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ructions-Not-Included-01

《重點是我愛你》的重點是:我愛你/妳。

墨西哥男孩華倫廷是個膽小的孩子,他的父親總用極端的方式教導他面對生活中的種種恐懼,華倫廷誤以為父親討厭他,遂刻意與父親保持距離;成年後的華倫廷小心翼翼度日,他逃避責任、婚姻、家庭等關係,以免壓力/恐懼上身;直到某天,華倫廷的前女友(砲友)茱莉帶著一名小女孩來拜訪他,她說:「這是你的女兒梅姬。」,茱莉將梅姬丟給華倫廷後便獨自前往紐約闖天下;照顧自己都嫌麻煩的華倫廷,當然不肯照顧梅姬,他帶著女兒千里迢迢前往美國洛杉磯找尋茱莉下落,怎知人還未找著,華倫廷已經愛上古椎的梅姬囉;由於華倫廷沒有帶護照進入美國,為免日後返回墨西哥遭到海關人員刁難(墨西哥人容易被視為偷渡客或人蛇集團),因此不會說英文的他只好在洛杉磯落腳,一邊擔任電影裡的特技演員,一邊與梅姬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幸福時光不長久,失蹤7年的茱莉再次現身,掀起新的風波......。

Instructions-Not-Included-02

《重點是我愛你》全片大約有2/3時間讓我看得頗不耐煩。
首先,我覺得這是一部給太「足」的電影,除了飾演華倫廷的Eugenio Derbez有令人信服且適切的演出外(他曾在亞當山德勒的《龍鳳大雙胞》裡飾演墨西哥園丁,最後贏得亞當山德勒扮演的雙胞胎妹妹的芳心,哈),其他配角們的演出不是太素人(演技木頭)就是太過火;配樂過度搶戲,想要觀眾落淚時就來一段超級煽情的音樂,想要觀眾大笑時就配上輕鬆歡樂的音符,理所當然到一個極點;劇情設定通俗又老套,失蹤母親現身爭奪孩子撫養權而鬧上法庭的設計像極《克拉瑪對克拉瑪》,而不負責任的光棍碰上小娃兒的情節,很難不讓人想起朱延平導演的《新天生一對》(原型來自卓別林先生的作品),光棍從排斥小孩到愛上孩子、光棍為能給予孩子一個幸福的未來,接下危險的工作維生、光棍好不容易與孩子過著平靜的生活,不負責任的母親馬上跳出來攪局云云。
《重點是我愛你》看得我既失望且失落,想說這部「平凡無奇」的作品到底憑啥在美國大賣,並且成為美國影史第4賣座的外語片?!
直到影片尾聲出現一個翻轉結局後,所有的不耐與不爽與失落與失望,全部一掃而空;《重點是我愛你》的結局改變我對這部作品的評價,即便導演節奏不夠精準、配樂太過煽情、配角演出尷尬都沒關係了。

《重點是我愛你》當然不是《新天生一對》,因為這兩部作品最大的差別在於「父親的態度」。

(底下有關鍵劇情)

Instructions-Not-Included-03

膽小怕事的華倫廷在當了父親後才學會面對恐懼、華倫廷在當了父親後才了解當年父親對他的用心良苦、華倫廷在當了父親之後,才懂著愛與責任等等,都是常見而普通的類型電影劇情設定。
《重點是我愛你》感動我的點在於華倫廷因為深愛著女兒,才敢於「與狼共舞」。
狼,是華倫廷恐懼的象徵,當他面臨恐懼時,腦袋常會幻想狼群徘徊身邊的危險畫面;為能給予女兒一個更好的生活,華倫廷不斷克服恐懼,不斷與象徵恐懼的狼群搏鬥,好讓女兒開心、讓她感到驕傲與安全感。
讓我更感動的是,狼,其實就是梅姬,梅姬因為患有心臟疾病,隨時可能失去生命,華倫廷每天伴在女兒身邊,每天擔心著「這會不會是我最後一天見到梅姬?」,他心裡有苦卻不願說出來,他害怕擔心,卻從來不讓女兒或旁人看到,他不需要同情也不需要幫助,他知道只要女兒可以開心過完她短暫充實的一生,做到她所有想做的事情,那麼就算被誤解被責備被討厭也沒關係。
正因為華倫廷從來不將「自身意願」放在梅姬身上,才讓《重點是我愛你》有了動人的厚度。

Instructions-Not-Included-04

記得當初觀賞《新天生一對》,越看火氣越大,因為劇中的父母角色簡直像神經病一樣,媽媽把兒子丟給爸爸,爸爸從討厭兒子變成愛上兒子,媽媽出現後,爸爸「自認為」孩子跟著自己沒前途,所以沒有過問小孩意願就把孩子塞回去給媽媽,媽媽「自認為」孩子跟著自己比較好,所以理所當然的把孩子帶走......;我恨死這種「我這樣做都是為你好」的自以為是的成人心態。
《重點是我愛你》沒有落入這個俗套,華倫廷始終尊重/傾聽女兒的意願(即使成人世界介入,例如法律視原生父母為優先,而非孩子真正的照顧者云云),即便捨不得也要接受女兒的選擇、即便捨不得也不會將自己的委屈與擔心拿來當作「贏得孩子監護權」的武器;重點是,妳要什麼,不是我要什麼;重點是,妳相信我,而我深愛著妳
梅姬後來在華淪廷的懷抱中嚥下最後一口氣,這個孩子哭啼著來到世界,卻是帶著微笑離開人間,這一刻,感動了我。

Instructions-Not-Included-05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