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期預告-01

我覺得Asghar Farhadi導演是個圍棋大師。
他的作品都像在邀請觀眾一起下棋,電影本身是棋局,電影中的主角與事件,是你我使用的黑白棋子。
導演下第一手棋,簡單明瞭,一如影片開場,導演丟出議題,主角們(觀眾)設法找出脫困之道並反擊。
下了多手棋後,棋盤上的棋數越多,需要注意的狀況就越多,原本簡單可解的狀況,已在不知不覺間發展出可從不同方向同時進攻的犀利棋路;屈居劣勢的守方主角們(觀眾)不免心慌,趕忙想法逃脫,導演卻不給喘息空間,攻勢再起,關鍵棋子一落,主角們(觀眾)才恍然大悟,原來早被導演引誘到他精心設計的陷阱裡而不自知;眼看原先預計好的逃生路線被一一檔死,每個亟欲脫困的棋子(電影裡的角色)都被團團圍住,無處可逃,只能俯首稱臣。
好精湛的棋路,好狠心的導演。

觀賞《死期預告》過程,我有著上述心情。

死期預告-02

《死期預告》從一場少年看守所內的生日派對展開,男孩阿勒幫好友阿喀巴慶祝18歲生日,對方卻不領情,因為年滿18歲代表因殺人罪入獄的阿喀巴即將面臨死刑;阿勒為拯救好友性命,出獄後跟著阿喀巴姐姐菲露茲一同前往受害者家裡求情,希望對方接受「賠償金」,饒阿喀巴一命(根據伊朗法律,受害家屬只要繳交「償命金」就可提早讓兇手伏法,如果加害者提出「賠償金」,受害家屬則可選擇接受或不接受,一旦接受「賠償金」,加害者便能免除死刑);死者父親不願接受協議,他堅持要一命償一命,倒是死者繼母為醫治行動不便的女兒,私下跟阿勒接洽,她說:「只要你們籌出賠償金,我就會設法說服丈夫同意放棄死刑。」
原以為事情出現轉機,卻因為籌錢不易而有新變化,究竟阿喀巴會有怎樣的命運等在他的前方?

《死期預告》是Asghar Farhadi導演的第二部劇情長片,影片節奏不似《分居風暴》般的流暢精緻,但劇本的複雜度卻絲毫不遜色。
《死期預告》前半段探討死刑,殺人償命只能是唯一途徑?即便兇手已經改過自新,不願給予對方一個新生機會,是否太不近人情?利用宗教力量去規勸人們放下心裡的怨恨,到底是「愛戰勝一切」,或是根本沒有考慮/理解受害家屬的心情?
影片中段,導演放入更多關於人的「私心」,劇本加倍繁複起來;整部電影沒有絕對的壞人(一如《分居風暴》或《咎愛》),卻有一群各有立場也各不退讓的人,這些人看起來容貌年齡性別不同,但是他們彼此間卻又非常相似,一如阿勒為好友兩肋插刀在所不惜、菲露茲為拯救弟弟性命,多次上門請求原諒,即使遭受侮辱也不氣餒、受害者父親始終懷抱著替女兒報復的心情、受害者繼母考慮接受「賠償金」,不是因為貪財,而是希望可以用這筆錢去醫治女兒的疾病;發現了嘛,每個人的出發點都是愛與關心,可是當你的愛和我的愛有所衝突時,就會產生恨,產生對立,產生衝突。

死期預告-03

《死期預告》前中段已經丟出一堆複雜難解的「道德習題」給觀眾,電影後段更狠,突然來個大轉折,讓劇中人物與事件的糾纏狀況,從「難解」變成「不可解」;這神奇的轉折,令我陷入猶如觀看「荒謬喜劇」的奇怪情緒中;明明是一部沉重到不行的電影,怎麼我越看越覺得荒謬好笑?劇情看似誇張巧合卻又合情合理,令我內心發出連串止不住的苦笑聲,忍不住自問:「假如我碰到同劇中角色的狀況,我會怎麼辦?」,得出的答案就跟電影結局一模一樣:「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很喜歡阿勒跟少年看守所長官的一段對話,他問阿勒知不知道阿喀巴為何會殺人?阿勒說因為阿喀巴深愛他的女友,因為不想女友下嫁他人才痛下殺手;長官說這樣是愛嗎?你會殺掉自己心愛的人嗎?
長官又問,如果要你忘掉自己心愛的人,你願意嗎?阿勒說不願意,一輩子忘不掉愛人,長官又問,你愛你的母親嗎?阿勒說我很愛她,長官問他如果你母親欠了錢,你會殺掉債主,只因為不想母親坐牢嗎?阿勒說當然不會,長官問說:「那你會怎麼做?」,阿勒說:「我會忘了母親」,長官又說:「那你不愛自己母親囉?」,阿勒語塞。
「當我們審判他人時,要求對方遺忘是一件比較簡單的事情。」長官說。

長官的話語,總結《死期預告》片中所有化不開的糾葛情緒,我們很容易站在一個道德高度,輕易批判他人的種種行徑,但事實上我們與他們沒有不同,當我們遇見同樣難捨的愛與難以放手的恨時,我們也會陷入如劇中人物同樣的執迷與困境。
一如片中龐大又看不見形體的「道德包袱」,電影前半段,所有人都在逼迫受害者父親妥協,都將壓力往這名沈默寡言又哀傷的父親身上丟,要他放手要他寬容要他原諒,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在「做好事」,覺得死者父親不近人情;可是當同樣的「道德包袱」壓在自己身上時,他們不也驚慌失措、不也頂不住壓力?批判他人這樣簡單,怎麼檢討自己這樣難?
《死期預告》結尾那長聲不斷的門鈴聲,像是愧咎也是挫敗,絕對的兩難,絕對的無奈!

《死期預告》的好看,在於導演對人心的精細剖析,輔以對伊朗社會的細膩觀察,將文化、宗教、性別、階級等議題,全部放入片中加以探討與分析,而且還不顯雜亂,有條不紊;所有有心朝編劇路邁進的朋友們,請把Asghar Farhadi導演作品好好看過一輪,肯定會有幫助!

死期預告-04  

後話:
每部Asghar Farhadi導演作品都會有一幕特別讓我難以忘懷的動人好戲。
《死期預告》最最撼動我的一幕戲是受害者父親因為頂不住眾人給予的壓力,終於答應阿勒放棄死刑,願意給阿喀巴一個新生機會,阿勒聞言,欣喜萬分趕忙道謝,可是老父親卻像是背叛死去女兒的信賴般,無可抑制的痛哭了起來。
老父親的哭聲,完完全全擊垮了我,他一定很不甘心也很捨不得吧;生活的苦痛與無奈,到底有無結束的一日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