03  

《愛在午夜希臘時》有場餐戲拍的極好,傑西和席琳應知名作家Patrick邀約前往希臘渡假,假期結束前與Patrick等人一同聚餐聊天;餐桌上共有八人,包括主人Patrick和他的紅粉知己Natalia;傑西和席琳;年紀和傑西、席琳相仿的Ariadni和Stefanos夫妻;以及大約20來歲的年輕愛侶Anna和Achilleas。
我以為導演這場餐聚安排的極有意思,年邁的主人與好友、中年夫妻和年輕情侶,剛好就是傑西與席琳的「過去,現在,未來」;而這群賓客談論的話題,自然也就涵蓋了三種不同年紀的男女們,對愛情與生活的三樣心境。
年輕的Anna和Achilleas談起彼此認識的經過,言談舉止中藏不住滿滿的青春活力與希望,彷彿是當年傑西和席琳的翻版。
中年夫妻組(Ariadni和Stefanos、傑西和席琳)則以過來人姿態大肆批判愛情,像要把所有的美好假象都給扒掉,好露出內裡(男女關係/生活)最黑暗、醜惡、且現實的一面。。
至於年紀最大的Patrick和Natalia,彼此都已喪偶,談起愛情與生活,既無年輕男女的躁動,也不似中年夫妻的憤世嫉俗,言語中多了一份回看過往時光的寬容與遺憾、不捨與放手。

我非常喜歡Natalia回憶起過世丈夫時說的一段話,她說:「當我想起我丈夫,我最想念的是夜晚他躺在我身邊的感覺,有時他會把胳膊橫在我的胸前,我動不了甚至略感呼吸困難,但我感到......安心與完整;我也想念他走在街上吹著口哨的模樣,每次我要做一件事情前,我都會思考他會怎麼跟我說,例如今天天冷要披上圍巾;但是最近我漸漸忘了這些細節(小事),記憶不斷在褪色,而我也開始遺忘他了,這感覺就像....我又再次失去了他,所以有時我會要求自己努力記起他臉上的每個細節,眼睛的顏色、他的嘴唇、他的牙齒、他皮膚的觸感、他的頭髮,然而這些記憶依然隨時間逐漸流逝;但偶爾,我說偶爾,我依然能清楚的看到他,這感覺就像將掩蓋記憶的雲霧給撥開,而他就站在那裡,如此真實,我幾乎能夠觸碰到他,直到現實突然回到眼前,而他又再次消失。曾幾何時,每天早晨天剛亮的時候,我彷彿能夠看見他出現又消失在陽光底下,他的出現與消失,就像日出和日落,一切都那麼短暫,而這正像是我們的生活,出現又消失了;我們對有些人來說很重要,可我們又只是與他們擦肩而過。」

再看一次《愛在午夜希臘時》,喜愛度勝過首次觀賞。
衷心期盼這部作品至少要能入圍奧斯卡最佳劇本獎;當然啦,假如能夠入圍最佳男、女主角獎,那會是個非常非常棒的驚喜!

延伸閱讀:
《愛在午夜希臘時》第一次感想文:http://hatsocks1975.pixnet.net/blog/post/50128418
《愛在黎明破曉時》:http://hatsocks1975.pixnet.net/blog/post/50109006
《愛在日落巴黎時》:http://hatsocks1975.pixnet.net/blog/post/50102410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