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門客棧-01

看完胡金銓導演的《龍門客棧》(1967年),更能體會李惠民導演,徐克監製/編劇的《新龍門客棧》(1992年)的成功。

1967年版本的《龍門客棧》講述握有大權的東廠領頭曹少欽欲剷除異己,追殺遭陷害的忠臣兵部尚書于謙後人,大批東廠番子喬裝成平民百姓入住「龍門客棧」,等待于謙子女落網,然而一群忠義之士不願東廠奸計得逞,同時間入住「龍門客棧」中,讓原本寧靜的客棧掀起一場腥風血雨!

1992年版本的《新龍門客棧》維持原故事主軸,描述東廠與忠義之士的對立與衝突,不同的是67年版《龍門客棧》較強調忠義情感、善惡分明,92年版《龍門客棧》多拉出金鑲玉這條支線,不但豐富愛情戲的血肉(舊版只有男女主角的彼此小愛慕,新版玩出複雜的三角戀),也豐富了人的「曖昧性」,到底是愛情、忠義、或身份地位重要?我以為金鑲玉這名角色,其實是舊版男主角蕭少鎡與客棧老闆的結合與分身。

龍門客棧-02

由於習慣90年代香港武俠電影的節奏,因此觀賞胡金銓導演的《龍門客棧》,難免有些適應不良,儘管看的出影片的武打招式力求精準與變化、攝影美術要求甚高、演員臉上的傷疤與血痕亦有細心處理等,但番子與俠士的對戰,「套招」痕跡實是比新版要明顯許多。
再者,我是觀賞《新龍門客棧》長大的影迷,因此我對「龍門客棧」的印象也就停留在「荒漠黑店」上;看見原版「龍門客棧」座落於壯麗山河之間、店小二善良又無助等,便有說不出的尷尬與不習慣感,哈。
92年版的《新龍門客棧》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影片佔大篇幅的客棧內鬥戲,東廠、俠士和客棧主僕三足鼎立,彼此各懷鬼胎,一場又一場的酒宴,爾虞我詐,試探敵我與彼此實力,密閉空間與荒漠環境,更是加深劇中角色(忠良之士)無處可逃的困境,帶來紮實的緊張感受;原版的《龍門客棧》也有類似設計,只是兩派人馬之間的鉤心鬥角篇幅不多,客棧內外的攻防戲才是重點;我喜歡《新龍門客棧》將焦點集中在客棧身上,把其他繁雜枝節砍掉,主題更清楚而人物性格也更立體。

龍門客棧-03

新版《龍門客棧》將劇中角色名字與設定全都改過一輪,更動最少的就是東廠大頭目曹少欽(名字也保留);在這兩個版本中,曹少欽都是武功高強的太監,都在片尾高潮戲登場,讓劇中主角們吃盡苦頭;不同的是,新版曹少欽敗在「龍門客棧」廚子之手,說明這間客棧真正是臥虎藏龍的所在(所以才能在龍蛇雜處的邊關大漠生存這麼久!);舊版曹少欽之所以落敗,卻是因為年歲已高,患有氣喘而無法長時間對戰的毛病;看著曹少欽邊打邊犯氣喘的狼狽模樣,我一邊笑的開心,覺得這個設計真是寫實的有點反高潮,一邊又忍不住要想,曹少欽的氣喘與體力不濟,其實是在暗示東廠「氣數已盡,苟延殘喘」的窘境吧,他的「老邁/過時/必要淘汰」更比對出主角們的「年輕/希望/未來」啊

龍門客棧-04

02年蔡明亮導演在福和戲院拍攝《不散》時,曾號召影迷進戲院擔任臨演,而我也跟山羊鬍參與其中,當時在福和戲院看了胡金銓導演的《龍門客棧》片段,相當喜歡影片的氛圍,想不到事隔多年後,終有機會在大銀幕看見完整版《龍門客棧》,時光匆匆卻又頻頻回首啊!
我不會說自己喜歡原版勝過92年版,但我確實看見一個故事的原型模樣(有著西部電影的味道!!!),更清楚明白若無67年版的《龍門客棧》創意基礎,就不會有92年版的《新龍門客棧》的重新詮釋與延伸
一部經典作品的重拍,本來就不該只是舊瓶裝新酒,還要懂著保留原作精神並從中提煉新的觀點;近年的翻拍電影,多的是技術不斷加強,少了對劇本的再琢磨與重新思考,相當可惜。

龍門客棧-05  

看完《龍門客棧》,補充三個讓我印象深刻的點:
1.台詞文雅老派的《龍門客棧》,劇中有一幕東廠大檔頭(苗天飾演)被蕭少鎡(石雋飾演)激怒後,脫口說出:「先你媽個頭」,讓我噗哧笑了出來,怎麼67年就有這麼白話的台詞啊?!

2.上官靈鳳搶盡鋒頭,《龍門客棧》裡就屬她鏡頭最多、打鬥戲也最多;由於《龍門客棧》當年在台灣與香港都票房大熱,一舉捧紅首次主演電影的上官靈鳳!

3.看《龍門客棧》時,發現以前演員的臉妝怎麼畫的如此蒼白,尤其是男演員,臉上一種顏色,脖子又是一種顏色,怪的很哩。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