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bo-01

蝸寶是一隻普通的花園蝸牛,他熱愛速度,夢想有一天能像F1賽車手般,享受競速快感;可惜蝸牛天生跑不快,只能過著「慢活人生」,直到某個意外發生,改變蝸寶的基因,從此擁有速跑能力;但是蝸寶的夢想不僅於此,他還想跟崇拜的偶像:賽車界王者Guy Gagné,來一場公平的競速比賽;究竟小蝸牛能否稱霸賽車場,證明小夢想家也能完成大事業?

夢工廠出品的《渦輪方程式》是一部精彩好看的動畫片,劇情不算特出,蝸寶的意外能力讓人想起《蜘蛛人》、人和動物的跨界友情及「不甘於平凡」的心願,跟《蜂電影》與《料理鼠王》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至於賽車場上的驚險賽事與城鄉差距問題,則讓人想起皮克斯的《Cars》。

Turbo-02

儘管《渦輪方程式》的劇情沒有新意,但它的勵志情懷仍稍稍打動了我。
其一,我喜歡編劇用人類兄弟和蝸牛兄弟當作對照組,不管是人類兄長或是蝸牛哥哥,他們都不滿弟弟成天做著異想天開且不切實際的夢,時刻勸戒弟弟們「別做夢,平凡過完一生便足夠了」。(家人是孩子最可靠的避風港,卻也可能是追夢過程最大絆腳石?)
《渦輪方程式》有一幕戲讓我看得頂有感觸,蝸寶和收養他的人類Tito為籌錢參加賽車比賽,卯足勁招攬客人,讓Tito兄長開設的墨西哥捲餅店有了難得的好生意;一天結束後,Tito跟兄長說:「想想看,如果一個小廣告看板便能吸引如此多客人光臨,若讓蝸寶上了賽車場,那該有多大的廣告效益啊!」,Tito的兄長聞言笑著跟小弟說:「別再異想天開了,今天客人比平常多, it's good enough 已經夠好了。」
工作不求極致、眼光不求長遠、面對問題不求非要有個答案;It's good enough,不正是大部分人們得過且過的生活信條嗎?

Turbo-03

其二,比賽前夕,蝸寶的哥哥勸他不要上場,性格實際的蝸牛哥哥問蝸寶:「假如隔天醒來發現超能力消失了,你該怎麼辦?」
蝸寶想了會說:「那我最好把今天好好過完。」
這段對話讓我想起《跳躍吧!時空少女》的「時空跳躍能力」,女主角不知超能力有使用次數限制,恣意揮霍而不懂珍惜,直到某天發現自己再也回不去「某個時空」而後悔不已。
《跳躍吧!時空少女》裡的超能力象徵著「時間」,次數用盡的超能力即是一去不復返的美好青春時光。
同樣的,蝸寶的超能力也可做如此聯想,重點不在「有沒有超能力」,而在我要怎麼樣過好「充滿驚奇的每一天」;我們若將蝸寶和兄長的對話稍微改一下,把超能力改成時間再看一次這段對話。

「假如隔天醒來,發現時間用完了,你該怎麼辦?」
「那我最好把今天好好過完。」

很簡單的道理,不是嗎?

Turbo-04  

其三,好萊塢大半主流動畫都很勵志,都在勸導觀眾「有夢最美」。
看完《渦輪方程式》時,心情正面樂觀又熱血沸騰;等激動情緒慢慢沈澱後,負面情緒緩慢爬升;然後我腦袋瓜蹦出一個問題:「假如蝸寶沒有獲得超能力的話,他有無可能離開生活的小小花園,展開一個截然不同的人生?或者只能一輩子待在小花園中,即使不甘於平凡卻又不得不平凡地生活著?」

嗯。
嗯...。
嗯......。
啊!!!!我不要想了。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